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职场上受委屈了,该怎么面对?

新浪医美

关注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被人痛骂之后,情绪难以平复,重要原因就是被误解,被错怪,替人背黑锅,有苦说不出,又没法辩解。与其委屈难受,不如主动自我调节情绪。

刚大学毕业,哥到一家IT公司开启职业生涯,无论是工作经验,社会阅历,还是人际交往都是一张白纸。领导平常都板着脸,喜怒不形于色。我那时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和同事领导相处都比较有距离,总之就是谨小慎微,深怕过不了试用期,就被炒鱿鱼。

有次要赶着完成某个任务,整个项目组加班,我比较快搞定,不好意思一个人先走,就问有谁需要帮忙,有个同事说,帮我处理这份数据报表,我说没问题,立马就帮他一起搞定。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就被领导一顿臭骂,说我不要为了贪功,抢活干,但又不干好。当时整个办公室的人都看着我,被骂的狗血淋头。我满脸黑线,整个蒙圈,我明明反复检查没错,才交给那个同事的,怎么会出错?

事后才知道,原来是那个同事自己不认真,有做错的地方,被领导发现后,怕被骂,就说是我没做好,哥成了他的黑锅侠。当时领导在气头上,我想解释又怕被说是推卸责任,宝宝心里苦呀。

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同事关系如何相处先不论,但自身情绪一定要先学会调节,不然就郁闷死了。

情绪调节是一种复杂的过程。例如人的主观感受(感觉),认知反应(想法),情绪相关的生理反应(比如心跳加速,或者是激素活动),以及情绪相关的行为(身体的动作或者是表达)。

以功能性上来说,情绪调节也可以指将注意力集中于某一任务上的倾向,亦或者是在指令下阻止不恰当行为的能力的过程。情绪调节是人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能。

每天,人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潜在刺激。而对这些刺激,不适当的,极端的,或者不受控制的情绪反应,可能会阻碍我们对社会的适应力,所以我们几乎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情绪调节。

情绪的生成过程是随着事件的推移以特定的顺序发生的,即:

a。情境:情绪的生成是从与情绪相关的情境开始的(真实发生的或者是想象发生的)。

b。注意力:注意力被该情境吸引。

c。评估:评估和理解该情境。

d。反应:情绪反应产生,从而引起体验,行为和生理反应系统的无限制的配套变化。

由此进程模型即可看出,情绪生成过程中的这四个点都是可以受到调节的。

从这一概念模型出发,情绪调节可以假定分为五种不同的类型,分别对应于情绪生成过程中的每一特定点的调节。它们可以按照以下的顺序发生:

a。情境选择:涉及到是接近或者规避该情绪产生的情境。如果一个人选择逃离或者避免负面情绪产生的相关情境,那么他经历该情绪的可能性会降低。

b。情境改变:即尽力改变遇到的情境,以改变由此情境产生的情绪影响。它专指改变我们遇到的“外部”的自然环境。

c。注意力分配:它包括引导注意力朝向或者远离负面情绪产生的状况。

d。认知改变:即改变人的“内在”环境,就是改变我们对该情境的评估。

e。反应调节:即调整我们由该情绪产生的反应,包括体验上,行为上和生理上的。

为什么偏偏是我被骂呢?

当我们被痛骂时,我们的大脑都会下意识的产生反抗的情绪,来对抗被骂这件事情,而我们的身体也会本能地做出一种自我保护的姿势。

但是如果不单单只是依靠本能,而理性地分析别人出现该情绪的原因,然后探究为什么偏偏是我被骂呢?回忆自己是否做了什么激怒了对方?

尝试寻找对方怒气的原因,也可以帮助我们调整被骂后的情绪。

你确实做错了事情,还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举个例子,当老板布置了你任务后,让你用他的方法来做这件事情。但是你并没有按照他的要求来做,而是觉得自己的方法更好,然后使用了自己方法。事实证明,你的方法并不合适,还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在你用自己方式处理事情之前,并没有跟老板沟通,而想当然地去做了这个事情。这个时候老板势必会痛骂你!

你做的事情无关对错,但是损害了他人的利益。

我住的地方,周围有个幼儿园。每天早上七点,学校总是播放着大声的音乐,让小朋友一起做操。这对于七点不是起床时间的我来说,有时候真的是魔音穿耳。有时候也会听到隔壁退休的大叔,大骂“一大早音乐那么大声,吵死人了”。

站在学校的立场,为了让孩子们在早上进行早锻炼,这是一件对的事情。但是站在住户的立场,大声的音乐其实已经影响了大家的休息。

也许你认为的没什么不妥,在别人眼中其实很不妥。

再说个例子。

最近领导压力特别大,刚去完总部开总结大会。因为分公司的业绩情况在整个区域来说,并不好,刚好被大老板批斗完。回到公司,看到你在他面前晃悠,想到你平时表现平平,也没为业绩做出杰出的大贡献,越想越气。

“小张,我让你准备的资料还没有给我?”

“王总,您不是说下班前放您桌上吗?现在离下班还有两个小时。”

“你不能提前一点?我说下班前就一定要在最后一分钟给我吗?”巴拉巴拉又被训斥一顿。

归根到底,被骂的原因其实还是因为你表现平平,也许你觉得没犯什么错误是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在老板的眼中,这可能也是致命的错误。

如何被人痛骂后调整好情绪?

1。让我们退后一步,不带任何偏见地探究所受到的批评后面的原因。

当受到责骂,我们都会有头脑发热地不管不顾的顶回去的冲动。但是不要让本能支配你的行动,认真听别人责骂了你什么,确保你清楚地知道他们想表达的意思,然后理性而中立地分析,别人说的是否是正确的。

是否你真的做错了?是否这件事情真的有那么大的负面影响?是否这损害了别人的利益?是否做了什么让别人不满意?

别人都不会无缘无故的发脾气,只是发脾气的原因是你没想到的。

2。离开矛盾激化的情境,也可以帮助你冷静。

当受到责备,我们都会感到非常沮丧,如果矛盾升级的很快,也许我们还会感到异常的愤怒。那么改变环境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我们改变环境,将自己隔离开,确保了两件事情

第一,你的存在让痛骂你的人周身不爽,那么你做的任何事情都使他们烦恼,看到你都会觉得浑身不舒服。那如果你离开了,就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第二,你不需要再去想如何处理他们对你的责骂,也不需要去回应。这也提供了更多的时间,能够慢慢冷静,慢慢平和。

3。去运动一下,即使只是跑一小段,也能帮助你恢复。

体育锻炼对我们的心情有直接的影响,无数的研究表明,运动会释放内啡肽和5-羟色胺,从而积极影响你的心情,让你产生快乐的感觉。

身体运动,不仅能释放那些能让你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同时也能让你转移注意力,不再让那些消极的情绪占据你的身体和心灵。

4。别人可以因为各种原因责骂你,不要把这些责骂变成自我价值的否定。

不要将这一次的责骂与你之前受到的所有其他批评混淆,特别是不要将其衍生为对你所有其他的否定。从而陷入自我否定自我批判当中。

也许,别人只是因为心情不好,因为某些事情迁怒到了你。或者有些人只是以责骂你为乐。

5。给自己一些时间,适当的发泄一下消极的情绪。

当因为被别人骂了,心情低落,委屈时,允许自己陷入这样的消极情绪中几分钟。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你可以去尽可能去发牢骚,去抱怨或者跟朋友去倾诉。关键是不要停下来,不要去细想,你只是需要发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