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加班8小时,赚了100块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维小维生素

这几个月,和一位朋友吃过两次饭。

每一次都在周末,每一次都是没聊几句,便以我旁听她接1个小时的工作电话结束。

我忍不住问:“你们不是不怎么忙么?怎么周末这么多事情?”

她跟我解释说,忙是不忙。但是他们国企基层员工的工资标准很低。于是大家就都周末跑去加班,一天能有一百多,这样赖点加班费创收。

他们中层也都理解,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不过就是周末多接几个汇报工作的电话。

我听到的这两次电话,一次是财务小伙伴打来的,讨论薪酬体系的问题,一次是文案小伙伴打来的,讨论企业公众号内容定位问题。

据我所知,财务这个职业,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做基础工作的时候,趁着不忙抓紧考证学习的人,熬过头几年,收入和工作成就感,大多能有不错的提升。

而文案,更是个风口上的职业。如今新媒体公司遍地开花,勤加练习,找个自己又适合收入又可观的公司,迟早的事儿。

前几天还和96年的雅聊天,她毕业不到两年,如今月薪已经1万2了。

而且,她是追随自己的心意选的公司,写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好棒。

就算是想赚钱,找一些自己喜欢的公众号,利用周末写文章投投稿子,长期坚持,岂不是赚得更多,且对自己的能力提升更有帮助?

这么多更好的选择,却偏偏选了周末去公司耗一天换100块,多不划算的买卖!

不划算的短视买卖,其实生活里处处都是,也不止个人会犯这个错误。事情一复杂,牵扯的利益方一多,就更难选择。

倪光南和柳传志关于联想的发展道路之争,20年前就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因为联想的业绩表现之差,又常常被提起。

当年,搞技术的倪光南,认为联想应该走“技工贸”路线。

大力开展芯片研发,做出创新的产品,加工后进行销售,享受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丰厚利润。

而作为商人的柳传志,认为联想应该走“贸工技”路线。先通过控制成本,大力销售,实现企业的原始积累,然后再研发新品,寻求新的突破点。

后来如我们所知,联想选择了“贸工技”路线。

而同时期成立的华为,虽然起家的时候也走的“贸工技”路线,但很快就转换思路,成立了ASIC设计中心,即海思公司的前身。

到1994年,华为已成功设计了30多款芯片。

1996年,华为给自己定下了“按照销售额的10%提取研发费用”的纪律。

那个年代,用这个钱随便搞搞房地产,肯定赚得盆满钵满。而华为,抵挡住了一切赚快钱的诱惑,坚持“技工贸”20年不动摇。

1996年,联想是“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的第1名,那时的华为,仅仅排到第26名。

而截至2018年12月,联想市值81亿美元,华为估值超过4000亿美元,是联想的50倍之多。

联想短期的“贸工技”,省了成本赚了快钱,看似是个划算买卖,却失掉了长期竞争的后劲儿。

不过创业做企业这事儿太复杂,一将功成万骨枯。

资本、股东都有其各自追逐的东西,想坚定地着眼于长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半路搞成了“一将功成万骨枯”中的“万骨”,也说不定。

相比较而言,人生的路径选择,还是更容易掌控一些的。

年轻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出对整个人生来说,更划算的选择?

1。 珍视时间

年轻时,我们拥有的最珍贵的东西,只有时间。

这句话好像废话一样。

我们从小就熟记的诗词“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然而,我们却常常忘记。

如果年轻时,一份工作让我们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却只是在闷头做重复劳动,没有能力的增长,也没有更多资源的对接,那我们一定要警惕起来了。

这种低水平的劳动可以作为短暂的过度,你要明白它的作用仅仅是换眼下的面包钱。

而你一定要花费更多精力,去挖属于自己的水渠。

老家楼下的照相馆,有两个很年轻的P图师。

几年前我去拍一寸照,他们还都是只会最简单的操作,把人像抠出来,涂抹、液化一下皮肤什么的。

我从小就在这家照相馆拍照,跟老板很熟。

后来就听老板讲,一个P图师特别有志向,利用周末上了个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一下PS和其他相关软件。

后来当然照相馆这小庙是留不住他了,他去大公司做平面设计师了。

另一个设计师,业余时间喜欢接接抠图的小活,几毛几块钱一个计件那种。前几年,肯多花点时间,也是能赚到一些小钱的。

不过这几年涌入的廉价劳动力太多,行情已经大不如从前了。日复一日,他仍旧在这家小小的照相馆,把人像抠出来,涂抹、液化一下皮肤什么的。

如果你不能让自己跳脱出低水平重复劳动换取金钱的圈子,别着急,现在的行情不好只是个开始,后面还有AI的暴击。

而当我们真正意识到时间的宝贵,也一定不会周末跑去公司低效率工作一整天,只为100块加班费。

2。 打开自己,多跟与自己知识结构不同的人交流

信息的不对称,依然无处不在。你能跨越更多的信息鸿沟,就有可能抓住更多机会。

我之前写文章,写到过画师这个职业。

画师小伙伴漆七说,画师是这个时代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技能之一。她所在的画师群里,经常有甲方给来1万+预算的需求,而大家档期都满了没空接。

我想不亲身接触过这个行业的人,都是不知道这个信息的。甚至很多业余时间在画画并且画的不错的小伙伴,也并不知道如何投稿如何让自己热爱又擅长的技能变现。

樊登在讲书的时候,讲到他在混沌创业营学习时,班长是演员任泉。

任泉特别喜欢发起活动,和各行各业最棒的创业者聊天。

因此,别的演员做投资,都是投一些演艺、文化类的公司。

而没有理工科背景的演员任泉做投资,却投了很多很酷的高科技公司。频繁的高质量跨界的交流,让他知道什么东西是最先进的。

这点我自己做的也不好。

内向的我,很是享受在家一宅一整天的。不过去年开始做自由职业者之后,为了有更多一手的写作素材,为了了解更多人的真实生活,我也在努力改变。

3。 有长期目标,不要短视

很多对长期有益的选择,看上去都是损害短期利益的。

比如照相馆的两位PS小哥,着眼于长期的去报培训班,在花钱。而着眼于眼前利益的业余时间接重复劳动的活,在赚钱。

但是,人生是马拉松,而非百米冲刺。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我们真的能习惯于在更长的时间周期里去思考我们的人生,去思考我们在做的事情,焦虑便会少很多。

最后,引用我特别喜欢的毛泽东的一句话:

在危险环境中表示绝望的人,在黑暗中看不见光明的人,只是懦夫与机会主义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