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台湾歌手陈绮贞与相恋18年男友分手:爱情终究是输给了时间?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彬彬有理

前段时间,台湾歌手陈绮贞与交往18年的音乐人男友钟成虎分手了。

大多数人认识她,应该是从那首《旅行的意义》开始的,她的歌声纯净、淡雅,被很多人成为音乐圈的“文艺教母”。

而她的歌,也是很多 80 后、90 后的青春。

分手后,陈绮贞说:

“每段感情都走下坡路,我们选择了彼此感觉更好的阶段升级成更好的友谊;

18年,我们没有怀疑爱,反而让我们更愿意爱人与被爱;

懂得爱人,才是大人。”

关于两个人的爱情故事,也算是娱乐圈的一段佳话。

钟成虎是陈绮贞的专辑制作人和吉他手,舞台上,两个人是最默契的搭档,曾共同创作出《吉他手》。

2001年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2014年,两人曾传出结婚的消息,有次演唱会结束后,媒体借势采访两人,得到的却是如出一辙的回答:“演唱会刚结束,脑子一片空白。”

2018年,陈绮贞左手戴着戒指,本以为两人很快就可以步入婚姻殿堂,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一纸分手声明。

18年的感情,一纸声明,便终止了。 

有人说:“陈绮贞太傻了,18年的青春喂狗了!”

在很多人眼里,爱情长跑到最后,没结婚,就是没结果。

但长跑18年没结果,也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啊。

尽管他们相爱了18年还是分了,我看到的是,他们没有被婚姻制度的责任束缚,却爱了18年。

其实,感情没有谁欠谁,都是平等的。

18年,两个人从爱情到亲情,再到灵魂伴侣,创造出了这个世界上最平和的爱情,这份感情并不会因为分手而失去彼此。

分手后,两个人依然是合作伙伴。

今年1月,陈绮贞还邀请钟成虎同台演出,感谢他一直以来的无私付出。

成熟的爱情,连分手都体面

与陈绮贞对爱情的处理相似,王菲与李亚鹏也同样通透。

2013年9月份的某一天,王菲突然发文:“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

随即,李亚鹏回复:“我要的是一个家庭,而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放手是我唯一能为你做的。”

有些事有些人,就像手中的沙,生怕失去的你紧紧攥住直至指甲深陷进手心,可它还是会流逝,倒不如坦然展开手掌,剩下的,便是珍贵的。

这一点,王菲与李亚鹏看的很明白。

8年的婚姻,离开也毫无诋毁,甚至相互维护与祝福,这份睿智、大气并不是谁都能有的。

但王菲与李亚鹏做到了,陈绮贞与钟成虎也做到了。

现在的王菲和李亚鹏关系也如陈绮贞和钟成虎一般,是关系最融洽的合作伙伴。

杨澜曾问王菲,离婚后,你还相信爱情吗?

“当然相信,爱情时刻存在每个人的身上,可以看到,也可以感受到。

爱情里的激情不会长久,但你一直抓着它的话肯定会失望,但激情过后,爱会升华。”

回答的真是又聪明又通透。

就像陈绮贞说的,懂得爱人,才是大人。

这一生,我们总是要在离别中学会成长。

人生就像一辆列车,有人上车,就有人下车,相伴是一段旅程,该放手时就要放手,当你学会放下时,说明你在成长。

告别,是对感情最大的尊重

电影《爱乐之城》中, 米亚赛博由于追梦的方向不一样,最后,迫不得已分开了。

分手时,两个人坐在树下告别。

米亚说,“我会永远爱你的。”赛伯回答,“我也是。”

多年后,两人再次相遇,目光交织在一起。

“看到你过的好,我就放心了。”

这里面更多的,是对对方的告别,以及深深的祝福。

现实中,往往很多时候,分手,我们连最基本告别的勇气都没有,突然的别离,对彼此都是一种伤害。

放下一段感情,首先要学会放过自己

在男友出差时,小晓提出了分手:“在这份感情中,我感受不到安全感,感受不到你对我的爱,咱俩分手吧。”

小晓是个自卑的女生,对爱情,她总是敏感又脆弱着,向往着又胆怯着。

小晓非常喜欢男友,但男友的优秀让小晓更加自卑,分手也是一时意气。

冷静过后,小晓想复合,男友却不想复合了。

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的生活都是一团糟,会忘记吃饭,会因为一部电影嚎啕大哭,下雨天会忘记带伞,任凭雨水打在自己身上,每天都在与自己做斗争。

“两年了,还是忘记不了他,如果当初,我没有提分手,那我们就不会……”

但生活,没有回车键,也没有如果。

已逝的,无法挽回的,再后悔也回不到过去。

人们说,忘记一段感情最快的方式,就是开始一段新的恋情。

没能忘记一段感情,是时间不够久,还是新欢不够好呢?

