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成了“996”的劳模,为什么升职加薪还没轮到你?

新浪医美

关注

马云说过:“2019年不见得会好到哪里去,可能还会持续难受几年。”

话音未落,我们已经开始坐立不安了,裁员危机如纸片般纷至沓来:

比如,京东准备裁掉10%的副总裁以上高管的消息……

再比如,美团也启动了大规模的裁员……

繁花落地的背后,都是一地鸡毛。

跟不上时代,摸不着风口,比不了同龄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裁员的星火就烧到你身上。

成年人的职场生存法则是:不出众,就出局。

害怕被裁员的员工内心忐忑,坚守岗位的也没舒服到哪里去:在公司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了很多年,为啥升职加薪培训进修,永远没有我的份?

前面是迷茫的未来和裁员的悬崖,身后是野心勃勃的新人,处于职场危机下的成年人,都过得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遭遇职场天花板,

都是“被定制”惹的祸

我一个在知名互联网大厂工作了10年的工程师朋友,在最近一次内部职位晋升评比中,输给了小他三岁的竞争对手。

他很崩溃,很不服气。

别人996,他8116(早上8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鞠躬尽瘁,劳模中的劳模。

是的,他真的很努力。但是只知在专业领域埋头苦干,却从来没有思考,更多时候,自己就像一个连轴转的机器,一点点消耗自己的全部心神,却没有任何价值回报。

在公司专业化分工的要求下,时间久了,我们学会了知识和技能,却容易丢失思考和创新等通用能力,成了一颗颗螺丝钉。

没什么大的价值,也不具有核心竞争力。最后老了旧了,只能面临被淘汰换新的下场。

而那位小他3岁的竞争对手,早已清晰市场的动态变化,和其他部门同事的交流也很密切,还在开会的时候抓住时机,提了几个降低成本效益的可行性方案,让领导印象深刻。

换你是领导给员工升职加薪,你看重的是能力,还是年龄?

答案不言而喻。

其实,咱们在重复的工作中,很容易会成为一颗“被定制的螺丝钉”。

不想被定制化,首先得让自己成为一个万能材料,除了能成为螺丝钉,还能转身成为一个锤子,去哪儿都能用。

不想被定制,

怎样打一场翻身仗?

上周和曾经带过的一个实习生Andy见了一面,1年没见,没想到这个女孩让我刮目相看。

这1年她的职位从活动策划到品牌经理,再到项目负责人,职位高了2级,工资翻了3倍。而当初跟她一起进公司的伙伴,还在原地踏步。

成年人的崩溃,大多是工作给的;

成年人的压力,大多是同龄人给的。

我问她:“你进步这么大,有没有什么诀窍?”

她说:“没啥诀窍,领导交代工作,从来不想着自己做完就万事大吉了。凡事想多一层,学多一点,做细一点。”

无论是活动前期的筹划,还是中期的人员物料供应,或者是后期的数据收集复盘,别人花100分去思考,她就花120分的精力去思考。

不为做活动而做活动,所有的活动策划考验的不是活动的简单执行,而是逻辑力+创造力的思考迭代。相比她活动策划的能力,她深度的思考能力和强大的学习力更让我欣喜。

俗话说:工作不思考,打工打到老。

职场人的差距,全都藏在肉眼看不到的思维里。

哈佛商业评论的一项研究指出:

对2000家公司调查后发现,比起知识技能来说,公司更看重员工的通用能力。

包括:发挥天赋、做出正确决策、分析与解决问题、讲故事、快速学习、创新力等等。

超过一半的公司把解决问题能力、合作能力、沟通能力这三点,列为员工最重要的能力。

另外,谷歌、亚马逊和微软都强调了通用能力的重要性,包括学习能力、好奇心和创新力等。

不管未来行业被颠覆成什么样子,通用能力是任何时代、任何职业都用得上的。只要我们掌握这些能力,就能够以不变应万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