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断舍离”思考者陈数对话创始者山下英子

新浪医美

关注

陈数:断舍离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是否有终点?

山下英子:断舍离是没有终点的。但是断舍离有发展和上升,包括上升和挖的更深。作为人生目标来讲,永远没有止境,我们可以登上高山,继续登上更高的山,希望大家在人生每个阶段都能够攀登上属于人生最高的高峰。当尝试了人生的各种味道之后,我们的灵魂才得到升华。请大家在有生之年都能够实践断舍离,当我们离开自己的肉体以后还可以继续断舍离的,为什么呢,断舍离的终极目标是我们的灵魂进化。最初的一步特别简单,就是把不需要的东西扔掉就行。

陈数:每个人的断舍离都是一样的标准吗?

山下英子:断舍离都是按照每个人自己的需求去确定的。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舒适,这才是断舍离要求我们做的。

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最不幸的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决断往往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左右,甚至是受别人的影响,甚至是把选择和决断的权利交给了他人,这是最不幸的。所以断舍离要求我们做的是,在任何时候选择和决断一定要让我们自己做,不管这个结果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要有勇气去承担自己做的选择带来的结果。

陈数:如果情感、时间或者关系都可以断舍离,我们该怎么做取舍?

山下英子:不是我们应该怎么做,没有怎么做的问题。刚才的问题是自己给自己做决断,不是问别人你应该怎么做,而是想我应该怎么做。很多人追求的是技术,我怎么通过怎么样的方法,怎么样的手段做到这个。从这个或那个有经验的人吸取经验,来模仿别人做,结果做出来的就是效仿别人的,都不是最终自己的选择和决断出来的事情。任何都是尝试,尝试过后必然有失败。

陈数:《断舍离》到今天差不多十年再版,我相信这十年您通过很多的课程或者演讲,包括一路走来,包括我们这些读者分享给您我们的心路历程,您一定会积累很多的案例,以及对于这本书您有特别深层次的思考,我特别想请教这十年前,关于您在十年前写《断舍离》的时候,您内心是不是也有很多新的东西产生?

山下英子:当然,我也有断舍离的心得,不断的在断舍离的生活和行动哲学上有一些提升,但同时也有很多读者给予了我很多的感想,跟我分享交流了他们的感想,我也得到了更多的帮助。现在新的《断舍离》,还有所有断舍离的理念,不是我所有的东西,是接近20年左右的时间,因为从出第一本《断舍离》的书,跟大家交流和分享,到现在大家和我一起把断舍离的理念总结归纳到书中的。

接近20年我感受最深的,把我们自己禁锢起来的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以很多人受社会的限制,受周围很多人的限制和影响,其实受最大的影响是我们自己的观念把我们自己禁锢起来了。所谓物心如一,这么多年我经历过来,别觉得扔掉一样物品,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是这一个物品代表着你的观念,代表着你对自己的束缚,你把这一个一个束缚舍弃的过程,同时也是把自己解放出来的过程。

这么多年来,断舍离的践行者给我最多的反馈,就是当把自己不要不用的东西舍弃,舍弃以后发现自己内心的一块压着的石头,关于这个物品和这个相关联的一种观念,一种压抑的情感得到了释放,也被同时释放掉了。当把周围不需要的,不适合我们的物品不断地舍弃过程,同时也是把我们内心当中沉积多年的,被压抑多年的这些不快乐的,压抑的情感慢慢释放,让我们自己变得自由的过程。

坐在我身旁这位美丽优秀的著名女演员陈数,她也一定是经过这些实践,把自己内心一些不快乐的东西,通过物品,通过一件件的物品慢慢地舍弃掉,最后得到了现在这么优美的笑容。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