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躺赚都不会,活该你用6位数密码保护2位数余额!”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最近跟一个做私募基金的朋友喝茶,她问:小维,你最近在做什么呀?

我说,我在做理财老师啊。每天写逐字稿都快成写稿机器了。

她神秘一笑:“难怪,大家都说,做知识付费的都是穷人啊!”

哼!我不服了,我可不穷啊,我好歹还买得起你的私募基金呢。

她哈哈哈地笑了,一边倒茶,一边道歉:我可不是说你穷啊,而是说,做培训老师最大的缺点,就是手停、口停,永远做不到躺赚这件事。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任劳任怨兢兢业业

真不算是褒义词

我想起了那个著名的“管道的故事”。

1801年,两个年轻人布鲁诺和柏波罗分别领了一个任务,把河里的水,运到村广场的蓄水池。

其中,布鲁诺勤奋得要命,天天用水桶提水,还在算计着怎样的路线才能跑得更快。

柏波罗呢,这家伙,不提水,也不跑步,不声不响,躲在地上挖管道。

开始的时候,布鲁诺领到了很高的工资,时不时还躺在吊床上嗤笑一下穷哐当的柏波罗。

直到,两年之后,布鲁诺惊呆了!

柏波罗修建的管道,已经能源源不绝地给村子里供水,他和他的水桶,彻底可以回家歇菜了。

是不是有点宫斗剧娴妃娘娘一举翻身的味道……

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这个年代还真不算是褒义词。

就如《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所言:努力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办法,来解决长期的问题。

那难道,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回家睡觉吗?

当然不是!

金光闪闪的“努力”两个字,到今天,必须加一道前提——

假如你只是努力提桶,那是毫无意义;

只有努力修管道,才可能真的修成正果。

躺赚第一步

积累你单一方向的复利

我有个做小说阅读的朋友阿古,最近特别高兴。他的的小说生意,已经做到了1000万级别了。

回想当初,我们还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想想就觉得无地自容)

他是另一个公众号媒介投放的运营。加班得热火朝天,情绪却丧到了极点。

因为,他没办法左右内容团队写什么,更没有能耐左右整个战略方向。那个不挣钱的号,一直在错误的定位上挣扎、徘徊、走向死亡。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阅读这个生意——既可以脱离对KOL(意见领袖)的依赖,复购率也高,同时客单价也很不错。稍微给点优惠,用户单次充值,起码都在50块以上。

他于是一心一意研究这个小说阅读的各种数据。半年前,干脆离职,自己出来创业。

经过一轮轮的试错、摸索和煎熬,他做的平台终于跑出了流水,现在正在谈新一轮的融资。据说估值已经数千万。

听完这个故事,真想抱着胖胖的自己说,你真的要加把劲了!

复盘他整条创业和发展的路径,其实很大一部分得益,来自于他原来钻研了5年的运营经验。

小说阅读的运营,也是一个营销闭环——用户画像,营销触达,活跃用户,鼓励付费整个循环。

而他在正职中积累那么多运营经验,就是他创业不可或缺的种子。

也许当初的他并不知道,他善待的每一个人脉,分析的每一版数据,拓展的每一个渠道,都是他日后走向财务自由的阶梯。

他从一开始,就在一个方向上,积蓄着力量。

直到有一天,力量满格,终于能爆发成属于他自己的事业线。

其实,每一个人在同一方向所做的每一件事,永远都不会浪费。

你专注积累带来的复利,可能会迟到,但是永远不会缺席。

有一幅图不是清晰地告诉我们,复利是怎样改变世界的吗?

