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女强人宋茜说 我想打孕妇了

彬彬有理脱口秀

关注

原标题:出勤10天,迟到3天,早退4天……女强人宋茜说,我想打孕妇了!

最近因为疫情,很多人都足不出户,窝在家里,比较普遍的娱乐方式就是煲剧。

我最近被一部都市情感职场剧吸引住了视线,剧名叫做《下一站是幸福》,讲的是32岁大龄女精英贺繁星面对工作、生活、婚姻等方面的压力,克服万难并不断成长的故事。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个情节:

由宋茜饰演的贺繁星正在斥责一个孕妇,原因是还在怀孕初期的员工小曾请假条造假,她的考勤也不容乐观,出勤的10天里,迟到3天,4天早退没打卡…… 

幸好小曾所在的公司,是一个比较人性化的公司。 

经理和各部门主管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善待孕妇,行政部对迟到早退请假的孕妇照发工资,市场部尽可能不让孕妇加班出差,工程部尽量不让孕妇去污染重的工地,设计部禁止孕妇熬夜…… 

但是贺繁星作为上级,不得不给小曾分析利弊,如果她在怀孕初期就经常请假,那么其他同事任务就重了,你可以把自己当公主,但在职场中,没有人有义务帮你、宠你。 

主管也可能另请他人,那么怀孕着的小曾,会逐渐被边缘化,久而久之就得被迫辞职了。

现实是骨感的,身为弱势群体的小曾,如果再不加把劲,不辞你辞谁?

身为女强人的贺繁星,在职场中同样也不好过。 

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让小曾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得不感慨一句,当行政主管的贺繁星也太难了吧! 

有人表面光鲜亮丽,其实并不容易,很多人都只关心你飞得高不高,至于你的辛酸奋斗史,他们压根没有兴趣去了解。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工作上的一地鸡毛。

不管你工作能力如何,弱势还是强势,在职场中想要站稳脚跟,必须比男人多付出一倍的努力。

社会上对职场女性,有着刻板固化的印象,比如:

“女性不适合做管理”;

“女性太温柔、难挑大梁”;

“女孩找个人嫁了,相夫教子就行”;

“职场拼的是体力,女性不如男性”;

……

虽然国家通过法律法规,保障职场中女性的权利,但是显性、隐形性别歧视,比比皆是。

女性们兴致勃勃地精心制作了一份简历,投出去却往往石沉大海。

不少招聘广告,明文规定“仅限男性”,女性在面试时,被问到婚恋情况,更是屡见不鲜,有些用人单位甚至要求女性做出“三年内不许结婚”、“四年内不许生儿育女”的承诺。

甚至女性HR,都倾向于招聘男性,这不禁让人哭笑不得,女人何苦为难女人?

2016年1月1日,全国二胎政策实行,不少企业的性别歧视更是赤裸裸的。

不招女性、不招已婚未育、不招想生二胎的女性,似乎是很多企业达成的共识。

面对这些现象,很多女性只能认栽,要么低眉顺眼不婚不育,要么卷铺盖走人。

网络上有个段子,问的是面试的时候,HR问女性近期有没有结婚打算,要怎么回答?

而最好的回答是,子宫有问题,生不了娃。

虽然是一个段子,可是我却没有感到好笑,相反觉得很心酸。

女性在职场中打拼,牛逼还没实现,反倒苦逼一堆。

女性在职场中经常遭遇到不公待遇,比如与男性相比,就业机会少、用人单位对女性提高门槛、同岗不同酬、上升空间不大、被边缘化……

凄凄惨惨戚戚!

既然在职场这么艰难,女性就得乖乖缴械投降吗?男人可以赚钱养家,女人就得拘囿于厨房客厅,一心只围着老公孩子转?

不,绝不,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女人意识到经济独立的重要性。

经济独立的女人,往往有更大的底气,不用看别人的脸色,不做个手心向上依附男人的女人,才能获得该得到的权益和地位。

全职太太向来是高危职业,女人的尊严,是靠自己的独立赢取来的。

更何况,一些大猪蹄子根本靠不住,他们还是一个个巨婴,需要依附他人才能生存。

《时有女子》中有这样一段语录: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黑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野心勃勃,想要鱼和熊掌一起兼得,家庭和工作两不误。

女人的美丽,在于从内而外散发出的自信,而这自信,需要经济独立来支撑。

一个心理学家曾经这样说道:“有一天如果你醒过来,你想去做自己,那么现实条件都为你准备好了,只剩你一个内心的转变。”

而我认为,这准备好的现实条件,就是经济基础的支撑。

在职场上遭遇不公受窝囊气,又要求自己经济独立,很多女性都有这样一个困惑:为何自己既无法忍受如今的工作,又改变不了现状呢?

其实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没有方向的船,开往任何方向都是逆风。

那么新时代女性如何瞅准时机,另辟蹊径,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呢?

答案呼之欲出,那就是做情感咨询师!

做这份工作,不仅能够自愈,还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走出情感困惑,顺便实现经济独立,更自由更有前途。

《中国情感婚姻与家庭心理服务消费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

仅2017年上半年,中国情感消费总额达到960亿元,其中女性用户占比63%,情感服务消费金额为700.8亿元;男性占比37%,情感服务消费金额为259.2亿元。

从年龄段来看,国内情感消费中,70后占比23%,80后占比35%,90后占比42%,80后、90后已经成为当前情感消费行业的主要用户群体。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

如今爆发的疫情,虽然困住了很多人的脚步,但是却困不住女性想要变优秀的野心,困不住一颗学习的心。

通过学习,摆脱空虚无聊,从而充实自我,你会发现自己收获了一箩筐的成就感和满足。

无论我们身处哪种状态,都千万不要放弃学习、放弃提高自我,多学习一项技能,就多一条出路。

与其期待用人单位给予你“铁饭碗”,不如手握一项专业技能,自己制造“铁饭碗”。

有了赖以生存的本领,有了货真价实的技能,从此走遍天下都不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