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关于爱与婚姻 那些曾经的我以为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彬彬有理

婚姻关系是两个人共同的责任,出了问题重要的不是责怪谁,而是找到出路,因为爱不仅是遇见的,它更是夫妻共同铸造的。

曾经我以为结婚一定是跟很爱很爱的人在一起,我完全无法想象跟不那么爱的人结婚啊,怎么可能呢?

曾经我以为爱是不需要花费力气的,是自然而然的内心情感的涌动啊,表达也并不需要练习,你心里有就装不住,不就出来了吗?

好吧,接下来我又曾经以为,婚姻其实是理性的,而爱是感性的,二者是可以分开的。爱归爱,婚姻归婚姻。

1

结婚不过是那时刚好在身边的人

遇到M先生时,他还是在京某大国企一高管,万花丛中过,左一朵右一朵。

我们初见,他很兴奋,三天后给我发邮件说:

姑娘,我很希望能跟你在一起,直觉告诉我找到你就是找到幸福。我是个有能力、负责任的男人。我讲信义,我说过的话就算。如果你暂时不答应,没关系,我有耐心。”

他对我极有热情,对我的事总是认真,做事有条理高效率,带我见我从未见过的社会。

这些当然很有吸引力,但不代表我就爱他啊!

重要的是他的脾气太大,随时随地不知为何就爆发。

可是我们实在算有缘分,我不知分手多少次总也分不了。

第一次我想分手他妈妈就到了北京,他“顺便”就让我见了家长,我心里暗苦,是不是意味着我得慎重些了。

第二次打算分手他刚好人生有计划辞职换工作,从此时间极自由,接下来接手了我所有的行程,到哪儿他都陪着,他说:我的原则是不管别人对你怎样,我只要对你最好。

第三次提分手,次日他家竟然就地震了,512啊,我不能不仗义。

第四次铁心要分手我却紧急入院一个星期,他每天煲汤送饭悉心照顾,把一个病房的老少女人都感动坏了。一个老阿姨拉着我手看相说,你这手软有福气,这样好的男人你一定要嫁。

我很疑惑,这就是好男人了?

第五次分手我们大吵一架,他气得半边身体突然麻痹了动弹不得,我走不成了只能回身给他做按摩,抱着他的头给他唱完了所有我会的歌,那天计划的调查也没做成。

唉!第六次分手……第七次分手……

到我毕业时,我一方面表面积极地想留京,另一方面心里暗道如果离京也正好分手,欧耶!

可没想到对于他生活奋斗过十几年,荣辱皆系之的北京,他几分钟就下了决心离开,跟我去他全无好感、一人不识的H市。

他嘎嘣脆地刨除两地往返时间仅4天就把北京一切处理完毕。我暗吃惊,看样子我得跟他结婚了。

可我还是不确定啊!给我年长的心理督导打电话,她说婚姻就是婚姻,多数人的婚姻跟爱没什么关系,你想多了。

我愣。

他的朋友则说:“你非常爱他啊,爱得不得了。”

于是我糊涂了:原来我很爱他?那就……结吧?

到H市三个月后,我觉得生活必须往前走了,就对他说:“如果不结婚,你可以回北京了。” 

于是15天内,他就带我去买了房子,写了我名字,去领了红色本子。

那天当我们坐在摄影馆的椅子上头靠头看着镜头,听闻“咔嚓“一声响,我真心展开了笑容,觉得心底也算愉快,终于定下就是这个人了。

起点如何我不问了,我想结婚了这世界只有他坚持在我身边。未来很长,我会好好去爱他。

2

婚姻变战场,理性来拯救

婚后我因为他强势且脾气大而选择后退,让他去主导。

而我错把轻易向生活的琐碎妥协,保持简易、缺乏热情当做撇弃浮华的成熟,任由审美堪忧的他主导生活走向粗糙,我逐渐不满且归咎于他。

婚后五年父亲看到我的狼狈,终于忍不住说:“你的婚姻,我相信你,让你做主,可你读那么多书为什么选不好一个人?”

