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丹麦“老船长”爱上女房东 跨国谱写浪漫黄昏恋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丹麦“老船长”的广州爱情

沙发客马丁爱上广州女房东 5年跨国爱情长跑 谱写浪漫黄昏恋

这是一对跨国恋人,两人因为一段沙发客经历而结缘。

卡尔·马丁是丹麦国际航海学院的教师,并长年兼任着渡轮船长;游小艳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曾担任过中学教师。两人的前半生都有过一段不太愉快的婚姻经历,在人生的下半场,他们幸运地找到了彼此。

相识相知六年后,他们于今年喜结连理。

近日,刚度完假回国的两人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畅聊他们的幸福人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蔡凌跃(署名除外)

悠然地坐在珠江边,马丁惬意地喝着啤酒接受采访。他身形高挑,一头泛白的长发随意地扎拢着,眼角布满鱼尾纹,简单的T恤搭配牛仔裤,十足一副“嬉皮士”风范,在他身边依偎着自己的爱妻。

小鲜肉变成了“老船长”

马丁1954年出生于丹麦,如今已是“花甲老人”,但马丁却越活越年轻,每天爱喝啤酒,爱到世界各地去听音乐会。

马丁出生于传统丹麦家庭,他从小独立、性格开朗,高中毕业后一个人搬出去租房子住,并开始找工作。在丹麦,高中生毕业后往往不急于上大学,而是先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工作2~3年,确定了方向后再选择相应的专业进行深造。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的马丁选择了航海业,成为一名水手,开始了他与海洋的缘分。

这份工作让他爱上了大海,上大学后,他主修航海专业,毕业后顺利当上了远洋游轮的船长。两年后,像大多数适龄青年一样,马丁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妻子和家人,他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回到大学里面进修社会工作者方面的课程。

但马丁心中割舍不下对浩瀚海洋的爱,在回校深造期间,他还利用暑假的时间出海,大学毕业后到一家渡轮公司上班,只做在国内往返的短途航行。就这样,马丁又在海上漂了十多年,从一个小鲜肉变成了“老船长”。

在此期间,生活并不轻松,马丁与妻子育有三个女儿,加之贷款买了一幢大房子,马丁肩上的担子始终沉重,对海洋的热情也被一点点地消磨掉。1993年,马丁申请到丹麦国际航海学院的教师职位,在航海之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

同样被消磨掉的还有妻子对马丁的感情,长期的聚少离多加剧了他们间的不信任,马丁的妻子在2005年向他提出了离婚。这对马丁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开始漫无目的地到处旅游。

好像找到失散多年的爱人

在地球的另一边,游小艳经历着和马丁相似的前半生。比马丁小八岁的游小艳,婚姻同样不幸福,在女儿出国求学后,游小艳于2001年选择离婚。

单身的游小艳尝试着让生活变得不一样, 2011年初,她在一社交平台上登记成为一名接待“沙发客”的中国女房东。

她先后接待过来自二十几个国家的四十多位沙发客。

2011年深秋的一个晚上,游小艳手机响了,收到了社交平台群发的一封新邮件,邮件内容非常详细,发件人是一位来自丹麦的大学教师,对方声称要去新西兰探望自己女儿,回程时会在广州中转,希望有个本地人愿意提供沙发并陪同游玩,“我当时第一反应是,怎么会有这么傻的老外,在公开邮件里把自己祖宗三代的信息都介绍了,但我内心又欣赏这种诚实的人,所以就答应了。”这位沙发客正是马丁。

在出发前的两个月里,马丁与这位女房东一直保持着邮件联系,“我们知道了彼此的经历,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所以在见面之前就已经熟络了,那感觉很奇妙。”游小艳说,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在当时已经对彼此有了好感。

回忆起两人初次见面时的情景,游小艳略带羞涩地形容那种感觉就像“一见钟情”,而她身旁的马丁就直接得多了,“我第一眼就爱上她了,一见面就给了她一个拥抱和一个吻。”在马丁回国之前,两人就已经堕入爱河。

对于这段天赐良缘,游小艳和马丁都十分感慨,“就好像找到了一个失散多年的爱人”。

相隔两地的爱情长跑

确立了恋爱关系之后,这对跨国恋人也开始了异地恋。

马丁除了每天用情话诉相思,他还联系了一家国际送花公司,隔三岔五就下单买花,让其在广州的分公司代为邮寄,用一束束鲜花带去对游小艳的思念。“他这个人很浪漫,那时我们有7个小时的时差,每天晚上我跟他聊完后就去睡了,而他就下单买花。我经常第二天醒来就收到鲜花,但他从不会提前告诉我。”

