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只有5%的人,看到这出人头地的机会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

flag顶天立地,放弃只需吹灰之力

前两天,参加朋友聚会,聊起很多人都津津乐道的人生规划。

然而,我惊讶地发现,很多特别好的计划,明明看起来操作性强,成功率高,偏偏都被扼杀在泯泯众人的嘴里。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每次你想做一件事,95%的人都会劝你 “不要做”、“不好做”、“算了吧”。

你想要辞职考研,有人会说,那么大年纪了,别瞎折腾,东西都记不住了,就算考上了还不是出来找工作,现在的工作不是挺好吗?

你有个好的idea,想创业,有人会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创业就是作死,万一失败了,老婆孩子的生活怎么办?安心工作就好。

可偏偏你还越想越觉得有道理,世上聪明人那么多,说不定自己想好的路早就有人踩过坑在前面哭着呢。怎么可能天上掉个馅饼砸中自己?

于是,你绞尽脑汁想出人头地,放弃却只用了一分钟。

于是,我大概就懂了,为什么这个世界上成功的永远是少数人。这个世界,爱听别人意见的人太多,懂得独立思考的人又太少。

仔细想想,这些看起来很有道理的观点,其实不过是loser们的狂欢。

的确,没有一种成功来得容易,可这些喜欢人为设置障碍的人,其实根本没有成功过。说这些话,无非只有一个原因,想让你和他们一起,壮大那95%的失败群体。

奶头计划,逐步拉大你和精英的距离

这些年,听过很多二八原则,人们喜欢说,赚钱的永远是少数人。你投资,他说你是被割韭菜。你做实体,他们说风口已经不再。

的确,想要在任何一个行业里做出点成绩来确实不容易,但成功路上最大的敌人,其实是想太多。

巴菲特有一句关于投资股市的名言,我特别喜欢:“当其他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有所畏惧。当其他人畏惧的时候,你要贪婪。”

2008年全球股市在金融海啸影响下连连暴跌。就在其他投资者纷纷逃离股市时,巴菲特逆市进场,投入280多亿美元抄底股市。

到了2009年,美联储开始量化宽松,美股也开始反弹。在短短的半年之内,巴菲特投资的高盛和通用电气就翻了一倍,在半年赚了100亿美元。

就像他自己信奉的那句话“股灾是上帝给价值投资者最好的礼物”,他再一次成功接收了上帝的礼物。

未来世界里,20%的人会享有80%的资源,而80%的人会被“边缘化”。到那时, 贫富差距将会被进一步的拉大。而精英人群掌控世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奶头战略。

啥是奶头策略?

就是相当于给婴儿奶嘴,给她满足感一样,给我们一些即时反馈的娱乐效果,让我们得到身心的满足。

很多人觉得,给loser们嘴里塞个“奶头”就是给他们找乐子。

放眼身边,多少人每天活在死循环里,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可又不敢改变生活。

理想从未付诸实践,习惯性当个死肥宅。每次想要做出改变,但都因为害怕失败而退缩,年纪越大,越喜欢认命。

奶头计划的最终目的无非是切断普通人通往精英的道路。

不敢反抗的穷人,只能又穷又忙

《我在底层的生活》的作者艾伦瑞克曾经经历了三个月的“穷忙族”卧底之旅。

结果发现,即使是身兼两份工作的人,薪水仍不足以支付房租,更别说多余的日常开销了。

一方面,房租对市场极度敏感,富人购房抬高房价后,穷人如果不愿意长距离通勤,就只有支付昂贵的房租。

但与此同时,最底层的工资却一直不见起色。雇主宁愿提供免费餐点、交通车和购物折扣,也不愿加薪。

于是,底层生活的日益艰辛,不难理解。

可更让他觉得惊讶的是,为什么不见员工的反抗?

艾伦瑞克的经历告诉我们,人越穷,行动力越有限。

除了必须有车这些实际限制,换工作远比想象中麻烦。用她的话说,“你往往不愿意拿已经认识的恶魔跟不认识的恶魔换。”

贫富差距的加大,其实是马太效应的体现。

富者通常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和发展机会,而穷者则会由于经济原因,只能勉强解决生存问题,更别提什么发展机遇了。

于是,富者越富,穷者越穷。

李嘉诚曾经说过:

当一个新事物出现,只有5%的人知道时赶紧做,这就是机会,做早就是先机;

当有50%的人知道时,你做个消费者就行了,当超过50%时,你看都不用去看了。

这也是为什么马太效应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一支队伍里,最先迈出一步的一定是最有可能成功的。

但问题恰恰是,只有5%的人愿意打破常规,做一个先行者。

别人最不看好的,说不定才是最优机会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那5%的成功者呢?

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曾经说过:“机会永远在危险之中,当所有人都倒下了,你还能半跪着,机会就是你的。”

就像他的小米手机,以前的国内手机市场,几乎被海外品牌所垄断。

而国产手机质量差,返修率高,当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国产手机的未来,国产手机也成为了山寨手机的代名词,也没有企业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去研发打造品牌。

就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小米横空出世。

它用过硬的质量和超高的性价比迅速占领了国内手机市场,前十个月就完成了全年7000万的出货量目标。一扫往日国产手机的颓势,在原本由海外手机品牌统治的国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让许多人都刮目相看。

由此可见,很多事情起初都是不被看好,大多数成功都是在将信将疑中慢慢实现的。

成功并不容易,但并不意味着不可能。而对于大多数loser来说,最困难的恰恰是摆脱失败者的洗脑。

信息爆炸的时代,远离“人祸”很重要

最近看了《今日简史》,让人警醒,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

伴随着科技进步而来的是对人类深层次情绪越来越容易的操控。

数据巨头靠提供免费信息、服务和娱乐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但是其真正的目的在于获取我们的大量数据。

等到谷歌、Facebook这些数据巨头掌握了你的大脑数据,“黑进”你的生物操作系统,就可以轻松按下按钮,操控你的行为。

Facebook的“泄露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特朗普竞选团队与剑桥分析公司合作,在拿到泄露的Facebook用户数据后,通过分析知道美国四分之一的选民在想什么,进而通过一些手段潜移默化影响他们,从而做出有利于自己的决定。

这件事细思极恐。

只要他们取得足够多的数据和运算能力,操纵变得易如反掌。科技带来了便利,却让我们难以分辨自己内心的声音。

于是,在这个信息爆炸却多半无用的世界,清晰的见解就是一种力量。

关于人类命运,作者赫拉利没有给出答案,却给我们指出一条明路。如果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科技就能帮助你达成目标。但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科技就很容易为你塑造目标、控制你的生活。

这些年,经常和朋友聊起转型、改变、出路,你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曾经有过成功的机会,只不过当时太过相信所谓“真诚的劝诫”。

甚至有人说,身边发家致富的机会,其实都是自己当初的主意。可在我看来,这种遗憾,其实就是人祸。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机会,缺少的是能抓住机会的人。

就像我经常说的,就算看见了风口,也不是每只猪都有走过去的勇气。

当然,这么说不是劝你采取无脑行动,而是说,先要成功,你必须有屏蔽外界的能力。

无论别人的意见听上去多有道理,于你而言,是对是错都得自己走过一遍,才有价值。

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