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女性对前任态度更决绝 分手恢复期6个月是个坎

新浪女性_综合

关注

导语:一部《前任攻略》引起了不少人对前任的回忆,的确,虽然人们的恋爱观越来越开放和自由,但俗话说,“前任是现任卡在喉咙里的一根刺”,纵然感情已经成为过去式,但前任仍是不能提起的“雷区”。在现实生活中,男女对前任的态度有何区别?前任的“爱情遗物”你会保留吗?分手多久才能彻底走出失恋的阴影?有多少人又会主动问起伴侣的前任?

12月22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发布了第八期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聚焦了中国男女对“前任”的看法及态度。此次报告采用在线调研方式,并结合与中科院联手打造的 “懂你”系统数据,对全国32个省份的男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女性对前任态度更决绝:再见=再也不见

爱情本就是喜忧参半的过程,恋爱的过程有多甜蜜,分开后的痛楚就有多强烈。“与男友分手后,还是希望能做朋友”,来自北京的张女士说,张女士是为数不多愿意分手之后还与对方做朋友的女性。世纪佳缘最新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分开后都不会跟前任保持联系,其中女性分手后与前任断绝联系的比例远远高于男性,对许多女性来说,再见往往等于再也不见。

数据显示,在对待前任的态度上,只有14%的男生和6%的女生认为“分手后可以做朋友”,17%的女性和11%的男性会选择“老死不相往来”。当与前任分手原因在自己时,男性对前任会更加难以忘怀,其中36%的人会接受分手后还能成为朋友,更有19%的男性会对前任一直难以忘怀。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女性身上时态度却并没有好转,仅有16%的女性在分手责任在自己这方时能够接受前任成为朋友,仅有8%的人会对前任难以忘怀。当在公共场合巧遇前任时,71%的男性会选择和前任打招呼,而有46%的女性会选择“尽量避开”或“装作陌生人”, 可见女性对待前任的态度更加决绝。

对此,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张佳芮表示,女性在面对感情时,一向比男性要感性,与前任分手后,女性很难将朋友和恋人的界限完全分离去看待,而男性则不一样,男性对待感情更理性,很多男性觉得,虽然两人之间没有爱情了,但依然可以是朋友,两种身份并不会产生矛盾。 “而且对于男性来说,不管是在谈恋爱还是分手之后,许多男性都不太善于拒绝女性,这也是男性能接受跟前任做朋友的一个原因。”

分手恢复期6个月是个坎

前两年一部大热的都市爱情电影《失恋33天》中,主人公黄小仙在意外分手后的33天里,整个人经历了从震惊—愤怒—怨念—回忆—不舍—挽留—醒悟的一系列过程,引发了诸多都市白领在遭遇“分手”这一残酷问题上的共鸣。而现实中,一段恋情结束后,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恢复过来?分手后又该如何排解伤痛?男女表现各不相同。

虽然失恋恢复时间受到恋爱长短、用情深浅等因素的影响,但据世纪佳缘调查显示,对于分手恢复期而言,半年是个分界线,47%的男性和50%的女性都认为需要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让自己恢复,且随着年龄层的增长,这一比例也在不断增加。

而在“被分手”后如何排解伤痛的问题上,男女表现有很大的区别,男性在遭遇“分手”后首选“旅游”来平复心情,40%的男性认为旅游是最好的疗伤药,其次则分别是“找朋友倾诉”和约朋友K歌喝酒。而女性调研者有48%会选择“找朋友倾诉”,选择“旅游”的占43%,而选择“吃东西”和“购物”的女性也不在少数,分别占据22%和27%的比例。

张佳芮表示,在面对“分手”这一情感问题时,“转移视线”是一种迅速让自己走出分手负面情绪的方法。“旅游”可以让自己离开当下的视野和状态,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改变自己的心境。“吃东西”和“购物”相对是一种宣泄式的方法,而寻求友人倾诉则是对情感负面因子的直接抒发,通过在朋友面前做情感的深度畅聊可以让自己得到有效的宽慰。在分手的情感恢复周期上,6个月相对是个比较稳定的节点,可以在这个周期内让自己的情感从当下的负面转向接受,同时在接受的状态中让自己慢慢适应没有前任的生活,继而让自己以全新的状态迎接新的情感生活。

男性更怀旧女性更现实

说分手可能只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分手后面对前任留下的物品该怎么处理却是个难题,是狠心扔掉还是用心保存?世纪佳缘调查显示,对待那些留有前任印记的物品上,男女有很大的区别,男性更怀旧,女性更现实。

数据显示,有4%的男性和女性会选择全部保留有前任印记的物品,另外有21%的女性在“有前任印记”的物品中会选择保留价值比较高的,而有45%的男性会保留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物品,而不会去在乎其价值。“我至今还保留着前女友给我织的一条围巾,虽然手法拙劣,我也不会再去戴它,但觉得很有意义”,来自广州的李先生说道。

对此,张佳芮表示,在“有前任印记”物品的处理上,需要看对物品的保留是出于“记忆储存”还是“实用价值”。女性选择“保留价值较高”的比例高于男性,这表明分手之后,女性更在乎的是实用价值,而男性更多选择“保留有纪念意义”的,在于男性更多从一种人生经历的大视野来看待这份情感,而每一份情感经历本身就是人们爱情观组成的一部分,无法抹杀和剔除,应该理性看待。

 “前任是现任卡在喉咙的一根刺”:不问不代表不介意

不管前一段感情怎么浓烈和不舍,既然分手了,就应该慢慢放下,而不是让前任继续左右你的情绪,影响你跟现任的生活。俗话说,“前任是现任卡在喉咙的一根刺,咽不下,却隐隐作痛”,也许你现在的TA不会去过多的追问,但请记住,现任不问并不代表不介意。

世纪佳缘报告显示,76%的男性和84%的女性“介意伴侣与他的前任来往”,而这一比例在不同年龄层中有一定反差,其中80后和90后“介意伴侣与他(她)的前任来往”的比例最高,70前最低。而面对会否询问现任有关“前任“的问题时,71%的女性表示希望了解,其中27%女性会直接询问,更有44%的女性等伴侣主动告知。而男性这一比例有所不同,仅有14%的男性会直接询问,近五成的男性表示“不会过问”。

张佳芮表示,面对“伴侣的前任”问题,女性比男性更为敏感,大多数男性选择“不会问”表明他们不希望“伴侣的前任”问题成为当前情感的羁绊,同时也表明了不希望“自己的前任”成为现任的困扰。而女性更愿意“等伴侣主动”告知,希望通过这种坦诚来给自己安全感。男女性对前任这个问题上的偏差也是情感过程中矛盾出现的集中点,恋爱中的男女应当明白一个道理,现任不问不代表不介意,关于前任的话题都需要双方谨慎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