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从章子怡到袁咏仪:谁说下嫁的女人注定痛苦?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卢璐说)

最近好些人给我说:《妻子的浪漫旅行》好好看,退掉光环之后,原来明星的婚姻,也是各有各的不容易,千疮百孔。

我也很想去看看袁咏仪和张智霖,毕竟他们是我青春的回忆。

1993年他们在一起,那时我在读高中,我从青葱少女,变成了肥胖主妇,好像世界都变了,可是他们却还在一起。

26年,真的太长了,连总是期待爱情的吃瓜群众们,都看不去了,总是在幻想着,他们分手。

这几年,他们上热搜基本都是在被传分手,机场两个人没走在一起,就被写成婚姻亮起了红灯。

其实,根本不用26年,6年的夫妻如果会娇羞雀跃地走在一起,才是值得深究的不合常理啊!

那些巴望着别人离婚的人,又多么的庸人自扰啊?

有一集,妻子们在大雪纷飞的长白山上,一起看张智霖给袁咏仪的录像,他说:

“这一生遇到你,是我的幸运,也是我的不幸,因为我们终究不知道,谁会先走。”

别人都在唏嘘,只有袁咏仪在万分聚精会神地盯着看视频,生怕漏过一丝没有捕捉到的信息。

虽然演员都是会演的,但是他们应该能读懂别人读不出来的微表情。

看着看着,袁咏仪的眼泪就留了下来,26年真的不是一个瞬间,有多少幸福,就有多么大的隐忍,可就是这些冷冷热热的锻造,婚姻才能炉火纯青。

袁咏仪是1990年,港姐最鼎盛时期的冠军。

92年主演的首部电影《阿飞与阿基》,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新人奖,1994年、1995年又分别获得第13、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所以,93年,袁咏仪和刚出道没多久的张智霖在一起,真的是“下嫁”,大家都在说她,被爱情蒙蔽了双眼。

又何止他们,《妻子2》里,我还看到有个预告瞬间,章子怡讲,她和汪峰宣布在一起的时候,每天早上起来,都在很紧张地看手机,不知道又会出现什么负面的消息。

谢娜和张杰,更不用说了。

自从在一起之后,负面消息满天飞,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没有阻拦住他们在秀恩爱。

就算是隔着屏幕也能感觉出来,他们不是在装幸福,而是真幸福。

我们总在说,这世界上最美的爱情,就是要势均力敌,而这世界最幸福的婚姻,一定要门当户对。

因为一辈子虽然不长,但想走过九曲十八弯的坎坷,总要旗鼓相当,才能有相濡以沫的定力。

而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家庭条件、学历教育、职位年薪、有房有车,哪一条,不是影响今后人生的基础条件?

所以,定式一直都是:可娶贫家女,不嫁凤凰男。

曾经,有个读者来帮她的朋友问:

她有一个谈了八年恋爱的男朋友,他什么都好,就是穷。

虽然他已经很努力了,按照他这速度,大概40岁,能买得起一间没有阳光朝北的老公房,所以,谈了8年,女孩都不敢给父母说。

她问我:

“应该怎么给父母说,才不会被反对得天崩地裂呢?”

我说:

“你根本不是在害怕父母,而是害怕自己,不敢去面对人生。”

毕竟,人生那么飘摇不定,拿自己的人生去赌,多少下嫁的女人,输得一塌糊涂?

很多年前,社会还没有那么实际之前,院子里有个阿姨,是干部子女,爱上了一个离过婚,比她大十几岁的男人。

他们的婚事,自然是遭到全天下的反对。因为阿姨父亲的位置,和当时人们的观念,部队准备让那个男人转业回去。

阿姨不同意,跟他生米煮成熟饭,未婚先孕。

他们结了婚,阿姨的父亲帮他保住了位置,并且升了职,托人给他们分了房子。

有几年过得还不错,阿姨总是得意洋洋,

“全世界都错了,我独具慧眼,赢了爱情。”

可是,婚姻是一场耐力的赛跑,日久才能见人心。

几年后,阿姨的父亲,退居二线,问题来了。

他们的日子渐渐也过不下去,阿姨的老公从经常应酬变成整夜不归家,再后面他搞上了一个农村来,字都认不全,21岁的临时工。

这是比出轨更惨烈的背叛,恶心比背叛更让人发疯!

她去找他闹,他轻蔑一笑说:

“恶心么?啊哈,这些年,你的父母、家人,有谁不恶心我?我找了她,我心里痛快,我就是让你恶心!”

这是个结尾很惨烈的故事,目睹过的人,都发誓千万别找凤凰男。

不以攀高枝为人生目的就是好女人,至少也要门当户对,这无关爱情,这是人生!

然而,这些年过去了,当我人到中年之后,再回头看着这段往事,我才明白,其实下嫁和下嫁是不同的。

基本上,当每对条件悬殊,女强男弱的情侣,最初都会受到全世界的反对,反对的结果往往是,更加激发了两个人的爱情。

所以说,所有的下嫁最初,都是为了爱情,可是婚姻能不能持续,就要看你当初是嫁给了自己的爱情,还是嫁给自己爱上的那个人。

总的来说,那些揣着爱情,以为自己舍身就能拯救全世界的下嫁,最后都变得很惨,因为爱情是脆弱的,抵不住消耗的一生。

而在那些幸福的下嫁里,爱是一种阅尽千帆之后的耳清目明。

她嫁的不是爱情,她嫁的是那个人,无论他是穷是富,她都能Hold住,这才是不同。

虽然婚姻是平等的,但是在下嫁这种类别里,最关键的,还是那个女人自己的人生价值。

无论是袁咏仪,章子怡,谢娜,还是蔡少芬,关咏荷,任何人用脚指头也都能想到,长得美也许能让你进入演艺圈,可是真的出名,真的红,就算你能豁出去,也要有机关算尽,非常拼命的人生。

为什么整个社会都在崇拜成功?钱、权利、身份?

只有那些真正成功了人才会知道,成功给人生带来更重要的,是一种自我成长的成熟,让自己变得强大,耳聪目明。

热恋时,每个人总是努力地展露自己最好的一面,事实上,每个人的本质,就算爱昏了头,也不会改变,只是要看,你有没有练就有穿透力的双眼。

这才是越成功的女人,越容易选择下嫁,而下嫁越容易成功。

因为她们根本不需要用爱情,去向世界证明自己的能量,她们只是用在世界中磨好的眼睛,在芸芸众生中,一眼相中了,那个对的人。

写到这里,我已经想明白了刚开始的问题,到底怎样的下嫁,才能成功?

爱情可以是盲目的,婚姻却总是要睁大了眼睛。

婚姻不是英雄,承担不了拯救世界的责任。

所谓的婚姻,所谓的爱情,不过是两个人生生世世的纠缠。

如果把所有的宝,都压在可以随着时间消失的条件里,年轻,美貌,权利和金钱上,爱情和婚姻也会消失。

我记得,有一次,在张智霖的演唱会上,袁咏仪说:

“以前大家见到张智霖,称呼他为袁咏仪的男朋友,现在大家见到我说她是张智霖的老婆,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可是人生是每个人的人生,我们必须让自己拥有更高的人生价值,才能够支撑自己的婚姻附加值,这时候,我们才有选择的权利和可能。

下嫁,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下嫁和上嫁,你可想过,如何对待你们的婚姻?

让他成为更好的他,让我成为更好的我。

让我们成为更好的我们。

这才是幸福的婚姻,愿我们都成为这样婚姻的女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