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40岁的陈乔恩,凭什么不结婚?

彬彬有理脱口秀

关注

前段时间陈乔恩上了一档节目,谈到了几点自己作为40岁女生的感受,每一个都极其透彻,极其直接。

这一次,她勇敢地撕碎了这些年她身上最大的标签——大龄未婚剩女。

关于大龄,是的,她比谁都清楚自己40岁了,但很享受当下的状态。

关于未婚,她相信一见钟情,但也尊重自己,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对自己诚实。

关于“剩女”,在她看来,这是一个狭隘的说法,“盛女”更为贴切,是强盛的盛,盛开的盛。

40岁的陈乔恩,“刚”到不行。

为此,她成了很多人羡慕的对象。在网友眼里,她甚至是独立女性的典范。

但到底什么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女性呢?

事业有成,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女强人?不靠男人,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

关于独立女性,到底该如何定义,我想应该有3个标准。

经济独立:能自由地选择人生,既有赚钱的能力,也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曾经妈妈告诉乔恩:“你要结婚生子,养儿防老,不然会孤独终老。”

可陈乔恩却看得很通透:“我会是一个有钱的孤苦无依的老人。”

可见,经济独立方面陈乔恩做得很好,她拥有足够的物质基础。

今年,她还给自己买了一套在北京的房子,然后自己装修布置,买沙发、买花等等,很满足地填补自己的生活。

她说,这就是自己的归属感。

安居乐业的她还给自己设置了下一个“小目标”:“生命中最想要的礼物是一架私人飞机。”

房子自己买,礼物自己送。我想,这才是一个女人真正的底气吧!

在经济独立这一项上特别突出,一个人付出的劳动就可以换来自己,甚至是周围人富足的生活。

陈乔恩式的经济独立,定是属于女强人的独立。

但独立女性就是女强人吗?

显然不是的,经济独立只是女强人的一种。

对于普通女性来说,在职场中工作有底气,能靠自己的工作养活自己,不依赖他人,这就是独立。

而我对于女性经济独立的认识,最早来自我爸妈,可能他们也是很多家庭的缩影。

我妈,不能再传统的女人,逆来顺受,家里的孩子、家务都是她一人操心。

我爸,常年在外,只负责挣钱。

有一天,我爸质问她:“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在挣钱,你说说,你都干了些啥?”

其实我妈也付出了很多,但我爸质问的底气不过是,钱是他赚的,他在家庭中就具有“随时伤人”的话语权。

但凡我妈有一点收入,也不必如此委屈。

所以,经济独立是女性独立的先决条件。

情感独立:能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感情,不委屈,也不丧失自我。

如果说经济独立是立身之本,那么情感独立就是拯救自己。

因为这个社会对女性有太多的敌意,很多时候,哪怕有钱也不能很好的保护自己。

袁姗姗、焦俊艳、吴昕无不遭受着世俗的枷锁,父母的压榨……

这一次,陈乔恩也反击了!

她观点明确: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除非你喜欢这个人到想跟他永远生活在一起,不然别人说的都是屁。

的确,不管单身还是结婚,这本就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他人的干涉都是越界行为。

每个人只要遵从自己的选择,活得诚实,就足够了。

关于单身,大多数女生都和陈乔恩一样。

她们不是不婚主义者,只是没有遇到那个让她进入婚姻的人,所以才更加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陈乔恩透露自己曾经有机会进入婚姻,但最终因为选择去大陆发展事业,错过了真爱。

这几年,当想谈恋爱了,却发现很难碰到喜欢的人了。

但是,她接受自己的选择,直到今天也没有后悔。

她清醒的知道,结婚只是因为爱,而不是为了缓解孤独和焦虑。

在今年初绯闻盛传的时候,她就在微博直白回应:姐单身,姐不恨嫁,谢谢关心。

在《女人30+》中,陈乔恩把这句话也补充得更加完整了:“单身,也可以很快乐。”

