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在这世界里,生为女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Momself

给大家讲一个恐怖故事:

据网络报道,《房思琪的初恋乐园》里,猥亵13岁少女的老师原型——陈国星,目前来大陆交流了。

这条消息在微博一出,6万网友瞬间炸了。

更可怕的是,评论里还有人认出,他就是曾经给自己评过课的老师……

尽管之后,外语学校回应:没有聘请他来授课,只限于教师间当次交流。

但网友们的意见还是非常一致:这种禽兽来交流什么?交流怎么祸害孩子吗?

如果你看过这本书,你一定也会和网友一样反应激烈。

书中,13岁少女房思琪被补习班老师李国华诱奸,最终抑郁自杀。

而房思琪的原型,就是作者林奕含;李国华,就是陈国星。

两年前的4月27日,26岁的林奕含在家中自缢身亡;

两年后的今天,微博却曝出陈国星更名改姓,继续在人间自由地游荡。

虽然并没有得到确定的信息,但网友们的评论多数指向一个担心:

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这样的老师怎么办?

如果新闻是真的,为什么受害者付出生命说出一切,施害者却没有受到制裁?

我们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才能让世上不再有下一个房思琪?

《女性人生恐怖故事》

同样被称为女性人生恐怖故事的,是这部豆瓣9.2分神剧。

有人说,如果在知乎上提问:在这样的世界里,生为女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那么这部剧就是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

更恐怖的是,它同样改编自真人真事。

它的名字,叫《她说:女性人生瞬间》。

这是BBC为纪念英国女性获得选举权100年,特别推出的短剧。

全女性的阵容,几乎汇聚了我心目中最棒的一批女演员。

8个人公开发表意见、挑战现状,特别有力量,好几处看到我热泪盈眶。

什么是性教育?

女性如果谈论起性话题,纵使放在百年前的英国,也会被认为是没有自尊心。

谈性色变的文化、宗教的欲望原罪论、舆论的荡妇羞辱。

原来都是在阻止这件事的发生:阻止女性的自主权。

《她说》公开讨论性,还直戳黑暗下的现实——性侵。

一个女演员坐在窗边,背景是浴室,地上散落着男人的领带,还有一双皮鞋。

她讲述起自己刚入行时,被经纪人带去酒店。导演借口讨论剧本,对她实施性侵。

就像一只胆小的兔子,被献祭给森林里可怖的狮子,无法动弹。

有些人说她不懂拒绝,甚至有人说她愿意去酒店,就已经默许了后面事情的发生,指责她是不完美受害者。

但事实是,如果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对性讳莫如深,那么女性面对性禁忌时,就会陷入茫然与无措。

这也是为什么房思琪面对诱奸时的第一反应,不是我拒绝,而是——我不会:

更重要的是,权力的不对等,通常根本不会给你反应过来的时间。

女演员突然转身去浴室,卸妆、洗澡,暗示结果已经发生。

她撕心裂肺地开始啊的叫了起来,却发不出一点点声音。这一段炸裂的演技,看得我后背阵阵发凉。

无论娱乐圈性侵、职场性骚扰还是房思琪式的悲剧,性侵从来无关乎职业。

当女性不得不服从时,就是一种性侵。

这个故事的最后,女演员说了一句话,暗示她将把一切说出来:如果你敢的话,就要说出来,想想其他胆小的兔子。

这位女演员扮演者,其实也是Metoo运动的参与者,萝玛拉·嘉瑞。

她真的站了出来,揭露好莱坞大亨在一次试镜时,对女性的性骚扰。

不光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更多胆小的兔子。

夺回夜晚

8个故事里,我最喜欢,也是最带给我力量的是第五集。

故事背景发生在70年代的利兹。当时出了个杀人犯,接连杀害了6名女性。

于是警方颁布了一项针对女性的宵禁:女性九点以后不要出门,如果出门也要有男性陪同。

被禁足在家的年轻女孩伊娃就收到了这样的传单,都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

听起来是不是还挺能理解的?是啊,我们可太会为女性着想了:

出了滴滴司机事件,就告诫女性晚上不要打出租车;

白银连环凶杀案,就让女性晚上不要出门;

女教师夜跑失踪,就让女性不要穿着暴露;

地铁上咸猪手事件频发,就设置女士优先车厢。

但这背后都基于一种好奇怪的逻辑:只要把女性和男性分隔开来,就可以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伊娃发出自己的质问:

是我们做错什么了吗?

既然犯罪者是男性,那为什么不限制男性出门,却要实施针对女性的宵禁?

让犯罪者在街上自由地游荡,却让女性禁足,这不是很荒谬吗?

看似在保护女性,背后的权力结构却并不平等。女性的生存空间在被挤压,在变小变得逼仄。

伊娃问出了一连串的疑惑,她不需要这种打着女性之名的宵禁。她说:

她的这段话,她的勇敢,她的赤子之心,听得我眼泪簌簌流了下来。

女性从来不是次等的性别。我们也不必当负罪的淑女、顺从的兔子,或是需要骑士陪同的宵禁对象。

我们需要的,只是男女平等。

就像李银河在《女性主义》那本书里说的:

女性主义,就是在任何事情上,实现男女平等。仅此而已。

因为如果连出门看星星都做不到,那教她们去追逐星辰还有什么意义?

房思琪的结局

传播学里有一个概念,叫沉默的螺旋:

《她说》里这8位女性,以极大的个人成本,公开说出自己的故事,挑战现状。

正是因为有像她们这样的人,百年来不断发声与反抗,欧美女性的地位才被普遍提高。

而中国女性,虽然现在已经走出家庭,广泛参与社会。

但遭受的不同程度的歧视与侵犯,依旧没有断绝,依旧被一张沉默的大网纵容。

要冲破这张网,就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庆幸的是,越来越多人抬起了头:

记者柴静报道了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对妻子的家暴;

23岁女孩丽丽(化名)举报公益人雷闯性侵;

北航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教授陈晓武曾对她性骚扰;

《章文,请停止你的伤害!!!》作者举报章文强奸,随后著名作家蒋方舟转发该文说:我也被此人性骚扰过,坐牢吧,人渣!

从公益圈,到娱乐圈、学术圈,从性侵到家暴、 女性职场歧视,越来越多的相关话题被大家关注与诉说。

我们每个人小小的声音,都会鼓励到更多的女性发声。

当这个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响,终会汇成一条洪流,改变这个世界。

那时,请谢谢勇敢的自己,给了房思琪们一个不一样的结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