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先赚钱,再谋爱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微小维生素

我是一个在最好的年纪里,义无反顾地跑去谋爱的姑娘。

因为爱情,在最初的几年里,几乎每年换一座城市。

换一座城市,就要换一份工作。

这也就意味着,还没有在工作中崭露头角,或者将要获得老板的赏识,给予重用时,我却放弃了。

那个时候并不在意,觉得不过是一份工作而已,再找就是了。

却不知道,这一次次的选择离开,会让自己以后的生活变得再无选择。

之后,便开始结婚生子。

中间又有了大概两年的空窗期。

从开始带孩子,我就开始担忧,开始焦虑。

好像工作几年,我依然什么都不会,除了年龄一年一年地增长。

我并没有一技之长,或者其他出色的优势,可以让我重回职场。

事实证明,现实远比我想象的更残酷。

孩子一岁时,我拖家带口地回深圳,准备上班。

深圳是什么地方,还没有开始找工作,我在它面前就已经丢盔弃甲,底气全无。

由于没有出色的工作经历加持,我的简历投的所有职位,都只能是行政助理,人事助理方面的文职。

换句话说,是什么人都能做的,打杂的。

然而,即便如此,我的大部分简历还是如石沉大海般,我使尽全力掷了出去,海面却无丝毫波澜。

为数不多电话通知面试的,要么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公司,要么是远得不能再远的工厂,要么条件无比苛刻,要么工资低到满足不了温饱。

但是,我依然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通知我去面试的机会。

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不到六点起床,穿着累死人的高跟鞋,坐完地铁转公交,转完公交再步行。

路痴的我再也不敢路痴,不敢嫌路远,不敢嫌条件苛刻,待遇不好。

整整一个月,我每次带着希望去,带着失望归。

拖着一身疲惫回到脏乱差的出租屋里,等着我的是嗷嗷待哺的娃,是初次离家千里,各方面都不适应,身体频出状况,泪眼婆娑的婆婆。

有那么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可能连哭的资格都没有。

是我自己,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在没有让自己变得有能力之前,以为抓住了爱情这根稻草,就可以救命了。

事实呢,我除了必须为自己草率无脑的行为付出代价之外,我还要背着家庭这个重重的壳,像蜗牛一样慢慢地向前爬。

但是现在,连爬都没有方向了。

我无数次站在深圳某一个高架桥上,看桥下人来人往,车流涌动,感受着内心铺天盖地的绝望,排山倒海地涌来。

身体是空的,心是疼的,无助是巨大的。

那时的我焦虑敏感,自卑到尘埃里。

曾经心中所有的诗和远方,再也没有了诗,只剩下看不见边际的远方,永远也到不了的远方。

曾经一心追逐的爱情,终于在现实面前成了一地鸡毛。

我并不抱怨生活的辛苦,我只悲哀于自己的无知。

你种下了什么因,就一定会得什么果。

这果是苦是甜,是酸还是涩,你都得稳稳地站在那里,捧起双手接着。

人生走到这里,你才明白,真正的生活不是爱情所能企及的。

你当初为了爱情而放弃的东西,是你的尊严,底气,和未来。

爱情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我们的觉知,和一点都不明智,不正确的选择。

身边很多朋友,大多都是在最好的年纪恋爱结婚。

但是,那时的自己,虽年华正好,却一无所有。

由于身上并没有多少光芒,吸引来的恋爱对象自然级别相同。

这些没有给自己挣来一身与生活对抗的战袍的姑娘,在爱情退去余热后,婚姻生活大都不那么尽如人意。

有人守着两个孩子,面对出轨的丈夫却不敢离婚,只能将所有的委屈和眼泪掰开了,揉碎了,咽进肚子里。

心里苦如黄连,却只能装聋作哑。

有人一边上班,一边带娃,一边忍受着丈夫日日晚归,一边在发现自己的微信被丈夫设成“消息免打扰”后,心中凄凉一片,却无可奈何。

有人被家暴,有人被漠视,有人被嫌弃......

生活亮起了红灯,四面都是楚歌。

每个人都在婚姻里遍体鳞伤。

我们终于把自己困在了四处都是铜墙铁壁的生活里,只剩下头顶的那一小片天空。

但是,我们过早地折断了自己飞翔的翅膀,面对着唯一的出口,却再也飞不出去了。

当伤害足够多时,我们才开始明白,有时候,所谓的有情饮水饱,不过是骗人的。

再多的情,也抵不过柴米油盐的消磨,当新鲜感不在,你的身上再没有让他欣赏,让他仰望的东西时,你也就再没有底气在他面前骄傲成公主了。

而我们自己,也陷入了极大的自我否定中,价值感,满足感,幸福感全都变成了深夜里的焦虑难眠,失声痛哭。

作家李筱懿在她那本《先谋生,再谋爱》里写了这么一个姑娘:

别人都在最好的年纪享受爱情的美好时,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努力打拼,让自己变得有钱,有能力,整个人都发着闪闪的光。

结果毋庸置疑,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姑娘,永远都不怕找不到美好又有质量的爱情。

她说,我得先懂得自己,再找到那个懂我的人。

她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姑娘。

先懂得自己,对于很多女人来说,是无比奢侈的一句话。

先让自己有能力,面对生活,才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这是一个女人最该具有的聪慧。

可惜,很多人只能在自甘平庸之后,在承受过生活之重以后,在饱受无助和煎熬以后,才后知后觉,如果自己没有价值,生活又怎么会有价值?

又可惜,明白之时,已经满身枷锁,所有挣扎不过是徒劳。

李筱懿还说:

生活既是艺术也是本事,既有理想也有现实,我们的一生,所有人都是过客,只有自己才是故乡。

可是,我们并没有在自己的故乡里,给自己留一条退路。

以至于我们满身伤痕,却仍然要带血前行。

生活终究会教会我们所有的道理,哪怕明白之时已经伤痕累累,已经走投无路,已经吃了很多苦,咽了很多泪。

哪怕我们手里的牌已经被自己打得稀巴烂,哪怕我们在这一段弯路里举步维艰,我们终究是在这些困境和无助里成熟了。

谋爱和谋生,一个是一时,一个却是一生。

一个是生活的调味品,一个却能成为我们自己的故乡。

前半生,我们已经为了这一时的调味品,看尽了生活百态,尝尽了世间疾苦。

当生活真的如大军压境般朝你袭来,能扛得住刀枪棍棒的,只有你自己。

后半生,就想尽办法,用尽全力,努力地去找回生活的主动权,找到那个能安放身体,也能安放灵魂的,属于自己的故乡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