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少数派陈数:董卿都说好的女演员 恐怕只有她一个

彬彬有理脱口秀

关注

作者: 瑶瑶酱

都说当演员吃得就是一碗“青春饭”,但有一个人的存在彻底颠覆了这个观念。

她就是在最近的热播剧《完美关系》中饰演斯黛拉的女演员,陈数。

这部公关题材的都市剧,云集了当下几位炙手可热的实力演员,但是在播出当晚,陈数饰演的配角却因气场过于强大,力压剧中主演上了热搜。

陈数的走红不是偶然,而是上天奖励给这个“少数派”的通关彩蛋。

少数主动走出舒适圈的人

22岁的年龄放到现在,许多刚踏出电影学院大门的女生,已经是红透半边天、通告接不完的当红小花旦了。而20年前的今天,22岁的陈数还没想过自己会走上演员这条路。

在喧闹的歌舞声中,镜头拉回到20年前——

这一年,作为东方歌舞团台柱子的陈数,碰上了音乐剧《音乐之声》选角,她主动为自己争取到了剧中“大女儿”的角色。

可想而知,那场演出很成功,台下观众看得起劲儿,演到高潮处使劲拍巴掌,而台上有一位女演员,在谢幕时望向台下的眼睛闪闪发亮,心中升腾起了一个演员梦,她的名字叫作陈数。

得到导演肯定之后,陈数毅然决定辞去团里职务,放弃舞蹈,改学表演。

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对于一个舞者来讲,是把自己前20年的苦练和成绩清零,从头来过。

那时候的她,在所有人看来都觉得“傻到家”了,因为再跳两年,她就能在剧团分到房子了。

但陈数心里有自己的主意:“房子,我可以自己努力,自己买。这个时候去上学,是最好的时间,不可以再晚了。”

当现在的中年人,喜欢在酒过三巡之后看着眼前的苟且,怀念曾经憧憬的诗和远方的时候。

这个在当时只有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却在现成的既得利益和未知的不确定因素之间,勇敢的选择了后者。

梦想是最好的助燃剂,她重新拾起因为练舞被搁置已久的学业,用了9个月的时间复习文化课,以超出录取分数线17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央戏剧学院。

然而对于演员来说,毕业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反而又是一个新的从零开始。

众所周知,陈数被誉为“旗袍皇后”,导演高希希称她为“穿旗袍最美的中国女演员”。但鲜少有人知道,陈数的第一套旗袍照是她自己掏钱找人拍的,花了她整整半年的工资。

事情还得从她走出校园之后说起,那时候陈数虽然也拍了几部电视剧,但遗憾的是反响平平。身边的女演员都在为年龄焦虑,她也隐约感觉到了一丝危机。

这时候,身边有朋友对陈数说:你的气质适合演年代戏。

这句话重新燃起了她的希望,当时经济并不宽裕的她,当机立断地拿出了半年的工资,请人拍了一套旗袍造型的写真,并把照片挨个发给各剧组寻求机会。

都说当演员不光要靠实力,还得看机会,而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就是因为这组旗袍照片,陈数被《上海滩》剧组选中,出演交际花方艳芸。

而这一天,陈数已经30岁了,距离她发愿要当演员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

岁月似乎对她格外宽容,不仅没有将她从演艺圈中淘汰,反而让她厚积薄发,长成了风情万种的美人。

作为白玉兰、华鼎奖的双料视后,这些年来,她的表演从没有一次让观众失望。

无论是《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还是《和平饭店》中的陈佳影,她出演的角色多变,但每一个都带有“陈数”的味道。

而这次在《完美关系》中饰演的斯黛拉虽然只是配角,但是在没有台词的时候,她还可以用眼神杀人,演出了真正的知性优雅又不怒自威。

我一直觉得演员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戏路有限,只能以自己为样本去找角色,像谁演谁;另一种是不受限制,以角色为参照去找自己,演谁像谁。

显然,陈数是后者。

少数成名后严格自律的人

旗袍加身的陈数,妖而不艳,魅而不俗,美人风情有目共睹,但很少有人知道,好身材背后是高度的自律和付出:就拿瑜伽来说,练习瑜伽这件事,陈数已经坚持了足足18年。

在她的微综艺《SHU理生活》中,自律感和知性美在她的生活中处处有迹可循。

“每天我都会练习瑜伽30分钟左右,有人说这是陈数的自律,而我想说,这是我的生活方式。”