没错,单身,40岁,却真的可以过得很好。

但单身并不是情感独立的唯一答案,结婚同样是一种独立。

就像亦舒写的“可以结婚生子,也可以孤独终老,这叫做选择,亦即是自由”。

但结婚的理由只应有一个:爱与理解。

很难过的一点是,很多人在连“爱”是什么还没搞清楚的时候,便选择结婚生子。

只想用婚姻兜底的人,反而更容易被当成被垫在最下面的那层“底”,成为不幸人群。

吴绮莉以为用孩子可以绑住成龙,坐稳地位,不成想到,十几年过去,痛苦的只有自己和小龙女;

张雨绮连嫁两次,以为婚姻可以成为自己幸福的庇护所,但是屡次挫败,独立人设崩塌;

……

其实,真正的独立女性在于,她们知道如何与他人进行情感连接,让自己感到舒服,知道如何满足自己的情感需求:

可以选择爱一个人,但不结婚;

也可以选择找个人爱,然后开始一段婚姻;

还可以不爱任何人,就只好好爱自己。

但在情感中,她们从来都不会委屈自己,明确知道最值得依靠的只有自己。

有他更好,无他,一样活得风生水起。

人格独立:能自由地掌控自己的人生,既敢于做选择,也担得起后果。

英国作家弗吉尼亚 · 伍尔夫说:

“一个人一旦有了独立的人格,就不再浑浑噩噩、虚度年华,一生都会有一种适度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我深以为然。

人格独立的女性就是如此,知道自己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真正思考以后做出理性决定,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陈乔恩就是这样。

在荧屏上,她是被男神宠上天的女主,但在现实生活中,她从小就是在妈妈的棍棒教育下成长起来的。

母亲的棍棒教育,让她心智过早地成熟,习惯了孤独,也学会了坚强。

妈妈想让她做一名会计,过所谓的标配人生,但她却坚定的选择了演员这条路。

因为她明白,唯有自己羽翼丰满,才会掌握人生的自主权。

现在看来,她赢了,也亲手捧红了自己。 

但捧红自己这条路太不顺利。

她曾被被公司雪藏,没有收入来源,她只能靠面包和水来充饥。

消沉一段时间后,她对自己说:“不能认输。”

哪怕在最灰暗的日子里,她也从未放弃过自己,一直坚定当初的选择。

“我就想当演员!”

终于,在29岁那年,《命中注定我爱你》让她成为了偶像剧女王。

之后,她又离开台湾,走出舒适圈,来到北京发展,凭借很多角色圈粉无数。

从小县城到台北再到如今光鲜亮丽的女艺人,她有的就是坚定选择、承担后果的勇气和能力。

如今,40岁的她,更知道自己的演员事业还可以有很多种可能。

“我不想再拍偶像剧了,我不想再演一个20几岁的人了。”

陈乔恩的可贵之处就是,她从未依附别人,凭借自身的力量,让自己变得强大,能创造财富,也能赋予自己幸福的能力。

即便到了40岁,也依然绽放着光彩;即便单身,也足够快乐。

人格独立,是女性最大的一张王牌,说白了就是:自信、自爱、自强。

一、自信

你要认识到,你是有能力为自己的人生做出规划与选择的。

自信的你,在面对任何状况的时候,都能保持淡定,相信自己。

二、自爱

你的价值是来自于有能力了解自身的需求,并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所以,你只需要讨好自己,接纳自己的所有缺陷就好,自然也有人会被你吸引,会来疗愈你。

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你不需要容忍那些伤害你的人和事存在。

三、自强

敢于做选择已经是成功一大半了,你也不要怕自己担负不起选择的后果,因为你完全有能力应付。

你会走出所有困扰你的处境,也会变得更加强大。

我知道,生活很难,但是你一定能找到自己的方向,成为自己的女王,别人的公主,触及想要的幸福。

当然,这种幸福也只能由独立的你来定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