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那个吵着要辞职的阿里前台小妹,现在怎么样了?

新浪医美

关注

以员工思维打工,永远是一辈子的员工;以老板思维打工,才能最终成为老板。

在阿里巴巴,她是最励志的一个人。从前台小妹到千亿企业掌门人。

2000年,一个军嫂刚坐完月子,打着雨伞骑着单车四处找工作。不懂专业没有背景的她,第一次来到阿里面试就被淘汰了。

这个军嫂名叫童文红,刚年过30。

那时候阿里刚成立一年,刚刚从湖畔花园的几个小房间搬到杭州华星创业大厦,连装修都没搞。

她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劲,她只是觉得以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胜任阿里的职位。彭蕾被她的执着所打动,算是破格录用了她,岗位是前台文员。

由于业务不熟,童文红刚来公司常和同事发生摩擦,就连马云也训斥过她。

这样的职场开端实在不如人意,没过多久,她就向彭蕾提出了辞职。

当然,彭蕾没有同意。

童文红留下来后对自己作了一番总结,从此之后在前台岗位上展现出惊人的能力。

她会把沪杭的铁路车次时间表发给常去上海出差的同事;夏天到了会主动安排咖啡吧进一些冷饮;帮一直打电话找客服的客户解答疑问……

然而对一个有野心的初创公司来说,前台的工作远不止这些嘘寒问暖、锦上添花,童文红的挑战很快来了。 

几场硬仗征服马云

2000年,马云广邀天下群雄,在杭州举办了第一届“新千年、新经济、新网侠”的“西湖论剑”活动。

当年的互联网三剑客还认识吗?

这次承办活动的重担压到初来乍到的童文红肩上。

第一次举办这样类型的活动,正好老公又调去北京工作了,家里有小孩要带,妈妈又病倒了,这对童文红来说是内忧外困。

她缓过神来后镇定下来,她觉得这场活动无非就像操办一场婚礼,礼仪到位,一切自然迎刃而解。

她的这一战打得非常出色,堪称完美,同时也让马云如获至宝。

2000年,马云拿到孙正义2000万美元投资后粮草空前充足。一番招兵买马后,他寻思着要把创业大厦装修一下了,童文红依然担纲主力。

童文红对装修是个外行,不仅童文红不懂装修,她所带的团队也没有一个是装修方面的行家。

在施工过程中,童文红事事亲力亲为,边干边学,控制项目的进度和质量。

最后装修公司怕了:“这个女人太精明了!”

童文红到阿里的第三场硬仗接踵而至。

2003年5月,“非典”降临阿里巴巴,马云当机立断,安排员工同步隔离,抵抗非典!

实施隔离后,她除了每天沟通、汇报工作,还要照顾生病的部门员工,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体温天天超标,但她每次都报正常,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直到疫情得到控制。

马云总是说阿里人“三年醇,五年陈”。

几场硬仗打下来,她成长了,成熟了,也能独挑大梁了。

继行政工作后,她又先后担任了集团客服、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每一步都尽善尽力,最后一路升到了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

童文红无论接手什么样的工程和业务,从来都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捍卫公司的价值观,这一点,马云无论走到哪里都对她赞不绝口。

童文红曾说:

如果你想得到老板的赏识,最好以老板的思维打工。

作为一个员工,你习惯跳槽,你一进公司就谈利益,你一天到晚都想着几点下班,什么时候放假,老板会如何想你?

如果一个员工以一个打工仔的思维方式在应付工作,那么这个员工学历再高,工作时间再长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员工。

一个人的思维决定一个人的行为,一个人的想法会决定一个人的做法。

同样的道理,即使你是一个低学历的新员工,如果你以主人公的心态思考问题,随时为老板排忧解难,那么当企业有好的发展机会时,老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

而这两点思维方式的最大不同,就是看问题的广度与深度。

在这一个人主义至上的社会,人心浮躁,急功近利,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他人着想?

坚持和努力,用老板的思维做事,拥有这样的素质将会是人生的一笔无形财富。

一个员工看得是一个月的收获,一个经理看得是一年的收获,一个老板看得是一生的收获。

一个人能看多远,决定了他能成就多少,越是计较眼前的得失的人越不会成长、成功。

因此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多思考一下背后的门道在哪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