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比勤奋更能决定人生的,是及时止损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滴滴女孩遇害事件,众人愤怒的矛头直指平台,最根本的原因是:

有前车之鉴,却屡次犯错,偏偏一条道走到黑,没有止损意识。

股神巴菲特曾说过:投资犯错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不能连续犯错,要及时止损。

可是,面对无法挽回的损失,为什么我们总是不够“及时”?

拖住你的

往往是“沉没成本”

听我的朋友讲过一个故事。

他在股市投了100万,最开始赚了一笔小钱,后遇股市动荡,经历10个连续跌停后,仍舍不得“割肉”,结果投的钱几乎全打了水漂。

我问他:当时为什么不赶紧抛售,说不定还不会亏这么多。

他说:我不甘心。

不甘心投入进去的钱拿不回来;

不甘心投入的时间没有价值;

不甘心付出的精力打了水漂;

不甘心,经济学家给了它一个定义——‘沉没成本’,指已发生,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

很多人害怕失去带来的痛苦,第一反应都是按兵不动,至少损失没有兑现。

结果越不动,发现需要填补的窟窿越大,在亏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学不会止损。

及时止损

是获利的开始

索罗斯,一个被称为“击垮英格兰银行”的金融大鳄。曾经,他只是一个犹太难民;如今,他坐拥新台币2,700亿身价,成为全球百大亿万富豪之一。

他说:“我的成功,不是来自猜测正确,而是来自承认错误”。

1987年,索罗斯曾预测日本股市即将崩溃,于是用量子基金在东京做空股票,同时在纽约买入标准普尔期指合约,准备大赚一笔。

但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让他美梦破灭。索罗斯遭遇两线溃败,成为那场危机中损失最大的人之一。

但他没有为此烦恼,没有恋战。他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没有看清形势。

两周后,索罗斯卷土重来,猛烈做空美元,挽回了前期损失。

在一个人没有学会止损之前,上帝是不会让他赚大钱的。因为只有学会了止损,才能明白什么情况下不用止损。

这不是盲目妥协,是看清现实后的理性决策。

及时止损

找到上帝开的另一扇窗

曾经约过一场面试,候选人是位毕业六年,换了三个工作的女孩。

听起来并不是跳槽很频繁的,但细看她的三份工作,第一份刚毕业工作六个月,离职。第二份工作五年。第三份四个半月。

问具体原因她很坦诚:

第一份工作做到第三个月发现自己不喜欢,忍到第六个月离职。

第二份觉得可以让自己成长,于是一直在努力。五年倦怠期到来;

第三份工作从乙方换到甲方,三个发现实际与招聘计划不符,于是裸辞。

能够坚定自己的意愿,且勇于放弃固有的安全感,换来新的时间价值,而且一直关注自我成长和兴趣点。

既没有出现抱怨中可能隐忍、消磨的斗志,也不是总寻找赏识而跳来跳去;

更不是重燃斗志的重新开始,而是,及时止损。

及时止损,不陷于已经损失的不甘心,知道自己该走的正确的路,这才是最高级的情商。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

及时止损,是最高级的自律

前段时间,一篇文章《厦门高管患癌月薪降至1200》刷爆了我的朋友圈。

看到有个读者留言,感触很深:

我今年35,工作6年,3位同事在工作岗位上猝死,其中一位还是我同学。

前两年我领导也是拼命三郎,大半夜的心口绞痛不去医院,第二天上午坚持上班。结果昏倒,还好被我和同事及时送去医院。

叔本华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有多少人抱着侥幸心理,明知道自己不行了,还要硬扛。

每天透支一点点,十年后,你就真的废了。

当身体已经向你发出求救信号,学会及时止损。千万别贩卖自己的健康去交换。

跳出“沉没”怪圈

你需要做到这3点

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失去的东西要不回来,执着于“过去”和“失去”,除了自我折磨、损失新的机会以外,并没有什么用。

那么,面对“沉没成本”,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01。勇于认错,自省自观

要学会放弃,首先你必须学会承认错误。

要勇于认错。这是关键的一步。

很多时候,承认自己的错误,会让你反思,反而能带来更多的助力。

低头,是为了看清脚下的路。

02。敢于取舍,设立止损点

面对生活中的投资,时间上的投入,从一开始,就要给自己设定一个止损位。

股价下跌到了止损位,就果断卖出。

等15分钟车还没来,就选择打的。

电影实在不好看,就果断离场。

但无论是什么,这条线一定要有。而且一定要象股票止损位一样清晰。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面对损失时触发关闭按钮,果断放弃。

03。换位思考,保持大局观。

我们很容易爱上自己买的股票,但如果是别人的股票账户,止损这事就变得很容易了。所以,成熟的投资者都有换位思考的习惯。

当我们愿意站在一个新视角上思考当前困境,从当前的‘沉没成本’纠结中抽离出来,往往能摆脱过往的束缚,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最后,有一句话可以给大家共勉:

做一个懂得及时止损的人,没有坏处;

做一个擦亮眼睛的人,没有风险。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