我说:“如果我修过一门如何选择婚姻对象的课的话,那我会得高分,知道怎么选人。”

我渐渐觉得自己选错人了,但我一向态度是:即使选错,我也要将生活往对的方向过 。

婚姻里,我做我认为该做的,我说过会好好爱他。

他做事需要什么人我就充满了义务感一定去为他找来。

他出差希望我同行,我就调整甚至放下自己的工作跟他去。

跟客户见面,客户点名要听我讲不听他讲,我讲得不合他心意他就当场公开发脾气,我就忍了吧。

我后来怀了孩子不能陪他出差了,每次必然牵着他的手欢喜地送出小区门口,若他回来又常常即使等到半夜都高高兴兴地去迎接。

当我大怀快生了,他觉得可能跟人冲突了就会拉上我去协调,我不愿意但我还是去……

出于复杂的原因结合具体的情势,他作为自尊又自傲的男人,对我固然喜欢但又务必保持鄙视。

他从不告诉我他的规则,却要求我务必遵守,他觉得我自然就该懂他。

他把我拖入他的工作,把夫妻关系和工作关系搅和在一块,他常常不通知、不提示,随时任意切换角色让我无所适从,我常把握不准我该叫他老公还是某总……

就好比我俩在高速上开车我靠后并行,他随他的心意越线窜道不打灯,若被我追尾了,他就来轰炸我那是我的错。

因为你是我老婆,你又不笨,你看着前方这种情况下,即使我不打灯你自然都应该知道我要并线了,你自然就应该减速让我。

我……大哥,我们其实行驶在不同的道上,我的视界跟你的视界有差,而且我们真的驾龄不等,开车的风格也不同。

结婚次日,我开篇就申明我的婚姻信条:一我永不会因为钱跟你吵架,二我永不会因为你妈跟你吵架。

后来这些法条不停地增加,终于当我小本本上记满了“与老公合作注意事项 99 条“,什么都看穿的我灰心了,我拒绝再写第 100 条。

而从不习惯平等交谈、坦诚沟通的他无疑也阻止了我的表达。

他根本就是直男癌晚期!

我心里暗揣着这些客观判断、主观道理,逐渐变得愤怒,开始反击。

而这一切都让他感到威胁,习惯了控制环境的他越发暴躁。他开始对所有家人不满,所有家事较劲,变得苛刻。

我也没想到婚后他会因为钱跟我吵架,他会跟我的父母争执,当那些时刻来临,我惊呆了,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过这样Low的生活? 

对我来说,不管钱多钱少总之不因为钱吵架,不管父母怎样总之都当孝敬宽容,那不是理所当然最基本的吗?

我们大声地争吵,我跟他说狠话,怎么伤人我怎么来。

他气得浑身发抖,跟我摔杯子,把地板砸个坑,我提脚踹翻了婴儿床,挑衅地看着眼前这个当年某系统全国武术比赛亚军。

我去超市买杯子总会眼光长远地多买一个以备用。

但婚姻于我不同于恋爱,不能轻言退出,我们有孩子,孩子还太小。婚前我屡次分手,但婚后在动议分手上我却十分克制。

那几年我苦闷至极,出差到北京在我信任的人面前喝得大醉,后来一度差点酗酒,每每要花力气才能控制自己对酒精的渴望。

记得自己某晚上几次提起来酒瓶子又放回去,叹口气,有专业知识的我明白,我必须找到替代泄压方案。

于是我放下酒瓶子,从此开始写作,每当愤怒抑郁难当,就写孩子的快乐成长日记来对冲,或说逃避。

我痛定思痛,追问婚姻的本质。

婚姻是什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婚姻?假设我现在自修这门课,我会得出什么答案?

进入婚姻时我不懂婚姻。那时我是要求我的婚姻里有爱的,想到督导告诉我说婚姻跟爱是两码事。

我暗暗嗤之以鼻:切,那是你们,不是我,我的婚姻里要有爱,没有我也要让它长出来!

但经过5年后,我打算认输了,放弃现代婚姻的理想,回到传统的婚姻模式。

婚姻本质上是个事业共同体,是理性的建构,当遵循理性的逻辑。

所以后期我们若吵架了,是无需和好、不用解释、不用去宽抚对方的,我们只需彼此问一个问题:能因为这事离婚吗?

