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评论:“地铁哺乳”错的是年轻妈妈么?

京华时报

关注

导语:当众哺乳确实不够文雅,更需探讨如何构建足够量的哺乳区,既避免哺乳妈妈尴尬,也避免围观者尴尬。

日前,公益机构账号@北京往事网站发微博称,“公共场所注意举止,不要裸露性器官,你在地铁上这个样子真的好吗?这里是北京的地铁之上,不是你们村的公交车,你这么做真的好吗?”并配有一女子给婴儿哺乳照片。此微博引起关注。

一名年轻的妈妈为怀中的婴儿哺乳,有人看到了母爱,有人却看到了性器官。如果说哺乳影响“市容”,那你拍照在微博广场上散发,无论婴儿还是母亲都不打马赛克,岂不更恶劣?

其实,这条微博图文都是转发自其他微博,但作为一家加蓝V的公司账号,其立场不言自明。特别是“北京往事”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在其官微上“引导”网友嘲讽哺乳妈妈,显得不明事理且冷酷。好在绝大多数网友对其不买账,反而抱以强烈谴责。或许迫于压力,该账号先是道歉,后又表示注销微博。而原发者@韩家小乖雪则以“怪我咯”回应。

这条微博之所以犯了众怒,除了用语不当,还在于流露出的病态优越感。生拉硬套地比较村公交车与北京地铁,这种居高临下,除了证明自己的无知,毫无意义。曾有作家说过,优越感就像一件昂贵的内衣,穿在身上很得意,在自家显摆,谁也奈何不了,但如果在大庭广众故意露出来,且借此贬低别人的品位,就有点“贱相未脱”了。更何况,不一定只有乡下人才会在公共场所喂奶。

诚如有网友所称,年轻妈妈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当众喂奶。有当众哺乳的妈妈坦承:孩子哭个不停,如果不是因为心疼孩子,我也不希望被人窥见自己的隐私和身体啊。因此,那个网友如果有起码的慈悲情怀,如果懂得将心比心,如果有一点爱心的话,也不会理直气壮地道德审判哺乳妈妈了。

当然,对这个网友和@北京往事网站如果止于对骂,同样狭隘。此事的真问题在于,一些人碰到当众哺乳,为何第一时间指责哺乳的妈妈,而不是质疑地铁部门不设置哺乳区?

当众哺乳确实不够文雅,也一直备受争议。但是,除了提醒哺乳妈妈更注意形象、适当自我保护之外,更需探讨如何构建足够量的哺乳区,既避免哺乳妈妈尴尬,也避免围观者尴尬。曾有报道称,美国38个州出台相关法律,保护妇女在餐馆、商店和其他公共场所哺乳孩子的权利。就此而言,我们即便不能尊重妇女当众哺乳的权利,也不能将矛头对准她们,而更应该追问,碰到孩子突然哭闹,究竟该在哪里哺乳?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