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5天破10亿!《哪吒》成为爆款真的靠机遇?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维小维生素

《哪吒》这部电影才上映几天,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抢占我的朋友圈和公众号头条。 上映不到3天,票房已经有7亿。现在已经到了11亿! 不少人估计哪吒最后会冲到20亿票房。But,这还不是最抓马的。 关键是,这部电影的投资才3000万! 如果真的按照预期票房收益来看,这笔投资,会带来超10倍的收益。 了解电影投资的人都知道,电影投资就跟A股市场差不多,也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 想要在里面赚到钱,除了专业要过硬,最主要的应该还是看运气了。 水涨船高,他的投资和发行方,光线传媒周一开市的时候股价就升了4%,与高票房做了一个遥相呼应。 看来,光线传媒2018年急剧下滑的营收状况有机会挽回了。        

在电影行业风云变幻的局势下,《哪吒》的成功当真是机遇加持下的现象级成功例子。 然而,成功看似必然似乎又不是必然。 我不禁深思:普通人,怎样才能碰上这种好机遇呢? 

好机遇都是熬出来的 《哪吒》火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它是小人物逆袭的缩影。 哪吒的编剧饺子,1980年生人,已经站在40岁的边缘。 本来,40岁,已经过了人生的上升期。甚至有的人都已经甘于在一眼看到底的生活里,沉沦。
       跟我们想象的科班出身的动画编剧不同,他是一个药学学士,因为对爱好的执著,决定“弃医从画”在家学习动画3年。 08年终于熬出一部在业内小有名气的作品:《打,打个西瓜》。 就是这部作品,打开了他人生机会的那扇窗。 后来光线传媒旗下的动画工作室CEO易巧给他伸出橄榄枝,邀他合作搞一部长动画。 了解电影制作的人都知道,制作周期很长,完全就是一个用钱投资时间的事情。
从易巧和饺子达成合作后,饺子用了半年时间才把大纲给写出来。 之后他们用了两年时间磨剧本,加上制作、排期上画,一部电影上院线至少需要3~5年。 


这个阶段,他不是没有工作,没有单子的,他甚至也可以做出更多小而美的作品。 但他依然坚持在这部作品上磨了5年。
对于电影投资这种高风险的事情,3~5年的时间成本,结果有可能会一朝得道,也有能一夜回到原点。 我无法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人,有多么热爱动画,并且有多么大的魄力,才能有这样的胆量去赌这件事。 反过来看,也能很好地证明,机遇是留给敢于去熬的人。 

好机遇都是拼出来的 说起电影这个富贵险中求的行业,我不得不提起,17年的火得家喻户晓的《战狼2》。 当年拍《战狼2》的总投资额是1.5亿。金额太大,不被投资人看好,融资过程中遭遇重重阻碍。 最后,吴京为了圆自己的电影梦,不惜把自己的别墅抵押出8000万作为投资额。 


不仅出钱,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他还一人身兼数职。 又是导演、编辑、演员,还是出品人,还被原定的女主因为片酬低而放飞机。 虽然遭遇不少阻碍,但最终还是在96小时内突破票房12亿,单日票房最高3亿的成绩。 世界上很多事都是不可复制的,我越来越相信当你想做成这件事,你首先会倾尽所有去付出的勇气和能力。 然而这个社会上依旧有很多人从不买有付出才有回报的帐。 比如说,我妈妈不是做微商做到了月入3万吗? 邻居家的小姐姐知道了,想着:哇,这50岁的阿姨也能做,我也辞职做自由职业者吧。 于是,职是辞了,但是自由职业之路却一筹莫展—— 

她想做化妆师,但却因为高昂的学费望而却步;

想写公众号,写了几篇就觉得江郎才尽才学干涸直接撒手;

想在朋友圈卖护肤品,又觉得P图做文案太矫情。

反正,别人都是成功的,自己的成功都锁在脑补回来的童话里。 


讲真,这世界就是:无风险,不富贵。 你看人家吴京为了拍电影连自己的房子都抵上了,饺子为了拍成一部爆款动画苦熬了5年。 你想赚钱,首先得问问自己有没有舍得付出高成本的勇气和魄力。 

好机遇都来源于真本事 最近暴风集团暴雷,董事长冯鑫被请进了看守所。 一度破400亿市值的暴风,4年过去了,如今只剩下17亿。 暴风集团如今沦为“可怜人”必定有期可恨之处,可暴风也不是没有过辉煌的时刻。 十多年前,当时视频播放是市场刚需,但是因为市面上的影音格式太多,视频播放很不方便,用户希望有一款万能播放器出现。 于是冯鑫推出了带有核心的技术的播放软件,就靠这个必杀技圈粉2.8亿,占当时总网民数量的73%。 每天上线用户数达到2500万,仅次于QQ和迅雷。 成功登陆A股之后,连续拿下36个涨停板,简直是演绎一个暴富神话。 但是在40天后,连续暴跌,市值蒸发150亿。


不少人现在复盘暴风时,都同一提出疑问,为什么暴风屡屡踩中风口却又都以失败告终? 没有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情,把原本掌握在手中的优势一点点地消耗掉。 各大视频门户网站“烧钱”买版权,甚至自制网剧,提高自己独一无二的内容竞争力时……
暴风却一毛不拔,没有在版权争夺战中耗费半点“弹药”;
不少公司上市后都集中精力加强主业……
它却不停追风口,包括互联网电视、体育直播、VR甚至P2P、区块链……却没有一个拿得出手。 暴风的经历,很难不让人想起曾经叱咤风云的乐视网。 相似的业务模式、商业战略和经营风格。大而全,巅峰时刻,极致辉煌。 但不同的是,贾老板现在躲在美国,而冯鑫却被逮个正着。 他们都曾经是百亿身家的创始人,掌握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最终还都沦为过街老鼠的境况。 没有真本事,就算运气再好,也可能打得一手烂牌。 我也想起,15年曾经经历过一波牛市。 当时,简直是闭眼买入,都是赚钱的时机。 但是当对选股都一窍不通的人,沉迷在赚钱的狂欢当中不能自拔,突然大市就一泻千里。 多少人,直到最后亏钱了才知道自己能赚钱,全靠的是运气。 


有本事的人,他知道哪里止盈,能理性地审视当下的局面和自身能力,知道哪里果断止损。 这样机遇才叫真正的稳抓在手。 

写在最后 我记得曾经在知乎上看过一个关于“机遇”的故事。 一个来自广西河池市国家级贫困县的女孩,因为很早就知道,清华大学有面向农村学生降65分录取的计划,她老早就开始了准备。 

每一次考试,她都一定要保持在全班前3名;

参加了广西省的物理和化学竞赛,都拿到了名次;

学校申请省三好学生的资格,她拼了命去争取。

最后,清华的老师经过三轮资料审核通过,她如愿抓住了机遇,降分考上了清华。 


有人说,哇,生在贫困县就可以降分上清华,这不是不公平吗? 老实说,仅仅为了一个降分上清华的机会,养尊处优长大的你宁愿从小在农村泥房子长大? 而对于同是那个贫困县的同学,每一个人都有降分录取的机会,但是为什么争取到的只有她? 只能说,机遇面前,命运永远是公平的。 那些已经获得成功的人,不是机遇特别垂青他们,而是:
“所有机遇,只出现在你全力以赴的路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