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吴昕 做得不好真的没关系!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彬彬有礼

最近,综艺节目《我家那闺女》真的很火。

它一播出,就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很多人本来是奔着看傅园慧的逗比去的,却没想到最后被吴昕的经历所感动。

谁也没想到,舞台上那个光芒四射、傻白甜的女孩,私底下却是一个极度不自信,还有很多负能量的人。

很多网友也坦言,从吴昕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我们总是习惯于在外人面前表现正能量,但却对亲近的人既抱怨又消极。

我们内心明明已经千疮百孔,负能量满满,但却非要硬撑着给人一种,我是永远的小太阳、正能量爆棚的假象。

好累,是不是?但人就是这么矛盾。

我们之所以无法接受自己的负能量和千疮百孔,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潜意识中认为,这是不被别人接纳的。

为了让别人接纳自己,我们戒掉了那些会让他人觉得不好的情绪。

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当我们刻意去拒绝负面的情绪时,它反而会像洪水猛兽般反弹回来,甚至威力更强。

就这样,我们变成了一个纠结、矛盾和拧巴的人。

白天要对着镜子对自己说加油,晚上又要熬夜独自舔伤口。

1

不认可自己

节目中,吴昕对自己是极其不认可的。

她说,有一年的跨年晚会,她的节目被拿掉了,她觉得自己就是最差的。不然为什么所有人的节目能上,偏偏要拿掉自己的呢?

因为一件事就否定自己的全部,因为一次失败就认为是自己人生的失败,这是很多人的认知常态。

太熟悉了,是不是?

就像我们小时候考砸了,父母从来没有说过一句,

我相信你已经努力过了,比起成绩,我更在乎你。

相反我们很多人都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里。一边卖力努力求认可,一边又极力否认自己。

然而,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也依然不轻松,因为他们被父母要求得更高,要全面第一,得第二名就会被训斥。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从小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她说,有一次她考砸了,她妈妈被气得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接下来又是一个月不跟她说话,让她好好反省。

虽然后来,她又考到了全班第一。但这件事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

从此之后,她不敢面对失败,也不敢失败。这件事严重影响到了她日后的工作和生活。

在工作中,她事事要争第一,有时候特别累了,也不敢跟领导请假,总是一张怨妇脸。

可就算这样,她也并没有得到领导的器重。

在生活中,她勤劳能干,将自己逼的很狠,从来不敢休息,可是老公却说她太强势,出轨她人。

终于,糟糕的工作和生活让她垮了,她泣不成声地说,

我就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可真的那么难么?

都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实际上孩子对父母的爱才是无条件的。

小时候,父母用自己擅长的方式驯化我们。

长大后,我们变成父母将他们的期待内化在心底,然后用当初他们驯化我们的方式来驯化自己。

就这样,我们对自己越来越不认可、不喜欢,不自信,高要求,高期待……

我想,每个孩子都在渴求大张伟曾说过的那句话:

父母应该跟自己的孩子说一句,全世界都不爱你,但是我们爱你。

2

极度的焦虑

节目中,吴昕说自己从30岁就开始吃很多粒的保健品,她害怕结婚、生孩子。

很多人都知道,娱乐圈更新换代的速度特别快。

对于身在娱乐圈,却没有清晰定位的吴昕来说,的确会有很强烈的危机感。

既想结婚,又害怕因为结婚生孩子而耽误事业,这是很多当下大龄女青年的焦虑。

我有一个北漂朋友,她今年32岁。有一次在跟她的聊天的时候,我问她,关于结婚这件事,现在还着急么?

她说,着急,着急得要命。有时候半夜突然醒来,想到自己已经三十多岁,没有家庭,没有孩子,甚至连一个能恋爱的对象也没有,她就十分害怕和焦虑。

或许繁衍是人类的本能,如果有可能,她也愿意生很多个孩子。

可是又想到这几年不断飙升的离婚数据以及不努力就会被社会抛弃的命运,她想那就不要结婚了吧!

30岁之后的人生,在她眼里一直是失控的,总觉得会越过越糟。

面对生活,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是焦虑的。焦虑的根本原因或许就是我们太想成功,太想得到认可了。

这时候,我们不妨可以问自己一句,我不结婚了,或者不努力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说到底,我们太怕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了。

不一样又有什么可怕的?潜意识中似乎有人不允许我们跟别人不一样。

但你可以告诉自己:我的确和别人不一样,但没关系,我就是我,我依然值得被爱。

3

看见自己就是疗愈的第一步

当我们期待别人尊重我们、认可我们时,问问自己,我们有没有尊重自己、认可自己呢?

我们是不是对自己更苛刻,不允许自己悲伤、不允许自己抱怨、甚至不允许愤怒。

当我们做得不好的时候,对自己更加自责;当我们想要开心享受时,内心充满负罪感;当我们不能满足别人的期待时,内心又恐惧不安。

也许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习得了父母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渐渐地,我们也习惯了用他们的方式来要求自己。

但是,今天我要告诉你,受委屈时可以抱怨,难过时可以痛快的哭一场,生气的时候可以发泄,只要不影响别人。

我们每天都在消耗自己,就像《小姐姐的花店》里的小S用尽所有力气证明自己过的很好、很自信。

直到被小宋佳戳穿“小S,我发现你一点都不爱自己。”时,小S瞬间泪崩。

是啊,这句话直戳人心,太疼了,好不容长好的伤口,再一次被扒开,谁愿意去面对呢?

情绪有好就有坏。好的情绪下,我们感受被爱,被认可,这可以激发我们去冲锋陷阵,去大胆创造。

但是不好的情绪下,我们要做的不是回避和漠视它,而是停下来抱抱自己,对自己说,没关系的,你已经尽力了,太累了,让自己好好休息一下吧!

其实,当我们允许自己有不好的情绪时,其实就是给我们自己创造了一个空间。

在这个空间里,我们可以让自己得到休息。就像白天与夜晚交替一样,能量补充得足够,我们才能更好地出发。

隔着屏幕,满满是对吴昕的心疼。很想对她说,亲爱的,做得不好,真的没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