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我的安全感,是10栋房子给的:不谈钱的人都被虐哭了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彬彬有理

原标题:“我的安全感,是10栋房子给的”:那些不谈钱的人,后来都被虐哭了

1

最近,广州的一个大叔火了。

在他的店子里面,鸭肉 +青菜+鸭汤,还加无限续饭,仅仅只要12元。

记者问他:

“你为什么能卖那么便宜啊?挣得一定很少吧。”

老板笑着说:

“挣得少,但是我生活得很开心。因为我有十栋房子收租。”

记者惊讶道:

“啊,你有十套房子收租啊。”

大叔马上提醒他说错了,

“不是十套,是十栋,每一栋有7层”。

大叔还说,他买了宝马专门用来装菜送货,自己非常享受这种简单而又快乐的生活。

这个大叔的故事让我感慨不已,他所谓的简单而又快乐的生活其实是十栋房子给他提供的保障。

不久前在微博上面看到一个小故事,觉得挺有意思。

原来,这个师傅之所以能够做到低欲望,是因为他已经拥有足够多了。

所以,他并不是悟懂了什么人生大道理,而是他有这个资本。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有一切优雅、体面的背后,都是因为他可以卸下身上的经济压力,有机会、有资本去守护一个理想的东西。

网友“想跳下去的鱼”曾经讲过的故事就印证了这个观点。

他说:

因为工作环境的原因,我认识了不少有钱的人。

但最让我羡慕的,是一个富二代。

他是家里的二少爷,他没有像他哥哥一样被迫接受精英教育,一路被当做家族接班人培养。

所以他反而自由地学习了喜欢的艺术。

无论什么时候见到他,他都是一脸孩子气的天真笑容。

毫无防备地跟你聊天,开心的不得了,浑身上下都洒满阳光,眼睛闪闪发亮。

我从不羡慕有钱人,可是每次见到他,都感到万分失落。

一点都没受到过伤害的单纯,原来真的只有金钱才能守护。”

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因为家里穷的缘故,就落下一个毛病。

什么毛病呢?

就是每次去餐馆吃饭,我都会万分注意地看那个菜单上面的价钱,我必须保证自己口袋里面的钱能够应付。

而且我还会非常详细的问老板,什么东西是收费的,什么东西是不收费的。

每次去吃饭,我就像一只斗鸡一样,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让自己因为没钱而出糗,这样就导致我不能像别人一样去享受美食、去欣赏餐厅里面的装潢。

因为口袋里面的钱不够,内心没有安全感,我真的无法做到像别人那样优雅。

后来参加工作了,有了收入,当我去一般的餐厅吃饭不用考虑菜单上面价钱的时候,我才能真正做到像他们那样优雅、自在。

2

我们总说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懒惰、不思进取,是因为他们的“穷人思维”,他们的生活如此“苟且”,都是他们自找的,可是真的是这样么?

美国专栏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为了体验底层人民的生活,选择了六个城市,不同的地方去打工。

为了确保她能真正过上穷人的生活,她隐瞒自己身份,断绝和朋友交往,只靠1000美元去生活。

她发现,在美国,一个没有学历的人,勤勤恳恳工作一个月,最多也只能拿到1000美金左右,可是租房就要花掉她600左右。

如果住到偏远的郊区,路上所消耗的交通费用,也相差无几,而且每天在上下班上所花费的时间要3、4个小时。

每个月发下来第一笔工资,她都要马上用来还信用卡、吃饭、支付房租,然后自己又很快变成了月光族。

她做过售货员、清洁工、老人服务等6种工作,每一种工作都让她生活得很狼狈,不管她怎么努力,她永远存不下来钱,她看不到任何出路。

而且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做这些工作。

她终于明白: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他们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因为每天一睁眼就要考虑吃饭、住宿、生活,所以不得不被迫谋生、没有时间去思考其他的。