不至于。那就……该干嘛干嘛吧。注意脸色,很难看,自己整理一下。

在理性的婚姻里,阻碍我们婚姻的与其说是爱的基量,不如说是从前我们的那些心理伤痕和一直以来的性格缺陷,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无效沟通模式(冲突型、阻隔型或矛盾型)。

所以,即使有深爱进入婚姻,也会被彼此在日常生活琐碎中的不兼容一点点磨光。

我们可以不执着于起点,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际遇不同,选择空间不同。

起点低也没什么,只是若不自知,不知反省,不谋成长,婚姻不会有出路。

理性需要训练,婚姻需要学习。 

3

我的婚姻我负责,我要让它爱起来

秋天,我不管不顾来了美国,跟他申明自己一个人带孩子,你别管,我能行。

但是他坚持要来,他国内当时还有工作,所以他就一年若干次国际往返飞。

然而我们继续争吵。

我常看着他心里叹气:我们俩之间已经是厚厚的冰墙,不如就这样吧!

2017年春,我跟北大校友去徒步旅行。我问校友们此生谁给你印象最深。

一个人说是乡下的奶奶。

我问为什么?

她说奶奶没文化但她明辨事理,比如我妈对她大声吆喝,我都会因为我妈妈的态度受伤,可是奶奶从不计较,她总乐呵呵地跟大家说其实我儿媳妇心好,我要是生病了她会比我儿子还着急。而事实确实如此。

那一刻我的心动起来 。

奶奶的故事告诉我,感觉到爱,固然需要一方会给,也需要另一方善于感受。

每个人都是自以为是的传达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偏好的输入通道。

我总说他不懂爱,固然他不懂表达,但是否我的感受力也有待提高?如何提高感受力呢?

我转换视角,不是执着于我偏好什么样的传递,而是去看到他偏好怎样表达,去理解他对爱的定义。

婚姻是一体的,关系是两个人的责任,如果出了问题重要的不是责怪谁的责任,而是找到出路。

被锁定的关系是个双赢/双输的问题,即使是他的主责,但完全可以我来负责,如果这方面我更有能力。

这就是关系的思维,而不是你、我各自算账。

我不要我的公平,关系好、都开心才是对两个努力之好人的正确回馈,这才是本质的公平 — 生活对我们公平。

我只要一个好的结果,我不要任何理论意识形态凌驾于我的选择。

我当然懂得女权,我也知道他是男性霸权,但是这些宏观框架根本无助于我的个人生活。

我对自己说,你敢不敢以自己走入僵局的婚姻为对象去展开治疗,试一试你的那些理论?你可不能只会忽悠别人。

改变从3月开始。

一日清晨我们一起早餐,我对他说:这次春节回家探望你爸妈我给了3000。

他说:跟你说了2000就行了,反正我经常给,他们收入也高。

我说:我知道,只是个心意。两千给了你妈,一千偷偷给了你爸,你不是总说你妈不给你爸用钱吗,你一直心疼你爸。

我感觉他微微一愣,脸色就细不可查地柔化了。

我问他:你觉得什么是好的婚姻?

他说:好的婚姻就是总是高高兴兴的婚姻。

我点点头,理解了。

他工作上奋斗目标明确,在生活中真是个简单的人,喜欢被喜欢,给他爱的感觉他自己每天就高兴了。

而人高兴才成为其改变的基础。改变是他自己愿意的,不是我能要求的。

从那天开始我展开计划:

1。每天拥抱老公至少 3 次,尽可能多不能少。

2。坚决好好说话,多看他优点多表扬,事情多挑着积极面去激励少挑消极面去指责,意见相左多保留,一定要表达就委婉说,硬性规定停住两秒钟再说,杜绝使用反问这种容易引发情绪对立和误会的句式。

我想,这不是跟家人说话反而累,而是要求自己跟家人说话不要放肆;相比外人,家人其实更应该得到我们的重视,多花点心思大家愉快彼此受惠。从得失角度讲,若肆意破坏了关系,反而需要花更大的时间心力去消除,所以凡事务必耐心,唯有耐心。