那时两人均未退休,没有办法一直陪在彼此身边。难解相思之苦的马丁在2012年萌发了来广州工作的念头。于是马丁通过交流教学的方式在广州度过了3个月,下班之后,马丁和游小艳把时间都用来陪对方,两人的感情也持续升温。

此后,马丁也利用假期数次来广州,他也希望将游小艳带到丹麦去看看。2013年游小艳退休,马丁便邀请她去了丹麦一起生活,两人住在马丁租的公寓里。在那几年里,他们的相处模式基本都是夏天一起在丹麦过,冬天一起回广州过。

到了2016年5月20日晚上,刚下班的马丁回到家,衣服都还没来得及换就神秘兮兮地问游小艳:“要不我们开支红酒吧?” 小艳觉得有点莫名其妙,果然,喝了酒之后,这位浪漫的老船长突然单膝跪地,并捧着鲜花向游小艳求婚。“我当时惊呆了,但回过神来确信他是认真的,于是我就答应了。”

广府婚礼成焦点

2017年春节前夕,回到广州的游小艳有一天在家里翻阅《广州日报》的时候看到首届广府集体婚礼的消息,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府人,她自然对此很感兴趣,二话不说就在手机上报了名。还在丹麦上班的马丁得知这个消息果然很兴奋,春节后很快便赶回广州。

在今年3月初的这场广府集体婚礼上,马丁和游小艳成为全场新人中的焦点。而他们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过去的几年来马丁都会随游小艳回广州,如今他也已爱上了这座温暖的城市,包括这里的美食和美酒。

马丁说自己披头散发的时候像一个“摇滚老炮”,而音乐正是他一生中不可或缺的爱好。对马丁而言,这段跨国恋情最美妙的一个地方还在于,他喜欢的音乐类型,游小艳都能够支持并接受,“我以前不知道自己能接受这么多的音乐,是马丁唤醒了我的音乐细胞,我跟着他参加各种音乐节,慢慢地我也爱上音乐了。”

“我们都不喜欢逛街,现在的生活就是去不同的地方体验当地的音乐文化和啤酒文化,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我们都很享受这种状态。”

对话:希望结婚让她将来有更好保障

广州日报:当年航海时有什么难忘的经历?

马丁: 刚开始远航的时候差点回不来。有一次我们途经黎巴嫩海域的时候引擎坏掉了,当时风浪特别大,我们的船就这样在海上漂了三天三夜,最后才被救援船拉到里斯本,三个星期后才回到丹麦。当时虽然有点害怕,但我并没有打消当水手的念头,得救后又开始期待下一次的航行。

广州日报:小艳当年为什么会想要接待沙发客?

游小艳:其实是出于一种回报社会的心态。因为我女儿读研之后去过很多欧洲国家旅游,当时有很多热心的外国人都为她提供了免费的沙发,这让我特别感激,所以我也愿意开放自己的家,为这些来广州旅游的外国朋友提供方便。我一直到退休之前都接待沙发客。

广州日报:你们为何会在这个年纪还选择结婚?

马丁:因为她总会做很多事让我开心,让我想要每天见到她。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我在退休前娶了她,按照丹麦的政策,假如我将来先离世了,她每个月还可以获得跟我同等级别的生活津贴。我爱她,所以结婚也是希望她的将来有更好的保障。

游小艳:其实一开始我们只是恋爱,没考虑过结婚,但就像他说的,结婚是为了我晚年生活有保障,但我也是在他求婚之后才知道的。

现在想想还是很不可思议的,我们真的很幸运,能在对的时间遇上彼此,做什么事都能想到一块去,每天在一起生活都会觉得很新鲜。

广州日报:你们刚开始恋爱的时候会在意周围人的眼光吗?

游小艳:不会。我们都到了这个年纪,不再需要看别人的眼光做事。我们就是勇敢地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在哪里都可以大大方方地向对方表达爱意。这种不用伪装自己的状态很幸福。

广州日报:你们的相处之道是什么?会有闹矛盾的时候吗?

马丁:信任和包容。我喜欢最本质的她,所有的优缺点我都接受,她在我面前不需要伪装和解释什么,我们不会做伤害彼此的事。

游小艳: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但这才是真实的他,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至于矛盾也不会有,我们都包容对方,做错事了就一句“没关系,让它过去就是。”

广州日报: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马丁:很满意。我还有两年退休,现在是半退休状态,每年只有一半时间上班,剩下的时间可以带她去海岛上玩,去欣赏更多的好音乐,然后每年可以回到广州来过一个暖冬。

游小艳:我们都很珍惜当下,既有自己的生活,又有家人可以陪伴,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很快;接下来会回去申请丹麦的长久居留权,以后的生活顺其自然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