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宗馥莉除了500亿,也别无选择

新浪医美

关注

原标题:宗馥莉除了500亿,也别无选择

作者:维小维生素

最近宗馥莉的热度挺高,因为正式掌管了500亿的娃哈哈集团,而且年届42岁的她仍是单身未婚,

于是,网上出现了一批做着“赘婿”梦的癫公,纷纷向宗馥莉求婚。

只能说,这网络上真是无奇不有,有的人是真的敢想。

但估计宗馥莉看到这一幕的话,更不想结婚了。

宗馥莉早在2013年接受杂志采访时,就坦率说自己从来没有谈过恋爱。

至于原因,是因为“家里太有钱了,难以分辨追求者的动机,似乎每个接近她的人都想和她谈生意”。

这原因,可以说是足够清醒,但也夹杂些许无奈。

谁不希望身边的人都是真心以待的朋友呢?

而宗馥莉从年轻的时候,就遇到过这么多动机不纯的人,过早地看清了婚姻的本质,也是一种遗憾吧。

没办法,毕竟她爸留给她的是一个年销售额500亿的饮料帝国——81个生产基地、187家子公司、近3万名员工,

要打理好这么庞大的生意,需要百分百的专注与心思,哪还有闲心谈个人问题啊。

所以,不要一味去羡慕别人拥有了500亿的身家,也要看到守护巨额财产的艰辛。

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作为独女,宗馥莉必须接管500亿,

无论对于家族还是她个人而言,这就是她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

我这么说不是酸哈,只是觉得凡事不能只看表面。

我们羡慕有钱人生活富足,但其实有钱人的生活,一样有不得已的烦恼。

我认识的投资人里,好几位都是富二代,一开始我也很羡慕他们,觉得他们创业不难,起码家里有一笔启动资金。

再不济就回家继承产业嘛。

但他们不是这样看的。

他们虽然不愁创业资金,但更在乎创业的结果,因为他们起点更高,背负的期望更大,必须要干出一番事业才算是有所交代。

而且很多富二代是非常不愿意干回自己父母的行业,也不愿意接班。

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原地打转,跟我们普通人“回家啃老”是一个意思。 

所以,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卷,富人也有富人的卷。

但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他们恐怕没有太多选择了。

尤其很多人经历过创业失败,在社会摸爬滚打被现实毒打之后,大多还是会乖乖回去子承父业。

连王思聪都回去接万达的班了。

所以说宗馥莉接班娃哈哈,也是必然又唯一的选择。

但宗馥莉未来的路,也不容易的。

她接手的500亿,既是可以让她生活无忧的巨额财富,也是容易阻碍她发展向前的包袱,

既是幸运,也是压力。

你看宗馥莉非常果断的换掉了代言人王力宏,希望让娃哈哈品牌更加年轻化,赢得年轻消费者。

但问题真的在代言人吗?

如今换掉了代言,娃哈哈销量不也是持续下滑吗?

其实娃哈哈最大的问题是太便宜了。

对消费者而言,卖得便宜当然是好事,

但对于卖娃哈哈的人来说,就不一定是好事了。

娃哈哈把成本控制做到了极致,那些做假货的成本都不如正品娃哈哈水成本便宜。

但因为卖得太便宜,中间商和合作伙伴都没有太多钱可赚,商家当然谁的钱赚得多就卖谁家的。

农夫山泉就曾下令每一箱要比娃哈哈贵2块钱。

你以为会卖不动?

正好相反,现在无论超市还是饭店,基本只能买到农夫山泉,反而鲜少看见娃哈哈。

所以,娃哈哈现在也是这个困境,

当年的联销体模式成就了娃哈哈,但也因为这些中间环节过多,售价太便宜,结果每个环节的利益空间都不够,大家都赚不到钱。

娃哈哈纯净水想卖好,一定要减少中间环节,直控终端,让所有参与的人都有高额回报,而不是本就利润微薄还那么多人分。

零售生意本质上是一个通路生意,每个链条都要有钱赚才行,太便宜了大家都没钱赚。

不信大家看看,最近卖得好的饮料,哪个不是价格越来越高?

农夫山泉比其他水都要贵,但很多人只认准它。

为啥?

因为农夫山泉给人的印象就是:更纯净,更好喝。

这就是农夫山泉的厉害之处,成功提升了自己的逼格,升级为“高端水”的代表。

比如去火锅店吃火锅,服务员会现场开农夫山泉,然后给你倒锅底里。

相当于告诉顾客:

看,我们家的汤底用水,不是自来水,而是“有点甜”的山泉水哦。

虽然口感没啥不同,但仪式感拉满,人的心理也得到了大大满足啊。

而且从此以后,你的脑海里就默认了农夫山泉更高端的印象,

那更高端的产品,卖得更贵,不就顺理成章了吗?

所以,一个产品想要继续增长,就要打开思路。

饮用水也不一定要喝到肚子里,只要和嘴能沾边,那就是新增的消费场景。

虽然我也很敬重宗老的为人,也吐槽过农夫山泉越来越贵,

但在商言商,

不得不承认,钟睒睒确实更有现代商业思维,难怪可以连续三年稳坐中国首富位置。

生意的本质,就是要获取利益最大化、持久化。

所以,宗馥莉面对的难题不小,

对外要让娃哈哈继续占领市场,保持增长;对内,还需要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希望她能成功。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会说,

哎,人家500亿身家的事情,轮不到我们普通人来操心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

当你拥有了更多的钱,赚钱也一样很难,因为你的目标更大了。

人家有500亿,但要烦恼如何养活3万名员工。

你可能只有50万,但只需要养活一家人,或者只需要养活你自己。

有钱人看似拥有更高的起点和更多的资源,也因此要背负更多的期望与责任。 

我们普通人资源不多,但也因此拥有更闲适的生活节奏。

没有哪个人生是完美的,

选择了一些,就注定要放弃另一些,每个人都是如此。

多珍惜自己拥有的,踏踏实实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或许就是最适合现在的生存之道。

共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