3。为他服务……这个,还是他比较擅长,我就偶尔为之吧。

心理学里讲行为的重复成为习惯,习惯形成互动中的模式,模式雕塑关系。

我比较相信我若一直以他能感受爱的方式去表达,我们就会慢慢爱起来。

我的心态是,定一个低的目标,但对好的结果也保持期待。

低的目标就是视婚姻为理性的建构,实现一个彼此平顺合作的婚姻。

好的结果是:彼此内心里真的生长起来爱啊,我关心你不是因为我觉得应该关心你,而是自然地我就想关怀你啊。

没想到最高的期待也自然地来临。

2017年秋某天一起走路,我蓦然暗惊自问:从什么时候开始自然地手牵手了,就像从前的从前?

而且暗暗体会,心里觉得自在又舒服。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已经不再是技术了?

他对我的照顾越发地周到,在生活上重新把我惯成小孩子,碗筷都递到手上,水果端到电脑边,坐车椅子都要为我调整好,事无巨细为我安排好,尽管其实我完全不需要。

但这就是他表达爱的方式,我也逐渐学会享受。以前我总要求他用我要的方式爱我,但现在我也知道需要通过他的方式去感知。

爱,就是可以治愈。而我也做到了,我要我的婚姻里有爱。

婚姻出了问题,转身离开当然需要勇气,但或许留下来改变更需要力量。

现代女性的解放当然是要号召女性追求个体的自由,但也不应该回避成为责任的主体。

让我们找到一个平衡,不断去成长。

东西坏了就扔还是东西坏了就修,看你有什么条件,自己怎么选。

我认为婚姻就是调适与匹配,我不会去责备他在情绪上能力如小孩子,也不自责我在生活能力上被他惯成弱智。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匹配环境去成长的能力。

4

激情之爱 VS 生活之爱

我想,曾经我是误会了,关于爱与婚姻。

就伴侣间的爱而言,有激情浪漫之爱,也有生活温馨之爱。

前者的乐趣在于互相猜彼此探,我是不是你宇宙的中心,你要唯我最棒,不许看别人。

后者的迷人在于我们走过长的岁月,彼此全面了解却并不失望,愿意去抚慰。

前者是当关系遇到困境,我们止不住手足无措、忐忑抓狂、坐立不安、提心吊胆害怕被宣判出局。

后者是当遇到困境,我们却早就明了,眼泪没用、唯有撑住、理性考量、找到出路,从而促进智慧的成长。

曾经我是个合同婚的拥护者,七年一签约,不合就别续了,彼此解放多好呀,制度一旦形成,社会文化也就逐渐跟上支持,大家做起来也就不别扭了。

可是现在我变了。

我认识到,爱情关系中的难以替代性,婚姻关系中的不易退出性正决定了它们是帮助我们成长、人生得以圆满的不同机制。

前者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后者让我们“磨砺”更好的自己。

前者让我们透过一面魔法的镜子“点亮”我们本来的好;后者则透过生活的严厉让我们一遍一遍地去做练习,不停的反思翻盘自己的思维框架,往上往外去成长。

所以,曾经我以为的婚姻当以爱为基础,那是对的,只是爱的内涵更广阔。

激情浪漫之爱是天赐,生活温馨之爱则多靠人力,都是爱都很美好,非要讲区别,那就是前者很美,后者很好。

这像八达岭层峦叠嶂山脉绵延是天造雄奇,但是历经艰辛人建的长城却更撼动人心是吗?

而且,生活大概会告诉你一个道理,美是高能一瞬间,好是细水常相伴。

我不再误会,爱是遇见的,但爱更是我们铸造的。

婚姻里当然必须有爱,幸运“遇见”,但若生活里不诚心制造,最美的遇见也会褪色。如果没有“遇见”,诚心对待便也会无中生有。

这世界上正好遇见那个抚慰你心又心智成熟的伴侣实属少数幸运,但是咱们多数人一样有追求幸福的权利。

只要彼此善良有品,爱是获得幸福家庭的妙方,你当有信心,不妨试一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