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内心越慌 越要修炼这种能力

彬彬有理脱口秀

关注

原标题:100天能改变什么?内心越慌,越要修炼这种能力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

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流浪地球》

2020年开局黑,这个世界会好吗

2020开局得太残忍。

谁也没料到这个世界会变得如此糟糕: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武汉全城封闭,各个城市的中国人全部居家隔离;

美国爆发40年来最致命流感,超10000人死亡,1900万人感染;

受极端气候变化影响,澳洲的山火持续燃烧了四个多月,数亿动物死亡,30万只蝙蝠入侵澳洲;

还有阿富汗航班坠毁,乌克兰客机被导弹击毁,东非爆发遮天蔽日的蝗灾,西班牙遭遇30年来最强暴风雨雪,菲律宾火山喷发,全球多地地震不断;

……

命运的无常和人类的渺小,我们在2020的开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

灾难来临,人类只能深陷其中。

我们这才开始懂得那段话:

80-00后这几代人,无论生活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很快都会明白之前无数世代都通晓,但这些年被技术进步带来的过高期许一度掩埋的平凡真理:

世界是动荡不安的,人类是彼此充满敌意的,资源是匮乏的,生活是艰难的。

2020对每个人都不友好,也许是时间已经在催促着我们迅速作出改变。

世界变差了,你才更要变强大

时代的灰,落在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

别总以为大灾大难跟自己无关,世界运转的规律其实就是一个蝴蝶效应的综合。

看看这次疫情就知道了,疫情之后经济下行,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从大公司、小企业、到事业单位和个体户,最后是每一位个体,都是一环扣一环,谁也跑不掉。

我身边的一个朋友,还没等到去公司上班,他所在的整个部门就解散了。后来才知道,老板怕亏钱负债,狠狠心把公司卖给了另一家企业,于是很多老员工都被裁了。

外界环境差,家里也会受到影响。

网上一个妻子说,自己家里是开超市的,疫情爆发之后老公理所当然偷起了懒,不仅把店关了,在家里也不管孩子不收拾家务,每天都是手机和游戏,要么就是睡觉。

现在的她不仅担心收入,担心以后的生活,也经常在半夜睡不着觉的时候,无助的想自己是不是该离婚了。

还有因为疫情影响,家里更不太平的。一个用户哭着给我们留言说,最近自己有点发烧,怀疑是得了新型肺炎。她一个人不敢去医院,告诉老公以后,结果他跑吓得去爸妈家住了。

生活里的好事分别都是独立存在,但坏事一定都是连锁反应。当有一个意外发生的时候,低头一看一定是遍地的鸡毛。

世界好的时候,也许我们还能在时代里偷个懒,但世界变差的时候,于每个个体而言就意味着更艰难的境遇和秩序混乱的内心。

可大环境再寒冷,生活里的九九八十一难,每一关也都要一一去闯过。

什么人可以在2020年活下去,并且活得好?

一定是多种生存能力傍身的人。

有人在疫情中盲目的恐慌、畏惧,但有人能保持冷静坚持思考,看清真相,这就是独立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有人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随波逐流荒废了自己的生活,但有人却可以在不确定的事情中找到确定性,提升自我,这是自驱能力的重要性;

有人遭遇外面闹疫情、家里闹离婚的双重窘境,但有人能够在利用这个时间修复情感、重建亲密关系,这就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情感能力;

有人开年就失业,但也有人能在风雨面前稳如泰山,让自己的职场竞争力突飞猛进。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这样,毫不留情的将人一分为二,有多少人正遭遇失意,就有多少人正喜迎成功。

惧怕最是无用,自我赋能才是正经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