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张继科疑似回应分手的原因,戳中了当代职场女性的痛处

彬彬有理脱口秀

关注

9月2号,媒体爆出张继科与一神秘女子动作亲密的照片,疑似恋情曝光。

接着铺天盖地的评论,都是和景甜相关的,“刚分手三个月就找了新欢”“这个女的哪有景甜好看啊”等等,甚至有网友还揣测张继科和景甜分手不会是因为劈腿吧。

其实早在前几日,张继科在综艺节目《我们长大了》的一段感情观上了微博热搜,他在节目中谈到男女朋友的相处方式:

“一上来黏人的,我觉得是正常,不过随着时间长了,如果还用各种方式黏着你,这就是一种不信任。”

言语之中似乎也公布了与景甜分手原因。

他列举了“短信连环”、“电话连环”这样的情形,表示男生需要“空间感”。

听完这种“空间感”,有些网友们并不赞同,甚至认为这种观点很直男,像是是一种“借口”。

那些口口声声说喜欢粘人的女孩的男人们,其实都希望“粘人”有个度,就好比牛排要7分熟,吃麻辣烫要放两勺辣椒油。

说到这里,有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自己不喜欢粘人的女生,那不粘人的女生是不是也不需要你。

毕竟很多不粘人的女孩都把精力放在其他事情上,例如在事业上,哪还有时间管你?

那些不粘人的女性都在忙些什么?

“女权之声”2018年1月的一篇文章指出:“职业晋升会导致女性离婚率增加一倍以上,但对男性则无影响。越是传统的家庭里,女性的职业进步对家庭带来的压力会越大。

这也潜在的说明了一个不可推卸的事实:这个世界对于女性就是存在着,生理的不公平,尤其是职场女性。

也就是说,如果女性想在职场中大放光彩,那么就要承担着家庭的压力。

之前在知乎看到了这样一个话题:那些四五十岁没有生孩子的女性都怎么样了?

起初我很疑惑,因为我当时不敢想象会有这种独身主义。

直到我看到这位53岁的阿姨的回复,我震惊了。

53岁本该是享受儿孙满堂的年纪,却活在一片混沌的孤独中。

所以职场和婚姻的矛盾点到底因为什么被引爆?出口又在哪里?

矛盾点其实就是这个世界太在意这件事

前几天和我小姨正好聊到这个事情,起因就是因为,她参加完朋友婚礼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看着别人一个个走进婚姻的殿堂,才发现自己还在一群男人中间拼命着。”

小姨今年35岁,某某500强公司的管理层员工,从小家里管得特别严格,当然也是因为小姨相当乖巧,“学业”和“事业”永远是她不变的信条。

25岁开始,家里人就开始逼着她找男朋友,安排各种相亲,她一个都看不上。

最难受的事情是每逢过年,七大姑八大姨,夺命连环的问:

“怎么还不找对象啊,再大就嫁不出去了”“我隔壁家那小子不错,刚离婚,但是有家小公司,后半生吃喝享福啊”等等要多俗气有多俗气但是却真实的话。

这些小姨都没有很care,但是朋友结婚那天对她心理的冲击力是很大的。

因为她发现坐在一桌的姐妹们,从小一起长大的,或者同班同学的,都已经结婚或者结婚生子或者二胎都有了。

渐渐地她发现自己脱轨了,并且那一刻的感受特别真实,就当别人说,你也赶紧结婚吧,再不结婚孩子都生不出来了,小姨瞬间开始觉得,原来这个世界这么在意结婚与生育这件事。

她在别人眼里可能就是一直就是一个“怪物”的存在,但是这个对她来说确实没那么重要。

她一直想要做自己想要活的自由,直到35岁她开始对这个世界妥协,大概没有谁能做到不在意别人的眼光。

“繁衍后代”是女性的技能,但不是别人强加给我们的责任。

我特别崇拜那种把家庭照顾的无微不至,事业又能风生水起的女人,因为那大概是超人。

兼顾家庭事业本来就是一个陷阱

电影《找到你》里就有这样的一段台词:“这个时代对女人的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一个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

如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儿女是女人应尽的本分,这不算一份职业。

这一份沉重的压力论哪位女性也不愿意背负,倒不如埋头工作努力赚养老钱。

前央视知名女主持人张泉灵的一段采访视频道出了职场女性的心声。

视频中,男记者问她:“作为女性,您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角色?”

听到这个问题后,张泉灵显得有些激动,她回答道:“我很讨厌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背后,本身就是偏见。

看完这段采访,我们该反思:作为职场女性的另一半,职场男性们平衡好事业和家庭了吗?扮演好丈夫、爸爸和员工了吗?为什么兼顾事业家庭此类的问题只对女性发问?

职场女性的困境,一是来自不被理解的外部舆论,“结婚生子才算圆满”;二来自严格的角色要求,“工作和家庭都得兼顾”。

哪有那么多完美人设?兼顾家庭事业根本就是一个陷阱。

女性就业比重已升至43.5%,未来新生代职场人群女性就业比例或超男性,当一名合格的职场女性更加艰难,所以请善待身边的职场女性。

其实我们一直想要爱情与事业双丰收,但有一种恐惧却始终盘踞在心上。

“我无法想象自己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去工作,因为我无法权衡这两个的地位,我怕最后都失去。”

人们就是在这样的恐惧中,渐渐远离了家庭。

但是我们仍然希望,大家都可以组建自己的家庭,毕竟下班后回到一个人空荡荡的房间,不如美美做一顿晚餐,在家人怀中缓缓入睡。

事业很重要,有爱情会更好。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