早上到湖边静坐冥想,关照内心,觉察呼吸,与自己相处。

每天留给自己一点时间,既是放松,也是调整。自律,从点滴积累做起。

对她来说,坚持练习不再是单纯为了追求健身的目的,而是从内心深处真正喜欢上了瑜伽,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和瑜伽一样能够修身养性的茶道,也是陈数日常生活中的爱好,茶道看起来安静优雅,但实则非常能磨练人的意志力。

因为茶道需要人把握好呼吸和状态,用腰和臀部发力,最大化地放弃肌肉的控制,用气息和专注来达到体态的协调,是一种身心结合的考验。

茶道的自律和瑜伽的不强求,正是陈数认为的优雅。

陈数对于自律的修行,除了训练体态和觉察内心,还有规律作息和认真护肤。

演员作为一种特殊职业,拍戏的时候熬夜通宵,生活不规律,皮肤变差是常有的事。

但不管每天工作多晚多累,陈数从来没有过倒头就睡。睡前至少要留足半小时用来护肤,卸妆、洗脸、敷面膜、安神等,一步都不能少。

不用拍戏的日子里,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规定自己每天晚上11点睡,早晨6点半起。

不需要闹钟提醒,这个作息习惯在她的生活中雷打不动,即便是平常跟朋友聚会,也一定要在十点半前回家,坚守原则绝不熬夜。

听起来,这些事情不过如此简单,但能经年累月的把简单的事情反复做好就是不简单。数十年如一日的遵守和执行,需要的是高度的自律和持久的意志力。

美人在骨不在皮,在其他女明星为了留住青春,往脸上动刀动针使劲儿折腾的时候,自律和修养成了陈数最好的抗氧化剂。

与医美的捷径相比,自律这条路虽然步子慢,但落下的每一个脚印都打从心底踏实。

比起同龄人,43岁的陈数最令人叫绝的不光是皮肤和身材保养的好,更难能可贵的是气质一骑绝尘,成为了其他女星难以复刻的孤品。

她让我知道,自律,才是女人最应该追求的高级美。

正是因为有了自信和底气,所以女明星最常担心的年龄问题,到陈数这里就不成问题了,岁月于她,只是锦上添花。

随着时光的沉淀,她的优雅和韵味被发酵的更加醇美,她不再认为年龄是演戏的障碍,相反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阅历对于演员来说更是件好事。

跟时间赛跑的人,都爱把时间幻想成自己的敌人,而不畏惧时间的陈数,却在时光流转中不疾不徐,最终成为了时间的主人。

曾经我也像其他人一样,恐惧衰老,憎恨蛋糕上多出的蜡烛,然而在走近陈数生活的过程中,这种对于变老的焦虑却在被逐渐消解:

如果能认真的活过,优雅的老去,我们又何必在意青春的流逝呢?

少数兼顾好事业和家庭的人

演艺事业最红的时候,陈数没有选择趁热打铁。

2011年,她结婚了,老公叫赵胤胤,是个钢琴家。

两人刚见面就聊得很投缘,但是没想到认识的第15天,赵胤胤突然跪地求婚了。

对于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的陈数来说,这不是浪漫而是惊吓,她当下就拒绝了。

不过陈数心里知道,自己对他也是有好感的。之后四年的相处了解,赵胤胤用无微不至的呵护关爱向陈数证明了自己的真心实意。

但是他们的关系并不被众人看好,因为赵胤胤之前结过婚,前妻是朴树的初恋女友黄子珈,他们还生有一子,陈数的粉丝们觉得这个男人配不上女神。

然而有主见的陈数向来相信自己的判断、遵从内心的声音,她认定了要嫁的就是这个人。

后来有很多人在很多场合问过陈数,为什么要和赵胤胤结婚?她回答的原因几乎都相近:他让我感到踏实,让我能够放松地相信这个人。

如果说男人也有评判标准,那赵胤胤一定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那种绝佳好男人。

在《吐槽大会》上自称是“美食钢琴家”的赵胤胤,其实不光喜欢到处吃,还爱自己在家做美食。在老婆儿子面前,洗手做羹汤的他不再是钢琴大师,弹钢琴的手也可以用来烹饪料理。

