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报告称三成年轻人春节旅行为躲逼婚 女性占多数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三成年轻人春节去旅行躲“逼婚”:女性占多数,95后也来了

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达2亿,每年春节长假除了全家团圆,“中国式逼婚”也在各地上演。不少单身族在父母的安排下遭遇了“赶场式相亲”。如何逃避春节假期被家长和七大姑八大姨们逼婚、逼相亲?旅游似乎是一个好办法。

携程发布的《2018年春运春节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大量年轻人为了逃避春节回家被逼婚,选择出国旅游过年。甚至连部分年轻的95后们也加入了“恐婚族”行列,纷纷通过旅游避免开启相亲模式。

携程旅游近日针对在线年轻旅游者,组织的2018春运春节旅游意愿调查发现,有30%的人选择旅游过年,或者接父母到工作城市一起去旅游,取代回老家过年。

选择过年旅游的年轻群体中,有33%是单身的恐婚族,怕回家被逼婚。从年龄看,90后比例最高,占了49%。特别是第一批95后也进入恐婚族的行列,占比超过30%。

从实际的预订情况看,春节旅游“年轻化”特征明显,90后的热情也超过大部分其他群体。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线预订出境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用户中,90后占比接近25%,仅次于80后。他们春节出国旅游人均费用超过9000元。

越来越多90后独自上路一个人看风景。据统计,从目前报名春节旅游线路的用户看,在20到30岁的年轻人中,单独旅行者比例达到20%,几乎有五个青年旅行者就有一个是独自出行。

随着中国手机端旅游预订的便捷,年轻群体特别是90后、00后流行“说走就走”,网上选择自由行产品,组合航班、酒店获得优惠价格,再预订门票、租车、一日游。

而这些单身旅行者中,“女多男少”的情况竟十分突出,女性占到单身旅行者的56%,明显超过男性。

哪些城市的恐婚族相对更多?报告还预测了春节恐婚族比例最高的前10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重庆、天津。

年轻恐婚族最想去哪儿?

根据年轻人独自出行的数据,春节十大海外“躲婚”目的地包括:曼谷、香港、普吉岛、东京、台北、大阪、芭提雅、新加坡、清迈、巴厘岛。显然,距离较近的泰国、日本、东南亚最受欢迎。

不过,年轻人虽然排斥回家后被逼着相亲,但却同时也期待着在旅途中邂逅另一半的浪漫。由此,年轻人春节躲婚竟也催生了旅游市场的商机。

面对高达2亿的中国单身人群和庞大的单身经济,在线旅游公司也开始做起了“红娘”。例如,携程旅游行中服务平台“微领队”将为恐婚族旅游者开发“结伴交友”、“全球旅途聚会”、“一个人旅行”、“兴趣群”等功能。最新发布的“全球单身旅途聚会地图”,将在十多个国家提供派对、饭局、酒局、城市步行、特色体验等活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