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找个离婚的女人 有这么丢人吗

彬彬有理脱口秀

关注

原标题:“董璇就算嫁给我,我也不可能娶她”:找个离婚的女人,有这么丢人吗?

作者:蕾蕾

偏见源于无知,但远比无知更加可怕。之所以这么说,是源于我前几天刷抖音所见的一条评论。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前几天,董璇和剧组的一个女孩一起合拍了一条短视频。

刚上传没多久,我就看到留言区最高“赞”评论刺眼的几个大字:“董璇就算嫁给我,我也不可能娶她。”

这位兄弟的评论仿佛使我瞬间穿越,噎得我怀疑年代。

都2020年了,竟然还有对离婚女人如此根深蒂固的偏见?

一、你介意和离过婚的女人交往吗?

其实,上面这种对离婚女人持有的偏见,不仅仅来自于陌生人,甚至就连最亲密的家人也难以避免。

几年前,张歆艺在参加《金星秀》的访谈时,分享过一件事。

她当时兴高采烈地告诉家人,自己和袁弘谈恋爱的好消息。

但却被父亲给了当头一棒,他语重心长地劝说:“女儿啊,你别太挑剔了,你都已经是离过婚的女人了,要好好和袁弘相处,不能太金贵了。”

很显然,父亲的言外之意是,二手的总归比新的要打点折扣的。

所以,恋爱时千万别太“作”了,更不能重蹈覆辙。

其实,父亲的一片苦心可以理解。

但是,仅因为张歆艺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她就只能凑合找一个男人下嫁,心甘情愿地放低姿态吗?

好在这一次,命运没有再薄待张歆艺,她遇到了把她宠上天的男人袁弘,现如今完美的一家三口羡煞旁人。

至少从目前看,她遇到了对的人。

所以,哪怕张歆艺离过婚,在袁弘心中她也是个和其他女孩并无差异的普通女孩,同样值得拥有全世界的爱。

还有最近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杨幂魏大勋恋情#。

因为,两个人的同款从来没断过。

甚至,还有心急的网友,把二人日后官宣的声明都拟好了。

但比二人官宣来得更早的,是外界的负面质疑,他们把矛头纷纷指向了杨幂和刘恺威曾经的婚史。

更令人震惊的是,还有人用杨幂的年龄和已经生过孩子大做文章。

说破了天,无非是觉得杨幂离过婚,所以,配不上单纯的魏大勋。

就像何炅在《拜托了冰箱》里谈到的,“人们只会说这个女人很成功,可她离过婚”。而这种话从来不会改成:“这个男人很成功,可他离过婚”。

这段话,真实且悲哀。

我们深知,让所有人抛弃对离婚女人的偏见,确实有些不切实际。

但我深信,任何女人都不应被贴上“离过婚”的标签,这从来就不应该成为判断一个女性的标准。

二、离婚后的女人,最常见的三种人生轨迹

张爱玲说过:生在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就像现实生活中,各地都出现了“报复性离婚增长”。

以上海民政局婚姻网上预约系统的离婚登记界面为例,与结婚预约日期的一片绿成对比的,是离婚预约的一片红。

在这庞大的离婚数据下,不得不让我们深思,这些离婚后的女人,后来都过得怎么样呢?

于是,我归纳了离婚后的女人,最常见的三种人生轨迹。

第一种:依然渴望爱情,但遇到爱情后却退缩、胆怯。

组合SHE曾是不少80、90后青春中不可或缺的回忆,其中,更包含了以甜美可爱赢得大众喜爱的Selina。

但比起她以往的甜美形象,这几年的她,无论是从身体或心理,都经历了许多难以言表的痛苦。

比如众所周知的她曾工作中意外遭遇大火及后面的离婚经历。(她和前夫张承中的4年婚姻止于,当夫妻的我们真的不快乐。)

在前段时间的一档综艺中,我们重逢了久违的Selina。

当她得知自己即将约会的对象是比自己小11岁的男孩时,她以为节目组和自己在开玩笑。

当男孩(张轩睿)坚定地对她说:因为知道是你,我才会来。

大部分人的反应都是幸福到酥软,但Selina却不相信。

她以一种看透人生的姿态表示,自己并不是不喜欢,而是他跟自己年龄相差这么大,并且还主动找上门来,心里自然会想:“你怎么会想要认识我?你是不是另有目的?”

