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携程“亲子园”虐童:要问一声他们为什么敢这么狠

澎湃新闻

关注
携程亲子中心被曝教师殴打孩子、喂芥末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 

携程托管亲子园老师殴打、虐待孩子,引发广泛关注。在网传视频中,老师有多次挥手拍打或推搡孩子身体的动作,并强迫孩子吞食疑似芥末的物体,抢夺孩子的书包并砸在地上。视频被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

挥手拍打、推搡孩子身体,还疑似“给不听话的小孩吃芥末”。这样的画面,由监控真实的呈现到孩子的父母与旁观者眼前,相信没有人不心生愤慨。

本该充满爱心、和蔼可亲的幼儿园老师,为何变得如此狠毒、无情?事件曝光由两段监控视频引发,在镜头之外,还发生了什么?不得不让人产生“坏”的联想。而事实上,已有携程员工反映孩子有疑似受到老师伤害的情况,一位家长称,自己回家后发现孩子左耳有非常明显的红肿迹象。

有鉴于此,事件的处理恐怕还不能只是就事论事,镜头所呈现的“虐待”行为到底持续了多久,又对多少孩子造成了伤害,都需要相关方面调查,给予家长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携程方面回应称,目前涉事教师已与携程解除合同。但在解除劳动合同之外,此事也不能少了法律定性。刑法修正案(九)已经增设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此事中幼师的行为是否构成“情节恶劣”,公安机关要第一时间介入。

较之于其它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这起事件的特殊性在于,它发在一个由知名公司托管的亲子园里。据说该园总投资400万元,场地可容纳100多名幼儿日常活动和托育管理,并是上海首批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之一。按理说这样的子弟幼儿园在管理方面应该更规范,更有保障,然而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这些年来,随着幼儿教育的普及,类似幼儿遭遇幼教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如就在近日,南京栖霞一幼儿园老师也被爆殴打男童,3天内就有5个孩子被打。目前该名老师已被停职,并被派出所控制。 

幼师虐童事件多发,已经很难说是个案问题,其背后的结构性原因值得审视。此前有研究预测,随着全面二孩放开,到2021年我国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 

此次涉事的幼师是否具备幼师资质,其“虐童”原因到底是缺乏足够的专业涵养还是系个人心理问题,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幼师缺口大所导致的幼师质量整体良莠不齐局面,成为引发一系列非专业操作、乃至虐童现象的重要原因,应是客观现实。

事件发生后,携程称将在亲子园的每个小班级携程均派HR员工督促管理。但在社会角度,并不是每个幼儿园都能够有专门的HR员工督促管理。这也启示,鉴于幼儿园的特殊性,在外部监管上也亟需配备专门的力量。

无论如何,幼儿都是一个社会最应该得到呵护的群体,幼儿的境遇也考验着一个社会最基本的文明状况。 

每年秋季开学季,都有媒体关注一群对孩子不放心的家长偷偷看孩子的场景,并调侃家长要“及时放开孩子”。这种状态或是基于一种关爱的本能,但幼儿园虐童现象的多发,是否会让更多家长对孩子在幼儿园的遭遇越来越不放心,恐怕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