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都挺好》大结局:金钱才是检验感情的唯一标准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艾小羊

“都为钱”是几个编剧朋友提出来的。

他们在我的咖啡馆聊剧本,聊到了最近大热的《都挺好》。

有人建议分析故事主线,大晴说了一个字,钱。本来准备从亲情、友情、爱情、国情等等方面进行梳理的其他人,都闭嘴了。

《都挺好》火爆,因为它演出了中国家庭的众生相:

90%的冲突,因钱而起。

苏母重男轻女,主要表现是金钱资源严重向两个儿子倾斜。

舍不得给女儿买复习资料,反手给儿子2000元去旅游;

两次卖房子都是为了儿子,连女儿自己住的小屋都卖了;

砸锅卖铁给儿子出国留学,转头为可以考清华的女儿申请师范学校,因为不用花家里的钱。

十年后,苏母去世。被嫌弃的女儿苏明玉成了年薪百万的女高管,一出场,就豪掷50万元给母亲买墓地。

当明成说明玉,有几个臭钱就了不起啊,观众心里的OS是,就是了不起啊。

大哥给爸爸买房子,苏明玉一出手又是20万,成功地在二嫂心目中树立了一个伟岸形象。

如果苏明玉没钱,咱们来设想一下剧本。

一个在极度重男轻女家庭中长大的女儿,一怒之下跟父母断绝来往,颠沛流离、四处打工、早早嫁人。

既没钱,又没娘家人撑腰,被婆家人嫌弃、被老公轻视,是大概率事件。

再遇到作精老爹、愚孝大哥和妈宝二哥,这女孩估计活不过三集,更别说什么大团圆结局了。

原谅与谅解,从来都是强者的游戏。你过好了,你的宽容才有意义,否则更像示弱和讨好。

面对来自亲人的伤害,你委屈、你气愤、你悲惨,但除了擦干眼泪好好去赚钱,你能怎么办?

当你有能力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有能力去帮助别人,整个世界都会对你和颜悦色。

家庭纠纷,本质上是金钱纠纷。《都挺好》在这个点上拿捏得非常准确。

你可以说过于现实,甚至不舒服、很气愤,但它的确是中国大多数家庭的缩影,只是被艺术加工得更加狗血了。

所有的温情都有条件,是每个成年人需要面对的生存法则。

最近更新的几集,苏明成与朱丽离婚,因为钱。

苏明成拿钱投资,朱丽不愿意,嫌弃苏明成妈宝、败家。

苏明成反咬一口说,家里的钱都被朱丽花了,她满身名牌、公主气质,都是苏家的钱养出来的。

大哥苏明哲从一开始就明白,想当孝子,钱最重要。你看苏明成、朱丽两口子辛辛苦苦照顾苏大强,有没有落下一个字的好?

所以他答应给苏大强买套房,一举奠定“苏家第一孝子”的地位,可惜问题还是出在钱上。

为了在老爸面前充大款,只能以降低妻子与女儿的生活水准为代价,妻子吴非不仅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还不得不放弃陪孩子的时间,赚加班费。

吴非打孩子那段看得人特别心酸。

我们对孩子的愤怒,其实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苏明成跟朱丽离婚了,苏明哲跟吴非闹翻了。编辑慈悲,让苏明玉单身,不然就她这几十万几十万地往娘家贴钱,估计又得产生一条狗血感情线。

到底多少钱才能解决苏家的问题,是个谜。

家庭内部的金钱问题,背后隐藏的是欲望的膨胀、人情的失衡以及边界意识的缺失。

一见钟情可能从天而降,像天后王菲说的,就算电梯里遇到个水暖工,不小心看对眼儿,爱也就爱了。

除了短暂的爱情,所有长久而稳定的感情都是智慧的产物。注意,是智慧,不是智商。

▲图片来源:日剧《LEGAL HIGH 2》

智商是聪明程度,智慧则是平衡能力。有智慧的人,懂得在情感关系中,遵守三个“重要”。

1。 为人父母,经济独立很重要。

苏家狗血的起因是苏大强。一辈子攒了6万块钱,贪财搞投资,一分钱都没剩下。

本来靠退休工资也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但他要当国王啊。

想当国王当然没错,年轻时候多努力,想要的生活自己赚。可惜有太多父母,自己不努力,期待靠子女实现人生逆袭。

在他们身上,你看不到维系感情所必需的爱与慈悲。他们只记得自己对孩子的付出,而不愿意正视孩子背负自己的人生,已经很累了。

他们动不动抱怨,为孩子付出,耽误了自己,却忘了孩子的出生,是父母单方面的决定。

▲图片来源:英剧《唐顿庄园》第六季

2。 为人子女,量力而行很重要。

尽孝,不是一味顺从,而是内心有爱。

什么是爱?爱,首先从善待自己出发。一个不善待自己的人,也没有能力去爱别人。

无论父母还是子女,为爱付出固然是本分,但付出前面,一定要加上“适当”。

只有适当付出,才能维持长久的爱,一旦全部身心付出,就会形成爱的绑架。

▲图片来源:日剧《昼颜》

3。 为人夫(为人妻),为小家着想很重要。

我总觉得结婚誓词应该加一条:从此以后,你愿意把小家庭放在人生的第一位吗?

每个已婚者都应该有这样的觉悟:先把小家庭顾好,有能力再去管父母;暂时没能力,去提高自己的能力。

要是能力死活提不上去,也可以。用心经营夫妻感情,认真跟伴侣商量,求得对方的理解与支持。

最讨厌那种“我父母就是你父母,你牺牲一下怎么了”的态度。大哥醒醒吧,女人结个婚,连姓都改了的时代,已经过去好几十年了。

《都挺好》改名“都为钱”,的确很残酷。

但罗曼·罗兰说了,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生活再难,也有解决之道,只要做好准备、尊重规则。可怕的是那些对人性无知、对生活天真的人,他们活在自己的童话城堡里,以为爱与血缘可以解决一切。

在长久的关系里,谈爱不如谈钱,谈钱也有规矩。

即使父母与子女,既使丈夫与妻子,努力做大自己的蛋糕,同时尊重他人的蛋糕,是维持亲密关系最基本的原则。

当然可以分享彼此的蛋糕,但要心怀感恩,吃相得当。

尤其是感情上,追求势均力敌的爱情,就少不了物质基础的支撑。

如果你们之间有一定的差距,时间久了,激情消退,感情就难以长久。

所以你更应该奋起直追,提升自己……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