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60岁农民爱树成痴35年:一生不娶 以树为妻(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杭州一农民爱树成痴35年:以树为妻,要将每棵树种成艺术品

一生不娶,只愿与树为伴——在杭州桐庐县城南街道春江村有一位60岁的“树痴”周肖明,35年来以树为妻,先后种植了几千棵造型树,即使树木枯死他也从来不扔不烧,而是将其做成树雕永久保存。

“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痴、傻,但这辈子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树陪伴,就足够了。”1月8日,周肖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周肖明是春江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5岁那年喜欢上抽象画,但后来发现画画投入太大,便转而迷上种树,当时他曾立志要将所有种的树都培育成比画更好的艺术品。起初,他在自家院子里种柳树,后来又在菜园和口粮田里种冬青和紫薇,把绝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树园里,即使家人反对,也坚持不改。

“当时亲戚朋友都劝我早点结婚,也有姑娘提出如果我肯放下树干点别的就嫁,但我不愿意,宁愿守着树过。”周肖明说,30多年里,他每天至少去树园两三次,白天看树、修树、葬树,与树对话,风雨无阻,晚上则打着手电筒去查看日间的嫁接、扭枝是否成功,“下雪天也要去,不看上几眼都睡不着觉”。

如今,他在承包的6亩地里种满了紫薇、榔榆、杨树等,一共几百棵,造型各异。

“它们就像我的孩子,有各自的名字。”周肖明说,比如10株主干交叉生长的杜英树叫“大团结”,上干分开、下干盘根错节长在一起的叫“情人树”,两棵树干交替生长形成凳子形状的叫“椅子树”……

周肖明告诉澎湃新闻,造型树的形成主要依靠人工扭枝和压枝,比如“大团结”是10株相隔一定距离栽种的杜英,在长大过程中不断用厚实的绳子将树节点捆绑起来,慢慢自然粘连生长的结果,等到秋冬或早春时节,部分树叶会变为绯红色,红绿相间,鲜艳夺目。

“几年前,曾有工厂向我收购树木,但我总觉得像在卖妻卖子,狠不下心。”周肖明告诉澎湃新闻。

为了让死去的枯树换一种方式“活着”,八年前他辗转山东、江苏、安徽多地学习根雕,回来后“山凤凰”、“孔雀开屏”、“奔月”等一件件作品相继诞生。“从种子到树再到树雕,树木就是我的家人,永远不会老,也不会离开。”他说。

一年多前,为了维持生计,周肖明在县城开了一家树雕店出售自己的作品,售价从1万多元到65万元不等。“我知道价格偏高,因为我并不真正想卖,但若真有人看上了,也定是个懂行爱树的知音,不会亏待我的树。”他向澎湃新闻表示 。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