因为没有时间去提升自己、找到更好的工作,所以他们只能做一些最低廉的工作,被迫谋生。

换一个工作,进入一个循环,工作会变,但是循环不变。

这就是他们的死结,很难打破,但是如果他们不考虑生存问题,那么这个结就迎刃而解。

生活艰辛,人生实苦,可是你一旦为了生计而奔波劳累,就注定自己的姿态无法优雅。

比如千千万万个他们:

人生不是电影,人生比电影苦太多了。

当我们出入高档办公室,吹着空调,吃着火锅的时候:

广西柳州的农民,步行十几公里,把自己整个季节收获的黄瓜拿出来卖,一背篓换来的价格不过区区五块钱,而自己家里已经快2个月没有吃过猪肉了。

大同的煤矿工人,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背着几十斤的煤矿陆陆续续往山上运,他们要遭遇矿难坍塌,老板拖欠工资,煤颗粒吸入肺里,可是他们的工资每个月不过3000。

白令海峡上面的阿拉斯加捕蟹人,到了捕蟹的季节,他们每天需要在水里浸泡21小时,平均每7天便会有1名捕蟹人丧生。

这个世界有你无法想象的残忍和绝望。

有很多人,总说钱不重要,钱也并不是万能的,平平淡淡才是真,可是你如果有钱的话,至少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被迫谋生。

聊到钱,很多人会觉得庸俗,他们的心态是够花就行,甚至是赚多少钱花多少钱,从来没有存钱的概念。

对于这样的人,我只想说,缺一次钱他们就懂了。

3

说一个自己的故事吧。

几年前,母亲生病住院,我请假在医院照顾了一个星期,住母亲隔壁床的一个阿姨人很好。

有时候我去病房找母亲不在,她都会告诉我,母亲可能去哪里哪里了。

后来有一天早上,我去医院的时候,发现这个阿姨出院了,东西收拾得干干净净。

她具体得了什么病我不记得了,我只知道很严重,她是从很偏远的地方坐了很久的车来这里看病的。

在医院的时候,她们生活很节俭,很少看到她们点外卖吃,从来都是去买最便宜的馒头和稀饭,甚至连卫生纸都不买抽拉的,都是那种很便宜的一卷卷的。

可是即便这样省钱,她们身上的钱还是用完了,能借的都借了,只能出院。

母亲告诉我说,那个阿姨收拾行李的时候,是一边哭一边整理的。

我无法想象,她当时是怎样的心态,要知道,你告诉一个人:

没钱治了,你只能死去,这件事情有多残酷?

谁不想活着?谁不想用药物缓解痛苦?谁不想陪着自己的家人到老?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个世界是如此的残酷:没钱,你只能活活等死。

还记得电影《找到你》中马伊琍扮演的母亲吗?

她的孩子患了肝病,在医院没有钱了,医院逼迫她把床位让给别人,而她的孩子只能活活死去。

不要说钱不重要,当你遇到危急的情况那一刻,就明白钱的重要性,没钱对抗灾病的能力,实在太弱太弱了。

曾经有人做过一次统计,一个人一生中90%的烦恼,都是没钱惹的祸。

公司同事多次刁难,老板把你骂成傻逼,还不是因为没钱,不敢辞职?

婆婆视你为眼中钉,妯娌之间矛盾不断,还不是因为没钱,不能买新房搬出去?

孩子上不起好的学校,报不上培训班,还不是因为没钱,不能给孩子好的教育条件?

何以解忧,唯有暴富,神通广大的网友早就帮我们总结好了。

一个人可以没有很多钱,但是不能不敬畏钱,不能连最低的保障都没有。

有很多年轻人,总是觉得钱不重要,爱干就干,不干就拉倒,反正不在乎钱,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

可是,我想说的是:

没钱,你连捍卫自己婚姻的权利都没有,没钱,你连自己的亲人都保护不了,没钱,你谈什么生活优雅?

生存在这个社会,不需要很多的钱,但是需要安全感,而这些安全感是靠金钱,资源和自身的能力才能带来的。

年轻人,不要假装不爱钱,生活总有让你哭的时候。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