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拯救濒危野生动物:一个中国女人捐了96亿元!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一个中国女人捐了15亿美元!国外都炸了!国内却没什么人知道

昨晚,一则微博上的网帖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并获得了上万转发。这则网帖说的是一位名叫何巧女的中国企业家,为了保护中国和其它地方的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竟捐出了价值自己“三分之一”身家的15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结果引起了包括美国彭博社乃至美国知名脱口秀“艾伦秀”的关注和称赞。

但当中国网友们向这位优秀的中国女企业家的善举表达敬意的同时,我们也尴尬地发现了一件让我们汗颜的事情……

原来,何巧女的这一善举早在去年10月就被境外媒体报道过,并且当时也被个别国内媒体转发过。可由于我们的忽视和她本人在舆论上的低调,结果直到3个多月后的今天,她3个月前的捐赠行为经过很多中国网友都爱看的外国节目的报道和称赞,才真正得到了我们的关注。

那么,这位何巧女到底是什么人呢?目前,很多被她的善举所感动的网友,已经自发在网上进行了一番介绍:

是的,何女士是北京东方园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份2016年的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胡润百富榜中,她与丈夫唐凯以230亿元人民币资产位列83位,何巧女本人则以身家190亿元人民币排名2015胡润女富豪榜第九位。

不过,虽然拥有巨额财富,何女士却非常热心,一边投钱支援自己老家武义的教育发展,一边还成立了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巧女公益基金,并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开设了木兰学院,在更广泛的教育和生态保护方面捐出了大量的善款——正如网友们所介绍的那样。

国内媒体2016年的一篇报道曾介绍说,何女士在2015年因为捐出了价值近3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变现后捐赠)用于慈善事业,一举登上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捐赠百杰榜”榜首,超越了当年捐出3.6亿元人民币的王健林和1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杭州师范大学的马云。

不过,根据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报道,何女士最关心的还是中国生态保护方面的建设,特别是物种的多样性。

她在该杂志举办的年会上就重点提到了中国雪豹和东北虎、东北豹等“大猫科”物种面临的严峻的生态问题,并介绍了她为了保护中国雪豹而通过巧女基金会而付出的努力——为它们建立了多个保护基地。

不仅如此,她在这次会议上还谦虚地提到了其他中国著名企业家为生态保护做出的贡献,比如马云和马化腾领衔的,有60多名中国著名企业家参与的“桃花源基金会”,就“已经开始做中国的大自然保护地”,而且已经“做了好几块了”。

令人汗颜的是,“何巧女们”回报社会的善举,在我们浮躁的舆论场上却一直得不到太多关注。实际上,即便是中国人都熟知的马云,我们对他的关注也几乎都集中在他身上其他那些充满“八卦”性质的话题,而并不是他如何回报社会,推动国家进步的义举,以至于过去几年中国出现大灾大难时,网上都会出现一些“逼马云捐款”的无知声音。

令人欣慰的是,“何巧女们”的善举国家是看在眼里的。彭博社去年10月在报道何巧女捐款15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用于雪豹等濒危物种自然保护地建设的新闻时,就提到中国政府对于何巧女的支持,其中重点提到中央政府对于民间和官方共建保护地政策支持,以及中国国家领导人在生态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雷厉风行”。

其实,与我们今天才尴尬地知道何巧女3个月前这个重大善举相同,国家正在努力推进的很多改革和新政策,也同样因为舆论场的浮躁而经常被我们所忽视。

我们更在乎女明星有没有“做头发”,更喜欢看“富人”和“当官的”又出了什么丑以及他们之间的“互撕”,媒体也投我们所好不断给我们推送这些信息,却也因此令我们忽视了“富人”和“当官的”标签背后那些实实在在通过行动一同推动这个国家改变的人。

所以,耿直哥希望从今天起,我们的媒体和舆论可以多关注“何巧女”们的善举,多在中国公众最活跃的新媒体平台上推送一些ta们为公益做出的付出和贡献。这并不是要抬高或美化ta们,而是通过ta们让我们的国人知道我们的国家之所以在不断强大,在国际上受到尊重,是因为有许多低调的精英在默默的付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