躺赚第二步,

在核心环节上打败99%的对手

现在,是一个叫“个体崛起”的时代。

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只要你够专业,本事够独特,都可以当老板。

我之前参加一个训练营认识的小伙伴,已经离职出来做了一家专门运营社群的工作室。

我之前是真的不知道,原来运营社群还会有那么多个步骤——辨识生命周期,用户分层,社群活跃战术还分三四个层级,对销售的转化计算精确到小时。

我正看得眼花缭乱的时候,她告诉我,这都不算什么。

她们的长处是,能帮你把社群运营人员带起来,做到经验复制、优化、移植。

有一个宝妈社群,就是通过复制经验,建立200多个号,找了几十个客服,拉了5000多个群,把年生意额直接做到了1亿。

你看,“拓展、移植”是群运营这件事的核心本领。把握了这个重点的人,都统统把社群运营做到了极致。

我这段时间合作了一个课程平台,刚刚开始认识他们的时候,只有两三个文案人员。

最近一看,厉害了,已经增加到十几二十个。几乎整个公司都是文案。来一个实习生,啥事都别干,第一件事练习写文案。

为什么要下这么重的本钱去做文案这件事呢?

无非是因为,这是拉动课程销售的核心环节。

我自己也是一个半路出家的文案,深知一篇好文案,和一篇烂文案拉动的销售差异,同样流量的情况下可以去到百万级。

所以,这个平台早就看准了这个核心环节。无论下多少本钱,都要把这块长板打造成最长。

大前研一曾经说:专业是让我们声名远播的方式。

名副其实的专业人士,到最后,都是最任性的——因为他们在核心竞争力上做到Top1。

你看,咪蒙这么专业的写手,让她写个广告要80万;

Papi酱这么专业的段子手,要她给拍个段子要200万;

巴菲特这么专业的投资家,跟他吃顿饭要300多万美元,不仅如此,还要拍卖!手速慢点都吃不上。

什么是真正的财务自由?

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已经超过了99%的同行。

就是,你已经把你的长板,优化到同品类里面无人替代。

躺赚第三步,

自由不容易,关键是传承

我曾经认识一个专业的写手,他一年为各大公众号写了数百上千的文章,玩转80多个杂志社,一年的稿费超过20万,不但还清了20万的债务,还新买了一套房。

他荣登了写手的顶峰,拿到了无数的奖项,怎么看都是一个励志鸡汤的原型。

但是,无论他多么妙笔生花,他始终还是一个写手。

请注意,是“一个”写手。

我设想,如果他培养的是一个写手团队,每天他统领下每个人都能写出月稿费2万,那他的团队创造的价值可以是年利润数百万上千万的级别。

而他,可能根本就不用写了,直接成为团队接单的总指挥。

然而他没有。

这就是喜茶和马路边孤零零一家奶茶店的区别。

这里面最大的差异是——

传承的能力,

复制的速度,

团队的互补。

打个比方,一个女团,你不能只有一个孟美岐,你还得有吴宣仪,Yamy,和创造流量的杨超越;一个紫禁城,不能只有一个富察皇后,还得有娴妃、纯妃和魏璎珞。

更为顶级的团队,应该是,爱谁谁,离了谁都行。

单打独斗已经几乎不可能在一个时代获得胜利。依赖英雄主义的事业,永远摸不着“自由”两个字。

马云已经宣告了辞职,准备继续去完成当一名老师的心愿。然而,京东却离不开刘强东,哪怕是创始人个人遇到了麻烦事,企业的股票却受到了牵连。

离得开的马云,和离不开的刘强东,这证明了什么?

证明了,自由不容易,关键是传承。

我发现,今年,大家的人生关键词突然变成了:穷。

一线城市的房租暴涨了20%,高峰期打车不加价是天方夜谭,叫个外卖不领券就痛悔一整天……

哪怕拿着5-6位数的年薪,到年底还是发现自己用6位数的密码,保护着2位数的余额。

为什么?

很可能是因为,你是个勤奋的提桶者,而不是躺赚的管道工。

最后,讲一个扎心的笑话。

有个人去算命,算命先生说“你40岁以前会很穷”,他问“那我40岁以后就会发财了吗?”,算命先生说:“不,你40岁以后就习惯了。”

希望你在40岁之前,尽快成为躺赚的管道工。和你共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