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有毒的友谊 会将你推入低自尊的深渊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十分心理

18岁的英国女孩艾,三周前开始服用全科医生开的抗焦虑药舍曲林(sertraline), 一周前又将50mg剂量调整为100mg。来访的时候她焦灼不安,因为药物始终没有发挥作用,也因为实在难以承受焦虑来袭时如坐针毡的感受。

她脑海中无时无刻不在担忧一件事:朋友们会恨她讨厌她,最终选择抛弃她。理智上她很清楚,自从去年进大学有了一帮好朋友之后,大家都待她很好,欣赏她的优点,赞扬她有趣,因为她愿意一起出去玩而欢呼雀跃,经常表达对她的喜欢和爱……然而,无处不在的焦虑却几乎摧毁了她的正常生活和社交。

对“被拒绝”的恐惧超越了一切,她只能选择永远不主动联系别人、故意忽略别人发来的信息,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事情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她8岁时,突然被朋友们诋毁、孤立,年幼的她完全不知道如何应对,只能相信确实是自己的问题——毕竟连最好的朋友都说自己太丑、太胖、太笨、太烦人。

对每个孩子来说,遭到不友善的对待和冷嘲热讽都是天大的事情,短时间内产生自我怀疑再正常不过。不幸的是,A这种信念持续了十年之久,蚀骨入髓,让她至今认定自己是全世界最糟糕的人。她会有被抛弃的焦虑不足为奇。

可究竟是什么让艾固守这样明明和事实不符的信念呢?换句话说,其他遭受过友情分崩、自我质疑的孩子究竟又是如何复原的呢?

在这次长达两个小时抽丝剥茧的咨询中,我发现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艾仍和童年时欺负过她的女孩瑟保持着“最好的朋友”关系。

我:“她知道你现在的焦虑症吗?”

艾:“好像,不太清楚吧……”

我:“她知道你对当年的事情其实还耿耿于怀吗?”

艾:“也许吧,我不确定……但她后来好像也在做出弥补,所以,对我还不错吧。”

我:“她对你不错之后,你原谅她了吗?”

艾:“我……只能说尽量原谅,但永远都不会忘记。”

我:“这话怎么说呢?”

艾:“你是不是觉得我器量太小了?一想到当年发生的事,我还是非常难受,怒火中烧!我为什么不能让过去就过去了呢?我到底是什么毛病?”

我:“这就是你的感受,你没有必要想办法把它合理化。感受的存在就是合理的。”

艾:“我真是太气愤了!是她把我害成今天这样的!我没有一刻不活在担忧之中!!她竟然可以视而不见、避而不谈!”

我:“也许她从来没有想到过?如果给你个机会跟她对质,你觉得怎么样?”

艾:“不知道,估计很尴尬吧。她会否认,会说,那么多年了旧事重提干嘛?”

我:“别管她怎么说,你会怎么说?”

艾:“我不知道。你觉得我是不是小题大做?好多人都被欺负过,为什么就我过不去?”

我:“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相信你比任何人都希望能过去,可是你尽到最大的努力还是做不到,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如果你都不能认同自己的感受的话,恕我直言,谁还会在乎呢?”

艾:“啊,我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一直以来我都被自己的过去牢牢掌控着,但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可以面对它,改变它!那么多年了……“

最终艾决定和瑟单独庆祝自己即将到来的19岁生日。她准备到时重提旧事,告诉对方说,自己一直视她为最好的朋友,但自己心里永远都会有一个解不开的结,希望她能诚恳地道歉,才能继续这分友情。

我:“如果她还是否认呢?“

艾:“我希望不要。但是如果这样的话,我会说,我恐怕没办法继续和你做朋友了。“

我为艾终于决定面对自己的过去而兴奋。又不禁想到,每个人的成长多少都会碰到挫折和创伤,而友情有时甚至有超越年幼的父母亲情和成年的伴侣爱情的影响力。从小到大,伴随始终的友情尤其如此。

多次碰到八九岁、十多岁的孩子因为自己的好友或遭受霸凌、或有心理问题忧心忡忡,尽力去体察朋友的痛苦、恨不能以身代之的。然而也有如艾这样在年幼时无力甄别有毒的友谊,到成年时仍深受其害的。如果朋友总让你觉得:

1。 并不关心你说了什么,无论话题如何开始,总是会以扯回自己关心的话题告终;

2。 负能量满满,满腹牢骚,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似乎都在ta身上发生过;

3。 对你冷嘲热讽,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欣赏和赞同;

4。 很多时候你怀疑ta只是因为没有别的朋友,才和你待在一块消磨时间;

5。 你们的相处很少开怀大笑,乐趣缺缺唉声叹气;

6。 对于你想追求的梦想或感兴趣的东西,ta总是嗤之以鼻。

Ta表现出来的过度自恋,很有可能会成为你的毒药。请尽力保持距离,独立思考,不要毫无心防地任由事态发展。记住,自己有选择别人做朋友的权力。

彼此陪伴并不难,然而真正的友情却很昂贵——互相欣赏、志同道合、真诚地帮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遇到困难时不离不弃、鼎力相助……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你想到这个人时嘴角也会挂着微笑,因为闪光的回忆一直与你相伴。

这样的友情,才是值得倾心相待,长相厮守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