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你只是假装很努力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维小维生素

原标题:大晚上去美发店洗了个头发,却被这件事惊呆了

前几天去家门口的美发店洗头发,发生了一件小事,但却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那天到美发店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店里只有几个顾客,大部分店员都没什么事儿,就等着十点下班了,有个新来的小哥招呼我去洗头发。

他一开始洗,我就知道应该是个新人,动作不是很熟练,洗得也很慢。

但我觉得都要给新人机会和成长空间,所以一直鼓励他,问啥都说“挺好的”。

到吹头发的时候,问题来了,小哥完全不知道怎么吹。吹了15分钟,还是一坨乱七八糟的湿头发。

我也看着有点蒙圈,就说了一句:“发梢是内扣的样子哈。”

小哥一听,放下吹风机,跑去找来了另一个老师,说:“这个我不会吹,她说是内扣的。”

新来的老师一听,马上拿来梳子,换了一个吹风机开始吹。新手小哥跑一边聊天去了。

吹到一半,新来的老师跑去拿了一整套的梳子,说:“你这个头发非常软,头皮容易出油,很容易贴头皮,我给你吹高,这样你能多挺两天不用洗。”说完换了一堆梳子,把头皮各种垫高又反吹。

这是我在这家店洗了那么多次头发,第一次自己没有说要求,而造型师主动看出来发质的问题和我的困扰,主动用尽了他能想到的各种办法。

不仅如此,该顺直的地方,该内扣的地方,他都单独用不同的手法吹好。

我只是来洗个头发吹干即可,但他不光吹干,还把造型都吹好了,让人很是惊喜。

就在这时候,他转身找到刚给我洗头的新来的小哥,一边给我头发上喷营养液一边说:

“我吹头发的时候,你在旁边跟别人聊天,你不看我吹,你什么时候能学会?

你以为每天在店里呆到半夜,就能自动什么都会吗?”

听到这句话,我也愣了,这简直就是戳中要害的金句。

成年人的学习,很多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和钱,却总是毫无进展。

我们总觉得是老师不好,环境不高,但其实只是用点灯熬夜的形式感动了自己,却从未真正上心过。

这才是成年人一直在做无效努力的关键。

从美发店出来,我跟老公说,今天吹头发的老师,是我在这家店遇到过的最好的,虽然以前并没有见过他。

以前每次洗头发只是比自己吹好看一点点,但今天的老师不光主动发现了头发的问题,还不厌其烦的解决问题,吹完效果简直惊艳,以后做头发也得找他!

我还记得再上一次来洗头发,那天因为没睡好,又忙了一整天,到晚上头疼还头晕。

洗发的小哥常规性的问我,头皮会痒吗?有头屑吗等等。我说都没有,我只是头疼的厉害,不想自己洗,所以来店里了。

小哥一听,说:“你头疼啊?那我给你简单按摩一下头吧,这样会舒服一点!”

随后他拿了一个小音箱和香薰过来,放在旁边的架子上,开始慢慢按摩头皮。力道很合适,动作又很慢,没想到穴位还按的很准,丝毫不比我平时去的按摩店要差。

洗发10分钟,按摩快按了25分钟,头慢慢放松下来,也不疼了,而且舒服了很多。

他没有让我办卡,

也没说让我下次来还找他洗,

也没推销任何产品,

也没有因为多按摩了一会儿就加钱。

但那一刻我就觉得,下次洗头我还来这家店,还要找他。

有时候我们不知道如何让自己成长更快,但其实秘诀就是,多想一点点,再多做一点点。

日常生活里,我们经常去很多不同的店消费。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

有的人推销我们会很烦,再也不想来;

而有的人什么话都不说,我们就办了一张好贵的卡。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究竟是被什么所打动了呢?

我们思考问题,观察别人,不是为了评价谁,而是更多用来反观自己,内省自身。

就像让我很惊喜的吹头发的老师,我相信他从最开始做学徒开始,就一定是一个努力,主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人。

而也是这种人,他们的进步会很快,也才是真正能学到东西的人。

我们总觉得学习一样新东西很难,其实不是学习本身难,而是静下心来,专注又用心很难。

作为成年人,我们见多了能让自己慵懒舒适的生活方式,就很难再让自己紧张起来,拥有一个学习者的心态。

走上坡路很累很难,走下坡路简直是一溜烟的快。

成年人算计太多,总想着付出最少,回报最多,能偷懒就偷懒,能不干就不干。

稍微多做一些,就开始攀比,就开始计较;

稍微晚一点才能看到回报,就早早先放弃。

所以,成年人的学习,很多都是表面功夫,能学到和学成的人很少。但是,吐槽的人却很多。

李尚龙老师有一本很火的书,名字叫《你只是假装很努力》,光是这个书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上周在书法老师家开会,一个师姐发言说:

年纪越大,看到的人和事情越多,自己的内心愈发沉静,因为看到了更多自己的不足,内心的谦卑让我真的明白了世界之大,自己有多渺小。

而我,也愈发走进了这样一个境地里,安静,谦卑,低调,不张扬。

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给别人添麻烦。多做事,少说话,努力向周围的人学习。

见过优秀的人越多,愈发明白自己追赶的道路有多远。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