其实,不是时间,也不是新欢,而是一直揪着过去不放的你,一直活在被自己设定的世界里。

这个世界,没人能进去,而你,也走不出来。

时间、新欢都只是麻醉自己的一种方式,一段刻苦铭心的爱情,或许根本不需要忘记。

学会与自己和解,学会放过自己,只有当自己完全放下的时候,才能走出阴霾,心灵才能得到真正解脱。

前段时间,小晓跟我说,她前男友有新女朋友了,新女朋友很漂亮,也很阳光。

看到前男友的新生活,小晓发现,原来,一直以来站在原地,活在过去的都只是自己。

梦醒后怅然若失,突然觉得特别对不起自己,不但没有往前走,还把自己弄的一团糟。

小晓吸了一口气,眼里闪烁着泪光说:“我终于彻底失恋了,但也彻底痊愈了。”

当下,她觉得自己无比轻松,心里积压多年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看,有时候忘记一段感情,只需要一瞬间。

事实上,一段感情的终结,意味着两个人的人生道路从这里开始分岔。

各自顺着属于自己未来的方向往前走,才是最好的告别。

那天分别后,再见小晓,她好似变了一个人,是这两年我从未见过的样子,阳光、灿烂、明媚。

她找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工作之余,还会抽时间去健身,去学绘画。

走出来的她,重拾对生活的热情,自信又有魅力。

再提前男友,她露出一抹淡淡的笑容。

我相信,此刻的她,心里的悸动仍在,但是美好的,是对彼此双方的祝福。

我的未来可期,愿你也安好。

爱死于无话可说

记得看《亲爱的客栈》时,最喜欢阚清子和纪凌尘一对了。

有一期,阚清子生气,当紧张的气氛到达最高点的时候,纪凌尘突然低下头,一把抱住阚清子吻了下去,阚清子瞬间变得娇羞起来。

甜甜的爱情,像极了童话故事。

节目中,两个人默契十足,只需要一个眼神,就能懂对方。

但这对高甜的情侣,最终还是走散了。

爱情总是这样,人们一开始总是如此相爱和默契,非彼此不可。

但最后,却又消失在人海里。

而爱情消亡的开始,大多是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

之前我问朋友,”恋爱中你最喜欢哪个阶段?“

朋友想了下,说,恋爱初期吧。

“刚开始恋爱的时候,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我和他会为了有共同爱好,喜欢同一个明星、爱上某一部电影而兴奋尖叫。

某一年冬天清晨,我推开窗户,看到初雪,激动的我忘记穿鞋就跑到楼下,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给他。

却发现忘记拿手机,回到楼上,穿上鞋,拿了手机,又马上飞奔到楼下,打开微信视频,和他一起见证初雪。

那一刻,虽相隔两地,但我们心是在一起的,我觉得自己好幸福。”

朋友说道。

“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位老爷爷在卖泥塑小人,那粗粗眉毛的小人跟他长的好像,呆萌呆萌的样子实在太讨人喜欢了,买了送他,他一直小心翼翼的收藏着。”

相爱的人无论在哪,都会心系对方,而半朦胧的恋爱状态,总是最让人爱的。

但这种新鲜的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

朋友说和男友在一起时间长了,越发觉得两个人没有共同话题,从开始的无话不谈慢慢的变成了每天只有你吃了吗?你睡了吗?早点睡?

每天都是这些话题,枯燥,乏味,一点儿也没有当初的激情了。

她说,生活中一点小事都能引发两个人争吵,时间长了,又累又疲倦。

两个人就算坐在一起,也不想说话,她觉得男友变了,跟她当初认识的不一样了。

随着恋爱初期的激情退去,已进入熟悉阶段的两个人可能会发现彼此一些小缺点。

或许你喜欢的只是想象中的我,可我并非是你想象中的那样完美,也或许是你还不了解我。

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正是因为这些小缺点,才更真实。

长久的爱情,并不是持续地爱一个人,而是一次次重新爱上对方。

王小波在《爱你就像爱生命》里,这样对李银河说:

“只希望你和我好,互不猜忌,也互不称誉,安如平日,你和我说话就像跟自己说话一样自然。”

“我会倾听、心疼、懂你,我会尽力温柔,给你想要的呵护。”

何炅曾说:

“你知道在一段感情里,什么最重要?不是面包、不是外貌,甚至不是忠诚与否,而是分享。”

“两个人,想要过一生,一定要多沟通、多说话,多交流、多分享。”

感情生活,就是一点点小事堆砌起来的微妙。

如果两个人相见无言,见面不欢,即使再相爱,爱情里也会不满。

想让小树,成长为苍天大树,就要多费心照顾,爱情也如此,没有哪一段感情是不需要经营的, 而很多感情往往都是死于无话可说。

《前任3》里的孟云,面对林佳的离开,表面上不动声色,心里却早已拧成一团“挽留还是不挽留”,最后,他选择了后者。

林佳离开后,孟云夜夜笙歌,看起来肆意洒脱,却在无数个四下无人的夜晚,崩溃大哭。

这个一起奋斗的城市,如今却没了你的身影?

两个人都是如此般配相爱的一对,分手后,都曾在对话框输入了很多对彼此想说的话,但在最后一刻,全部删掉了。

是两个人没有爱了吗?

不是的,因为太爱,那些到嘴边的话,千回百转,又咽回了肚子里。

“我放手,我让座,假洒脱,谁懂我多么不舍得。太爱了,所以我,没有哭,没有说。”

“曾经,自信的我一点不担心你会离我而去,但当真正失去的时候,才发现,我错了。”

摧毁爱情的不是消失的爱,而是我们都败给了无话可说。

很多人的爱情都有遗憾,不知你的遗憾是哪一种。

不管是哪种遗憾,在相伴的过程里,我们都成为了更好的人,时光让彼此变得温柔。

尽管分别了,但在看到对方幸福,还能说出一句,“真好”的时候,说明你已经真正放下了。

一段爱情的结束,也意味着另一段爱情的开始,某人欠你的,总会有人以另外一种方式补偿给你。

你要相信,爱情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放下过去,才能好好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