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重庆洪崖洞相亲角:四成男性要求对方小10岁以上

新浪女性

关注

原标题:重庆洪崖洞相亲角:四成男性要求对方小10岁以上

8月28日,又是一年的七夕情人节。8月26日-27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在重庆最大的露天相亲市场之一——渝中区洪崖洞相亲角,采访了10余位为子女征婚的父母,并搜集了超过100份征婚简历。记者发现,男方最看重形象气质,女方最看重的是工作。

相亲者七成是女性

相亲角往往汇聚了两代人的情绪,同时也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冲突最激烈的地方。

26日中午11时,记者来到位于洪崖洞一楼的相亲角。这儿是天桥下的一块空地,不远处还有建筑工人在施工。在空地正中,六块用钢管搭建的移动展板上,密密麻麻贴满各类征婚信息,粗略估计有六百余张。但在展板前观望、记录的人都是大爷大妈。

一位相亲的陈姓大妈告诉记者,这里周六都是父母给儿女相亲。“这样可以直接和对方家长交流,还不用交中介费。星期天就是老年人自己来找。”

陈大妈正在和一旁的朋友聊天。说到为自己三十好几的女儿找对象,陈大妈说:“她现在都这么大了,还没得娃儿。我说先找到一个,把娃儿生了嘛,后面实在不好相处再离也可以。反正娃儿有了……”另外几位大妈连连附和。

记者采访了十余位前来相亲的父母,发现大部分是来替女儿相亲的,不少人甚至是瞒着女儿来的。陈大妈说:“女娃儿来这儿征婚的比男娃儿多些,大龄女娃儿比较多。一般在这儿的女娃儿条件都不错。但是条件好,有房有车的男娃儿要么是岁数大,要么是离过婚的。年轻男娃物质条件一般都差些。以前有个妹儿条件很好,有车有房月入一两万,贴了征婚信息一直没得人给她打电话。后来她把自己的条件写差些,马上就有人找了。”

记者随后对张贴在此的上百张征婚信息进行了统计,发现在此处征婚的男女比约为3:7。其中女性征婚者里30岁以下的占35%,30-40岁的占50%,40岁以上的占15%;男性征婚者里30岁以下的占10%,30-40岁的占50%,40-50岁的占25%,50岁以上的占15%。征婚者里年龄最大的是一名77岁的男性。

近四成男性要求对方小10岁以上

在统计对择偶对象的年龄要求时,记者发现男女征婚者呈现出完全相反的趋势。52%的女性要求或可以接受对象比自己大1-5岁,38%的女性要求或可以接受对象比自己大5-10岁,8%的女性要求对象年龄和自己相当,仅2%的女性要求对象比自己小1-5岁。

而男性对择偶对象的年龄要求相差很大,35%的男性要求对象比自己小10-15岁,35%的男性要求对象比自己小5-10岁,20%的男性要求对象比自己小5岁以内,10%的男性要求对象和自己年龄相当。

同时,女性提出最多的要求依次是:工作稳定、无不良嗜好、性格成熟稳重、有房有车等。

男性提出最多的要求依次是:形象气质佳、性格好、孝顺持家、工作稳定和有较高的文化水平。

前段时间,“对方不能属羊”的奇葩征婚要求爆红网络,记者也在洪崖洞相亲角的张贴版上发现了一张对对方属相有要求的征婚信息。男找女,要求女方属相不能为蛇、猴,最好属马。一旁的陈大妈说,现在相信这些的人已经不多了。

更多的女性找对象,现在不约而同提到了“暖男”这个词。“性格好,爱生活爱养花草,能和我一起遛狗,周末一起出去郊游,这样的男生是最受欢迎的。”接受采访的易女士说。

用包容乐观心态面对择偶问题

为何男方要求的女方年龄悬殊很大?对这一问题,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男性更倾向于年轻漂亮的女孩,因为男性需要在婚姻生活中找寻成就感,而在同龄女性面前往往优势不明显。而且很多男性存在“女人的美貌是男人的面子”的认知。同时,平日的工作拼搏已经让男性感觉很累,所以他们更倾向于找寻年龄小、天真单纯的女性。

反过来,女性普遍对男性的成熟度要求很高,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目前的社会环境有密切关联。她们更喜欢小鸟依人、被呵护的感觉,喜欢对方给自己“如兄如父”的感觉。而且姐弟恋中的女性会更累,她们往往会面对一些偏见、议论,处在被动要证明自己和另一半感情很好的位置。

当谈及如何正确地根据自身条件规划相亲对象时,周小燕说,现在普遍存在自身条件一般但对伴侣要求偏高的现象。很多人对自身条件的心理感觉和现实状况有强烈反差,导致自我认知偏移。进一步造成“我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看不上”的情况。其实应该遵从人类对配偶的自然选择心理,用包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择偶的问题。婚姻就像一场旅行,很少有人能够等到十全十美的旅伴之后再出发。

周小燕说,五官决定相爱,三观决定相处,婚姻也是一个相互磨合的过程。只要从相亲阶段就做到坦诚相待、自我成长和共同进步,就可以自然地参与到对方的生命之中。

来源:重庆晨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