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女性无法兼顾家庭和事业?40岁妈妈教你选

新浪医美

关注

原标题:40岁妈妈的忠告:女性无法兼顾家庭和事业?我教你选。

来源:微小维生素

我每次发出关于职场与家庭兼顾的文章,就会有人说,那是因为你们幸运,有钱,有好工作,有支持体系。

我同意。

观察周围,凡是能两者兼顾的,一般要符合3个条件:

第一,老人可以帮忙。

如果老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援手,孩子3岁以前没进幼儿园怎么办?

孩子入园、上学后,老师能等你到六七点下班吗(何况很多人六七点还下不了班)?

第二,经济条件不错。

无论是家里有皇位继承,还是自己发展较好,能请得起帮手。

还得运气好,请得到,据说保姆对雇主都有鄙视链了。

第三,至少一方工作时间有自由度。

不少外企作息较为人性化,虽然也加班,但非常态,默认晚上和周末是私人时间。

我去创业公司后,老板不介意我按时下班,娃睡后再次上线工作。

或者我先生是大学老师,工作紧张(他365天里恨不得有360天睡不到5小时),但是不用坐班。

没有这些条件中的至少一两条,谈兼顾确实是“何不食肉糜”。

但是,如果你的情况可左可右、可进可退,我还是恳请女同胞们,坚持一下。

譬如需要忍一忍不对脾气的老人,需要接受时间相对可控但是不够理想的工作,需要把自己当前的工资大部分付给保姆。

肺腑之言,原因如下:

第一,婚姻制度会消亡,因为生命在变长。

过去十年,癌症治疗有重大突破,终有一日可以变为慢性病。

营养加强、体检普及、运动普及、观念改变、技术进步,未来几代人应该平均年龄奔着九十岁去吧。

想想四十岁的我,万一活到九十岁,还有半个世纪要扛。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后半生有更多可能性。

我们能保证三十岁遇到、钟情的那个人,一辈子同步成长、和平共处吗?

如果三十岁生娃,孩子成年离巢后,你还有四十多年要过,你愿意得过且过吗?

这适用于男女双方。

那么,选择经济独立,意味着把“站起来就走”的主动权留在自己手里。

第二,事实是,90%以上的人,收入无法支撑两个家庭。

感觉上抛弃你的同龄人很多,看看数据并没有。正是因为财富完全自由的人稀缺,他们才容易受到关注。

不同统计口径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级也就几百万人。

年薪+期权上百万,在大城市的中高级专业/管理岗位不再稀缺,也绝对达不到10%的中国城市人口。

总之,有钱人没那么多。

相对有钱,也意味着家庭对未来现金流有所预期,那么就会住更好的学区房、更大的房子、用好一点的品牌、培养孩子贵一点的兴趣爱好……

年薪百万,在北上广深的支出,轻易就可以撑满预算上限,还得精打细算。

那么,如果一个人、一份收入不能支撑两个家庭开支时,他cut哪个?

狠狠cut前一个,狠狠的程度,可能超过你对人性的想象。

也就是说,寿命在延长、不确定性在增加、分手后生活无法保障,那么我们要养得起自己。

第三,人不能拔着自己的头发飞上天空,“价值感”需要市场公允价格的支持。

我写过不少优美鸡汤,鼓励大家不要在意“别人的声音”。

然而,我近来想想,在年轻时,还未完全找到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生命的价值感与意义感来自哪里,人难免会依靠外在的鼓励与肯定来建立自信。

那么,我担心,把“评价权”仅仅交给一两个人,对于全职太太而言,就是你家人。

试想,我们在职场上都会遇到几个“合不来”的同事和老板。有时是利益冲突,有时是性格不合,有时是一两件事心生嫌隙。

但是,如果你在市场上,可以换工作、可以换老板,长期你会获得一个基本的公允价值。

在我图书签售时,我拿主办方安排的主持人举例——也许会有几场活动发挥失常、几场活动的嘉宾不喜欢他的风格,但是他长期在市场上,几年,几百场,会有一个市场形成的口碑与评价。

那么,当你在家时,难免依赖先生的认可、长辈的认可。

十几年、几十年,你如何保证,他们会始终如一的积极、正面、公允?

第四,当更多的职业女性留在职场上,我们才有机会去塑造职场的规则与氛围。

这是我朋友、麦府前同事Effie所言。她有两个学龄前男孩,先生养家绰绰有余,有一次问她为何坚持时,她说道:

我是独生子女政策的受益者,否则在一个极度重男轻女的家庭,恐怕无法接受高等教育,一直走到今天。

那么,我也希望能够参与改变下一代职场女性的命运。

实话实说,如果老板是职场妈妈,职场妈妈下属的日子是容易过些。

我做营销,团队里女性居多,此起彼伏怀孕生娃,有娃的此起彼伏生病、看牙、家长会、演出日,我们相互体谅:

你娃病了,今天客户会议我替你去;

我娃今晚没倒,电话会议我先静音;

先生出差了,今天我早一点走,晚上文件会改好发出……

其实就是多一点灵活性,多一点宽容度,职场妈妈们就能继续前行。

就我个人经验,怀孕就是工作精力打个九折,奋战到临产前一周的绝对不在少数。

靠谱的人怀孕哺乳也靠谱,不靠谱的不怀孕哺乳也不靠谱。

(我也神烦“哺乳期反正公司也不能把我怎么样”的部分人,因为她们影响的不仅仅是自己。)

所以,想想我们的女儿,我希望更多女性高管出现,我希望自己坚持到底。

那么,从男性角度而言,为什么要支持太太继续在职场上呢?

在尊重妻子发展意愿之外,也有非常现实的好处。

技术迭代加快,市场不确定性增长,那些觉得“我养得起老婆”的男生们,你同样可能会破产、会失业、会生病。

你和妻子,成为彼此支持、各自发展、共同承担的伙伴,不是很好吗?

而全职在家的亲们,也深深请求你的原谅——我可能让你觉得,自己的选择、自己的价值被挑战了。

容我分辩几句:每个人手里都是不一样的牌,所以依据你个人的意愿、客观的情况,你一定是做出了当下最好的选择。

那么无论别人(包括我)的声音怎样,你的选择对你的价值,你自己说了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