接受采访的时候,赵胤胤说,“可能我们家的厨房是离幸福最近的地方”。

赵胤胤过45岁生日的时候,在家办了一场特别热闹的生日宴,娱乐圈和音乐圈的朋友大部分都来了。寿星本人一身厨子打扮,在厨房忙活着为宾客们做饭,西餐中餐全部一手包办。

陈数全程十指不沾阳春水,一脸甜蜜地看着老公,安安稳稳的做仙女。

而陈数过生日的时候,正赶上《和平饭店》拍摄期,没法在家中厨房大显身手的赵胤胤也还是有办法,他特地赶到剧组,亲自下厨为陈数做长寿面,连同剧组演员也蹭上了大厨做的饭。

这时候,朋友们渐渐明白了陈数为什么执意要嫁给这个男人,真正的好,无非就是一日三餐、生活细节,始终把你放在第一位,这样的爱是装不出来的。

别看赵胤胤是个直男钢琴家,但表白妻子的浪漫情话说起来也是一套一套的,录节目的时候,面对着自己的爱人,他深情款款的说:“我记性差,老丢东西,但是我这辈子肯定不会把你丢下。”

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自己说过的话。此前赵胤胤的老家在辽宁,成名后则生活在广州,为了更好地照顾陈数,他搬来了北京生活定居,他说爱人在北京,所以北京就是家。

赵胤胤付出的一切,陈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此她排除众议,义无反顾地嫁给了离婚带着孩子的他,并且对他和前妻所生的孩子Bruce视如己出。

赵胤胤的父母曾想过让Bruce改口叫陈数“妈妈”,但陈数却不想让孩子为难,说叫“阿姨”就好。

每一年Bruce的生日,陈数都会张罗着为继子庆生,而在英国留学的Bruce,取得了好成绩也会第一时间和陈数分享,连赵胤胤都说现在Bruce对于陈数的依赖要远胜于他。

做客《鲁豫有约》的时候,陈数说:“爱一个人就是要爱他的全部”,所以能够连着他和别人生的孩子也一起爱,这样明事理又大气的女人,谁能不爱呢。

十几年来,热爱美食的赵胤胤和喜欢茶道瑜伽的陈数相依相恋,感情甜蜜如初,在他眼里,美丽优雅的妻子是“稀缺人才”,在她心中,即将奔五的赵胤胤是“永远的大男孩”。

相互尊重,彼此仰慕,共同成长,这是婚姻里最好的状态。

董卿:陈数是优雅女人的典范

受邀参加《朗读者》节目时,与董卿一同出场的陈数惊艳四座,观众们都忍不住感叹,这两位女神太像了,我想这是因为,爱读书的女人总是气场相近。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每当董卿被称赞优雅知性的时候,她总会提到陈数:我认为陈数才是优雅女人的典范。

这不是礼貌地自谦,而是惺惺相惜的知己发自内心的赏识。

朗读环节,陈数选了刘瑜的《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来读,她说谨以此篇献给儿子大象,但文本的字里行间,却仿佛也是在读给她自己: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我想自己终究是幸运的,不仅仅因为那些外在的所得,而且因为我还挺结实的。

总是被打得七零八落,但总还能在上帝他老人家数到“九”之前重新站起来,再看到眼前那个大海时,还是一样兴奋,欢天喜地地跳进去。

如果你有足够的好奇心,你可以足不出户而周游世界,身无分文而腰缠万贯。

人生若有知己相伴固然妙不可言,但那可遇不可求,可求的只有你自己,你要俯下身去,朝着幽暗深处的自己伸出手去。”

一个人,如果足够用心的度过了每一天,那她就不会惧怕时间,陈数便是如此。

为什么说陈数的风格是难以被模仿的?

因为她的气场强大靠得不光是演技,更是由内而外发散的底气。会用眼神演戏的女演员永远不会过气,懂得自律的女明星才能永远年轻。

细观陈数的人生,会发现她做出的决定在当下看来并不是最聪明的,但却是那个阶段的她内心最笃定的。

站在命运的分叉路口前,她总是一次次的选择了少数人选的那条路,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定向前,就这样,“少数派”陈数从二十年前一路走到了今天。

岁月长河中,只有弱者才会被年龄裹挟,而陈数始终是那个能够驾驭时间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