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好好生活,才是30+人生最深刻的修行

新浪医美

关注

来源:娜姐的光影笔记

原标题:戚薇:不怕别人说我肤浅

综艺《女人30+》看到最后,还是被风轻云淡的戚薇治愈了。

相比前6位嘉宾——

张柏芝自爆生三胎,笑容里却有一丝掩饰不住的苦涩;

陈乔恩坦诚自己为了北漂错失爱情,“要做个有钱的孤寡老人”的宣誓里,还是想证明点什么;

秦岚一边指责对女艺人审美的苛刻,一边感叹相亲的烦恼;

马丽如今收获了幸福,也忍不住吐槽自己曾因为长相而自卑;

因为《延禧攻略》大红大紫的吴谨言,回忆跑剧组的往事是一把辛酸泪;

生了双胞胎的谢娜,也没忍住怼一下曾经质疑她不能生育的流言蜚语……

人生走到30+这个年份,戚薇看起来最轻盈。

这种轻盈,你在她身上看不到过多的撕扯、对抗,亦或者是不甘。

节目组跟拍的那天,刚好赶上她参演的一个剧杀青,她在房间里收拾瓶瓶罐罐。

好开心地把那一排一排的口红,香水装装好,戏称自己是“美妆博主”,还特意对着镜头安利一款超好用的莲蓬头。

画风如此欢脱,连节目组都要“不怀好意”地问一句:

花这么多心思在打扮上,不怕被说“肤浅”吗?

是了,没有一点高级的烦恼,仿佛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中年人。

可是你看戚薇,会大大咧咧自爆“我的双眼皮就是割的嘛”。

上节目会带一冰箱的香水,说“我花自己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怎么叫浪费” 。

35岁了,还会为了一只口红而开心,会为了洗澡舒服点,带一只莲蓬头出差,欢天喜地。

看着看着我就笑出了声,怎么事到如今也活成了这一款,对沉重有一种很深的厌倦:

是的,20+的时候我也热爱思考宏大的,哲学性的问题,对现实社会的种种带着偏见、质疑和叛逆。

30岁后我发现,那些我曾睥睨的世俗红尘,其实最难抵达;平凡生活的细节里,却藏着最治愈人心的力量。

30岁后我确实更俗了,更爱美,也更在意身心的舒适度。

每天早晚,认真地清洁,护肤,让皮肤的每一个毛孔都喝饱水,散发着快乐的光芒。

下午收工,一周有3-5次会去健身房,撸铁,跑步,狠狠出一身汗,再用我最爱的玫瑰沐浴露洗个澡。

11点之前准时滚去睡觉。

睡觉之前,会用艾叶泡脚,用玫瑰精油按摩肚子,敷个蒸汽眼罩,再做个眼保健操,最后点上眼药水。

买了一堆健康,美容和烹饪的书,自己都吓了一跳。

我现在早上6点会自然醒,然后喝一杯柠檬水,出门散个步,吃早餐,顺便买点午餐的食材。

坐在书房写稿子,会先打开加湿器,空调调到最舒服的温度,泡一杯菊花茶或普洱,擦好护手霜,电话调静音。

看的书也更加庞杂,不再局限于严肃文学和哲学;年轻时很鄙视的综艺节目,现在追起来不要太疯。

不是所有女生,都是仙女。但我在努力活出自己最喜欢的样子。

怕老怕死,怕分别,会坦然面对自己的恐惧了。

恐惧再往前走一步,就是很珍惜当下。

我真的是把每天都当成生命中最后一天来活的,不抱怨不辜负。

也学会了耐心地等。

有些问题,当下没有答案的,就交给时间,看看会酝酿出怎样的果实。少一点贪著。

越来越懒得关注社会新闻,但我知道那些极端负面事件每一天都在发生。我害怕悲伤,无力,还有被一种很深的幻灭感裹挟。

记得两年前,我写过一篇关于性侵的稿子,写完之后心脏疼了整整两天,后来我就决定自私一点,本来就是个喜欢文艺和小资的女生,那就任性地写自己的喜欢的人和事物吧。

或许写作者最怕别人说“肤浅”,但是把自己的人生过好了,传播爱与美,难道不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负责?

毕竟,好好生活,才是30+人生最深刻的修行。

年轻的时候,最渴望洞悉这个世界的隐秘真相;却也最容易相信正确堂皇的,然而无用的道理。

30岁后,我不再迷信深刻,因为大道永远至简。

前几天,读者群里有人问,情绪特别低落怎么办呢?

那就什么都别想,放空自己,去吃点好的,或者痛哭一场。

浮浮沉沉就是生活本身,别逼着自己深沉或处变不惊。

难过的时候,就痛痛快快哭一场,哭过了,其实那些负面的东西,也就像毒素一样排掉了。

我现在特别喜欢看蔡澜的文章,他就写吃吃喝喝,红尘俗事。

《十三邀》里许知远采访他,很想诱导他谈一些家国理想啊时代啊之类深刻的东西。

但是蔡澜老先生不上当,带许知远去吃火锅,就聊自己泡妞的往事啊哈哈哈。

许知远不甘心,问他说,读圣贤书所为何事?这个东西怎么平衡?

蔡澜悠悠地说,噢,慢慢你就发现了,吃吃喝喝后就平衡了。

最近看梁羽生评《金瓶梅》,又勾起了我的瘾,把《金瓶梅》翻出来再细细读,发现那些生活的琐事和细节写得太好看了。

我现在就喜欢看《金瓶梅》里的人,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食物,喝什么酒。

想起一个朋友跟我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她就喜欢看欧洲贵族剧,看里面的女人隆重地穿一件裙子,花很长的时间等待一件花纹繁复的首饰,她就感觉到被治愈了。

《女人30+》这档综艺里,戚薇还说,以前她坚决拒绝异国恋,但却嫁了个韩国老公,人生就是打脸的过程啊!

是啊,所以放轻松吧,允许自己试错,也允许自己犯错;保持开放心态,拥抱变化,不害怕人生出其不意的转折。

最重要的是,要始终允许自己,去追求一些“肤浅”的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