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母亲绘两千多张画记录女儿成长:记忆会褪色但画在

澎湃新闻

关注

0岁时,孩子来到这个世界;4岁开始第一次旅行;上一年级了,又开始学着喂养起小动物……

7年来,来自草堂小学的张欣妍的妈妈,周燕,不是用相机而是用画笔,创作了至少2000张图画,记录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给女儿讲故事。“记忆会褪色,但图画一直在,我会一直画下去。”

周燕本就是美术老师,从怀女儿张欣妍开始,她就决定用绘画的形式记录心情,以及宝宝在她肚子里的变化,“她会唱了、会跳了、会生气了、会高兴了、会走路了、会说话了、每一次变化都让我兴奋、激动,我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记录了下来,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够知道自己在成长旅途中欢乐,知道父母在她成长途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周燕说,“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但我们更希望她能像一棵小树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她用画笔记录下女儿的点滴 如今已有2000余幅作品

第一次开始创作是在孩子4岁时,那是第一次带孩子出远门,到碧峰峡。从那以后,每带孩子去一个地方,都要画一个故事,把自己的感受表现出来,看到什么,想到什么,全部用绘本的形式记录下来。

几年来,远到桂林、海南、北京、杭州、西安、呼伦贝尔、广州、深圳、西双版纳、昆明,近到碧峰峡、西昌……都留下了带孩子出游的记录,而每次出行,每天平均创作大约10张,且每一次都会用不同的风格作画。

时而素描、时而水彩、时而水粉、时而彩铅……每一种风格,周燕都信手拈来。

唯一的一次中途放弃是去西藏,当时张欣妍才5岁,因为高原反应,每天都要到医院吸氧,孩子还常流鼻血,画了几页就放弃了。

最开始画的时候,就是单纯的记录,后来周燕慢慢发现,在画纸上,还可以将相关的诗词、典故和心情都画上去。

例如去呼伦贝尔的那一次,有图片,有文字,可以说是精心设计的。去桂林的时候,母女俩开始有了出行前的计划,比如有哪些需要掌握的跟课文相关的文章,诗词,典故等。

在旅行中增长见识 在绘画中找到乐趣

周燕说,通过这种方式,女儿爱上了学习。比如去杭州,就发现了人民币上的三潭印月景观。而去钱塘江观潮,体会和理解了小学课本中的钱塘江观潮。

去北京,张欣妍爱上了历史,去了故宫,对清朝历史特别感兴趣,她说,皇帝的家怎么那么大,走一天都走不完,好累哦,一下子就对历史真正感兴趣了,自己还画了清朝历史表。

去西安,了解了玄奘的故事,知道一个不同于《西游记》的玄奘。而她自己不知道又感兴趣的,就会查资料。

目前,周燕和老公带着张欣妍出游的目的地都是国内,“等她广泛了解了中国历史,理解并热爱自己的国家后,再去了解国外的风土人情和历史。”

尤其难得的是,这些游记作品,都是在旅游过程中,每天按行程创作的。“我是想着,如果不做点什么,每次看过就忘,而边玩边画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学习的过程。”

不仅仅是妈妈在创作。张欣妍从小可谓耳濡目染,2岁就开始学习涂鸦,后来很多的旅游故事,张欣妍会跟妈妈分别创作,已经画了两三百页;就连张欣妍平常写的日记,也要配上画。

听说,张欣妍的同学们都对张欣妍的画功羡慕不已,说她是草小“未来的大画家”。

周燕表示,日记画是为了训练娃娃多认字、写字、学会观察和表达娃娃自己每天的感受而萌发的。不开心的事写出来,有人为她分担,开心的写出来,有人和她分享。

我是谁?兔兔去哪儿了?妈妈自制独一无二的绘本故事

在周燕的绘画故事中,不仅仅是游记,还有很多原创故事。

绘本故事《悦悦日记》,自2011年开始创作,描绘的是张欣妍从出生开始的故事。

绘本故事《我是谁》,关于这个故事的初衷,周燕在创作的时候写道“再等1个月悦悦就是7岁的大娃娃了,童年的时光是多么的短暂,又是多么的美好,所以,这次我要送给她一个不一样的生日礼物,让她知道自己是怎么长大的,知道自己是怎样从无到有的,让她感受到生命变化的神奇。”

绘本故事《兔兔去哪儿了》,张欣妍读小学那一年,家里给她买了一只小兔子。结果,养了几天,小兔子就死了。当时,张欣妍可以说是“彻底崩溃了!”从知道兔兔去世后,张欣妍不间断地哭了几个小时,完全沉浸在兔兔不在的痛苦之中,就像她的精神支柱倒了一样。

回到家首先是看埋在大树下面的兔兔,从家里出去也要去看一眼。她跟周燕说“每天我在学校里最高兴的事就是想我的兔兔,现在它死了,我书都不想读了。”更让周燕担心的是,张欣妍因为不舍兔子,甚至将兔子的尸体从土里重新挖了出来,失去兔兔的悲痛还在她的心中持续。

为了让孩子尽快从悲伤的阴影中走出来,周燕创作了《兔兔去哪儿了》,用绘本的形式,告诉孩子兔兔到底去了哪里。故事里,兔兔变成了白云。后来,每次出门看到云,张欣妍就跟周燕说,妈妈,那是我的兔兔。当故事创作完成后,张欣妍终于不再伤心想她的兔兔,因为美好的故事结局让她很开心!

《我的一年级》,张欣妍刚到草堂小学上一年级的时候,脑子里全是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老师告诉她,张欣妍每个问题都很可爱,于是周燕就统统用画笔记录下来。

《蝌蚪的故事》,小时候张欣妍很喜欢蝌蚪,到了春天每个星期都去抓,放在家里,因为没有生长环境,蝌蚪总是死亡。周燕就给她画了蝌蚪的故事,故事里,蝌蚪是要和妈妈在一起。

张欣妍听了周燕讲的这个故事后,就不再抓蝌蚪回家,每次看到蝌蚪就会说,它跟它的妈妈在一起的。

周燕说,张欣妍那时候比较小,用故事“忽悠”她,她更容易接受,而往往讲道理她就会嫌大人啰嗦,听不进去。

随着张欣妍渐渐长大,创作的内容就更多的在游记上了。

当别人都在用相机记录生活,记录旅行的瞬间。周燕,用自己的画笔,画下了女儿从小到大的每一个点滴、每一个瞬间。

(原题为《成都妈妈用2000多张绘画记录女儿成长!“妈,你家还缺娃不?”》)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