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那个想自杀的朋友,现在好好的……

新浪医美

关注

昨天跟闺蜜聊天时,我们第一次聊到了“死亡”这个话题,然后我就问起她:

你曾经有没有想过自杀?

沉思了几分钟以后,她才说起了初中的时候,自己曾有过一了百了的念头。

没有具体谈及曾经的经历,只是平静的告诉我,那段日子里,就感觉自己的生活怎么能糟到这一步呢。

甚至有时候,她觉得自己是最多余的,因为她发现,没有她,也能听见最亲近的人的欢声笑语。

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存在可能真的没有那么重要了。

她一度以为自己的情绪出了问题,她不会好起来了……

那是她第一次动了自杀的念头。后来,她才知道自己只是一时的情绪低落,再也没有想过自杀。

为她开心的同时,我仍旧有些不安,因为还有很多人他们一直都过的不好。

长期陷入在低落的情绪中难以自控,甚至,最后真的走上了我们不愿看见的道路。

如果一个人能重视自己的情绪变化,他才能更好的活着。

因为,我们眼里的那些表面上看上去好好的人,才会真的突然自杀。

他们可能连自己也没意识到,自己存在着长期的抑郁问题,直到某一天,突然彻底崩溃。

不仅如此,就连周围的人都很错愕,

“我们昨天刚见过,他还好好的呢。”

“在我们面前,他一直都很开心,怎么会?”

……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判断身边的人是否得了抑郁症。

“Ta是不是抑郁了?”

现在,有很多人在崩溃前,都是悄无声息的。而等到周围的人发现时,已经为时已晚。

面对抑郁,我们真的无能为力了吗?不是的。

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里面一个抑郁症自杀的幸存者说,

“大多数想自杀的人,并不是真的想死,他们只是想要结束痛苦,每天在自杀倾向中挣扎,这样的生活真的很难受。”

看得出来,抑郁症不是突然间的疾病,是长时间情绪的累积造成的。

因此,有时候旁边人的观察会比他们的感觉更准确。

但是在观察的时候有一个重点是要去观察变化,变化带来的个体前后差异才是更应该重视的。

那么抑郁的人,到底都有哪些隐藏的信号呢?

1、早上的习惯被打乱:起床心情特别差、没法下床、出门。

一般的抑郁症患者,早上的时候情绪会特别沮丧。

如果你发现身边的人早上的习惯被打乱了,比如:

他一早起来就特别沮丧,一直坐在床上不换衣服,很低落的说他不想下床,他不想出门,他不想看到别人的时候,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2、很疲劳、没力气。

“感觉身体被掏空”,或者感觉身体很重,走几步路、做再简单的小事都没精力。

如果你觉得你身边的人一直都是很累,没有力气,没有办法做一些事情的时候,这也是一个征兆。

3、逃避见人。

抑郁症的人其实是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那副样子的,然后他就会尽量去避免跟别人见面。

4、感觉不到任何喜悦情绪。

如果你跟他讲话很长时间了,哪怕是开心的事情,但是他完全没有反应,脸上也没有任何喜悦的情绪,也是需要留意的。

5、以前喜欢的事没兴趣了。

如果他感觉不到喜悦的情绪,同理,他以前喜欢做的事情也会变得没兴趣。

不期待社交活动、也不再享受性生活……总之,感受快乐的能力似乎消失了。

如果一直都是这样子,也要小心。

6、变得邋遢。

当他得了抑郁症的时候,他所有的欲望都会降低,对很多东西都不再在乎。

甚至,他经常穿着邋遢,对自己也满不在乎。

7、胃口变差或过度烟酒、甜食。

有些人会一下子没有食欲,但是也有一些人会大量进食,让自己 “内在很满”,从而填补内心的“空虚”。

因为抑郁症很痛苦,有的人甚至平时是不碰烟酒的,但突然会开始想要尝试,这都是危险的信号。

8、难睡着、太早醒、睡太多。

抑郁症其实会有很多的生理状况,睡眠紊乱是抑郁症的重要前兆,主要包括比平时睡太多、或是睡太少。

不管是什么样的睡眠状况,这些其实都是需要留心的。

当然如果越多这些症状,更应该引起注意。

“Ta抑郁了,我该怎么安慰呢”

患抑郁症的人,他们潜意识里会固化一种认识:所有的不好,都是我的错。

所以,抑郁症患者会对别人的话很敏感,在与他们沟通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很多误区。

尤其当一个抑郁症患者告诉你:

“我觉得我真的不想活,我很痛苦,我每天都觉得活着没意思,也许我不在了会比较好……”

那么,你该怎么劝他呢?

1、“你怎么这么软弱,你要振作一点”(

抑郁症是一种脑部疾病,所以一个人身体生病了,是根本没办法靠意志力来战胜病魔的。

如果,你让他们振作,抑郁症的人反而会很自责,更加认为自己没价值。

他们还会觉得,自己连振作都做不到,肯定会让周围的人更失望。

2、“你明明已经做的很好了啊,还想怎样”(

如果她的闺蜜对她说:

你老公这么好?你长得这么美?你们家庭条件很不错了?真不知道还有什么值得难过的事……

但是,每个人内在对一件事的解读是不一样的,闺蜜的这种回复会让抑郁患者更加痛苦。

原来,这个世界没有人了解自己,然后对人生更加失望。

3、“你要加油”(

加油式的鼓励会让他们孤独感更为强烈,导致他们没有力气去做任何事情,也无法改变情绪,根本不知道如何加油。

如果此时,身边的人没有掌握科学的沟通原则,反而会给彼此带来更多的压力,让抑郁症患者陷入更深的泥潭,周围的人也很无奈。

“Ta抑郁了,你得这样做”

帮助他们摆脱抑郁,真的还有救。

其实,掌握科学的沟通原则,能够让抑郁症患者和身边的人都处于一个平稳的相处环境中,对他们的治愈很有帮助。

1、倾听

与一个人交流的最基本、最有力的方式就是倾听。

当对方说话的时候,我们倾听对方在说什么,听到心里去,这种关注比理解更重要。

倾听的时候,我们需要做到:身体转向对方,有眼神交流;可以向对方点点头,回应“很辛苦哦”等。

在之前一个TED演讲中,主讲人是一名巡警,他就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他接收到无线电消息,有个年轻人想自杀。

他骑着摩托车,去了现场,并且看到了这个想要轻生的年轻人。之后,他在那里一直听他的故事。

当天,这个本打算自杀的人决定再给生命一次机会。 

后来,巡警问他:

是什么让你回来, 并且再给希望和生命一次机会?

曾经想要轻生的年轻人说:

因为你听了。

面对抑郁患者,我们太低估倾听的力量了。

其实,只要我们认真倾听,这可能就是他们所需的那个转折点。

2、陪伴

要知道,一个有安全感且快乐的人是相信在乎他的人一直都在自己身边的。

而有很大一部分抑郁症患者都会觉得自己很孤单,需要他人的陪伴。

但是,在陪伴的时候,一定要跟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用最自然的态度,不要打扰到他们。

所以,陪伴是最好的“解毒剂”。

3、支持

无论是什么病,总是需要别人的支持才能彻底好起来。

疾病已经让他们感到很孤独了,这个时候,身边的人需要一方面倾听他们内心的恐惧,另一方面提醒他们:你不孤单。

需要注意的是,在支持他们的时候,一定要要做到接纳他们现在的样子,并且在他们软弱的时候适时的给他们力量。

这种外来的力量的支持,也能帮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消极的观念产生动摇,感受到爱。

写在最后:

因为是值得被爱的人,所以,从来都不敢忽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