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我总是把最坏的情绪,给对我最好的人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我走路带风

我很小的时候有一辆带儿童保护轮的自行车。

我很喜欢那辆车,那是我第一辆自行车。我还记得那是下大暴雨的一天,我爸爸打车去自行车行买回来的。

我印象里爸妈很少打车,我爸那天打着伞走到车行,打车把我的新自行车带回家。

我和那辆自行车一起走过很多很多路,我妈妈医院的花园,家对面医学院的操场,还有没什么车来来往往的小马路。

后来我长大了一点儿,爸爸帮我拆掉了后轮上的两个辅助轮,我还是很喜欢它,感觉它和自己都获得了一次新生,好像完成了什么很了不起的突破。

我依旧骑着那辆车在花园、操场、马路上驰骋,但有一天我没注意到前面的一块石头,我和那辆自行车重重的摔到了地上。

我看着自己磨破的胳膊,心中忽然一团无名怒火,我发了疯一样站起来,还没来得及拍落身上的泥土,就开始对那辆自行车一顿猛踹。

那天我气冲冲的走了回家,我妈以为我像往常一样把自行车锁在了储藏室,但其实它仍旧躺在我摔倒的那里。

被我踹过之后,我没和它一起回家。

第二天我妈终于发现家里少了什么,问我把自行车停在哪里,是不是被人偷走了。

我低着头说我把它丢掉了,我妈一脸震惊,问我丢在哪里,我死活不说。

最后经不住她的软磨硬泡,我带她去我摔倒的地方找那辆自行车。那天晚上也下了很大的雨,跟我爸爸买自行车那天的雨差不多大。

我一路上都低着头,我想它已经被什么人推走了,但走到附近时,我一眼就看到它还是躺在那里。

我妈把它推回家,用水冲洗了一下,确认没什么灾难性损坏之后,把它锁进了储藏室。

我看着它得救的样子,突然哭了,据我妈描述我哭的很伤心。我只是很想告诉它我很抱歉。

因为我那天摔的真的很疼,我很生气自己为什么会摔倒,我想发脾气,可我不知道可以对谁发。

我想告诉它其实我回家后一直想回去把它带回家,可我害怕它已经不在那里了。

我因为害怕彻底失去,所以选择逃避,可最初一气之下决定抛弃它的,是我自己。

我只是偶然想到了小时候的这件事。

然后我又想起了一些事,突然觉得小时候和长大后其实也没什么两样。

你因为考试成绩不好被老师叫到办公室一顿狠批,闷闷不乐回家后看着作业那道死活都做不出来的题,这时候你你妈妈推开门问你要不要吃点水果。

你终于找到了情绪的宣泄口,你冲着她大声喊道,没看到我在写作业吗?你能不能不要每天都这么烦人?整天问这问那难道我没有手不会自己拿吗?

你妈妈愣了一下,轻轻地关上门出去了。

你妈妈并没有错,你只是想找个情绪宣泄口。

你因为这个月迟到的次数太多被扣了工资,老板还在公司群里当着所有员工面把你当作反面教材,一整天你都不在工作状态,就连平时亲切和蔼的保洁阿姨都看起来很恶毒。

那天是周五,往常的周五你都会跟男朋友一起吃饭,然后去看部电影。

男朋友来接你时迟到了十五分钟,你看着他从远处一路小跑过来,跟你说今天老板临时给大家开会了,还肯定了他上一个项目的成绩。

你突然爆发了,你把他伸过来的手打开说,开会你不会说已经下班了有事要走?老板就那么重要?他所谓的肯定不就是骗你更卖命给他赚钱?老板这么赏识你怎么没见你有钱付首付啊?

你男朋友愣了一下,你看到他眼睛有些湿润。

你男朋友并没有错,你只是想找个情绪宣泄口。

或许这两个故事看起来没什么特别,因为我们总是这样,总是把最坏的情绪,给对自己最好的人,总是把无关紧要的傻逼们给自己造成的愤怒,发泄到最亲近的人身上。

这两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两个朋友,故事里的妈妈已经去世了,而那个男朋友,也已经成了别人的新郎。

她们两个都对我说过,如果可以再重来,当时的那些压力和负面情绪,她们宁愿跑到大街上对着空气把这辈子学到的脏话都骂一遍被人当成神经病,也不愿给亲人或恋人一分一毫。

她们说,有些人在的时候对你太好,你太容易有恃无恐。

可那些对你好的人一旦失去了,就真的可能再也见不到。

人总是这样,得到了不珍惜,以为对方爱自己就理应分担自己的所有痛苦。

人也很愚蠢,你在外面摔倒,以为会到家对亲近的人发脾气一切就会变好。

最后你握着酒杯抽着烟说,生活满是遗憾,人生本就如此。人生并不如此,是你太自私太愚蠢还没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如何爱自己。

其实很简单,对那些对你好的人好,在一味索取前先试着学会付出。

还有,谁惹你生气,你就去骂谁傻逼,冤有头,债有主。

爱你的人,不该是替罪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