她心中藏着无数个顾虑与质疑,更谈不上对这个男生产生情愫了。

Selina这种想爱却又不敢爱,相信爱情却不相信爱情还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的心态,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离婚的女人,都经历过同样的心门上锁。

节目的最后,Selin逐渐地打开了自己紧闭的内心,就像她自己说的这句话——

我都有勇气离婚,为什么没有勇气接受爱情呢?

希望和闺蜜们共勉。

第二种:全身心投入在工作和孩子上,从全职妈妈变身职场女强人。

离婚前的罗子君,是个“贤妻良母”,老公疼她,儿子也懂事可爱,妥妥的人生赢家。

所以,她想当然地以为陈俊生会是她一辈子的依靠。

但她忽略了一点,人生本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环境是变化,人心也是会变的。

所谓的“贤妻良母”,不过是一只老公圈养的金丝雀罢了。

她倘若离开陈俊生为她打造的温室,便无法独立生存下去。

所以,可想而知,刚得知被离婚的消息时,罗子君的整个天都塌了。

好在,在闺蜜的帮助和自身不断的努力下,她最终重获新生了。

她从一个只知道“买买买”的全职妈妈,逐渐变得独当一面,事业上的成功使得曾经抛弃她的陈俊生都对她刮目相看。

对于罗子君来说,做出如此大的转变是不易的,但对于她来说,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戏外,许多网友都发现,离婚后的马伊琍变得更加精致了,穿着大衣配长靴,这不就是现实版的罗子君吗?

的确,现在的马伊琍,没人会觉得离婚是她人生不幸的开始,就像她前段时间点赞的一条微博中写到:

如果一个男人爱的不是你的灵魂,那就让他立刻滚。

对于马伊琍来说,离婚对她也许不是打击,反而是种解脱。

无论是戏里戏外,马伊琍的经历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女人如果遇到了错的人,导致不得不离婚,那么,及时止损更能让你开启更好的人生。

第三种:离婚后,遇到真爱。

提到了那么多明星的真实故事,反观现实生活中,第二次婚姻遇到真爱的闺蜜,也不在少数。

我曾经在后台看到这样一个甜蜜的投稿:

彬彬姐,我终于遇到人生中的soulmate了!

我和我前夫是一见钟情,我喜欢他青春阳光的样子,他是我的初恋,我们恋爱一年,这中间也有挫折,但都没阻挡我们结为夫妻。

婚后我们感情原本不错,但直到我们家接连出事,一切都变了。

先是爸爸生病、弟弟惹上官司,他反对我和家里人接触,怕受“连累”,后来又和公司的女同事劈腿。我第一段婚姻简直是一地鸡毛。

真的太痛苦了。

我本以为我这辈子就一个人带着女儿过了,但让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是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公。

他简直就是我幻想中的soulmate,他大我6岁,心地很善良、有着良好的家教,对我和孩子非常好。

在这个有爱的家庭环境中,我渐渐地修复了伤痛。现在我们一家人过得非常非常幸福。

就像彬彬姐在节目中说的一样,女人要独立,只有真正独立,才不会因为离开某人而活不下去,才有机会去选择自已想要的生活。

最后,希望所有闺蜜,都能收获幸福。

三、偏见之外,方见真我。

最后,说回到文章开头时提到的偏见问题,知乎作者Maggie曾对偏见的产生,作出以下注释:

偏见的产生源于经验、传闻、个人偏好、价值判断,天时地利人不和偶发因素。

我个人很认同这句话。

无论文中我们提到的是董璇、杨幂或是马伊琍等,都无法彻底的消除外界对于她们离过婚这件人生经历的偏见。

但是,我们只需为自己及自己爱的人所精彩、所理解,便足矣。

用抖音上很火的bgm作为今天文章的结尾——如果每个人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子?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