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中国结婚率下跌 单身女性:赚钱让我们更挑剔了

参考消息网

关注

美媒称,虽然中国总人口中男性人数超过女性,但是二十年来,中国高校中的女生人数却超过男生。这意味着女性不想在20几岁和30几岁的时候因为结婚生育而影响自己的职业轨迹。她们晚婚或根本不婚。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7月31日报道,在上海市区的一个市场,人们正忙着“买卖”。但是,在人民公园绿荫掩映的小路旁的这个市场里,他们的“产品”就是自家孩子。

报道称,王女士正大声读着贴在一把雨伞上推销未婚女儿的牌子:“1985年出生,英国留学,个子不高,有上海居住证,有房。”这只是人民公园人行道旁贴着相似标牌的数以百计把雨伞中的一把。

为了保护女儿隐私,王女士拒绝透露全名。三个月来,王女士每个周末都来上海“相亲角”,试图给女儿找个合适的丈夫。

王女士说:“她不赞成我的做法,但她尊重父母的愿望。现在的年轻人不关心结婚不结婚,他们不重视传统价值观。他们的观点越来越西化。”

王女士认为33岁的女儿之所以一直单身是因为在英国留学七年的缘故。她说女儿“变得更独立了”。但是,过去五年,中国的结婚率大跌近30%,除了西方影响之外,也有其他原因。

在上海某时尚杂志当编辑的戴璇(音)说她是因为经济原因才一直单身的。30岁的戴璇说:“以前在中国,结婚是为了生存。现在我自己活得很好,所以对婚姻的要求就更高一些。”

报道称,与中国城市里很多年轻人一样,戴璇曾在国外留学——在挪威。她说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不着急结婚。

她说:“我这个年龄的人会嘲笑早婚。并非是成功女性不想结婚,而是赚钱让我们更挑剔了。”

报道称,但是,博达大桥广告公司45岁的上海首席执行官潘晟说这可能是把双刃剑。她说在中国这样的传统社会,男性会被她的头衔吓着。

潘晟说:“他们不希望找一个首席执行官当女友或妻子。也许他们觉得是对他们的巨大威胁。我不是一个傲慢的人,总喜欢拿自己的头衔炫耀。我很低调。但是无论你怎样保持低调,总会吓着他们。”

报道称,虽然中国总人口中男性人数超过女性,但是二十年来,中国高校中的女生人数却超过男生。这意味着女性不想在20几岁和30几岁的时候因为结婚生育而影响自己的职业轨迹。她们晚婚或根本不婚。

报道称,中国面临的问题其实就是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官方预测表明: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超过14岁以下的人口。一个世纪以来,中国首次将要面临劳动者短缺、而不工作的老年人供大于求的问题。

报道还称,选择晚婚的并不仅限于女性。26岁的袁锐宇(音)说他和他的朋友们都面临着父母的压力,催他们结婚,结果适得其反,反而让他们质疑为何要结婚。

他说随着他的同龄人越来越多离开家乡,去国外留学找工作,他们越来越独立。婚姻这个最私人的决定应当由自己来做,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资料图片:2018年2月28日,市民在西安市革命公园“相亲角”浏览征婚信息。春节长假刚刚结束,西安市革命公园的免费“相亲角”吸引了不少单身人士前来,大批代表儿女出面的家长也来到“相亲角”收集征婚信息,为子女寻觅佳偶。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