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情感生活

陈数:断舍离并不是物品的减法,而是人生的整理

新浪医美

关注

在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通过一位朋友,我接触到了山下英子《断舍离》第一次中文版的书籍,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断舍离”这三个字就莫名被吸引,自己一直以来是收纳类的爱好者,我也会和很多不知道断舍离是什么概念的朋友一样,把它当成一个可能跟收纳方法有关的,当然不只是实用的收纳方法,但是真正看到以后会发现,有一种久违了的熟悉感,会发现自己内心困惑,或者说自己一直以来确定的很多东西,但是自己说不出来的一些东西,原来已经被山下英子老师非常系统地、吻合地、亲切地、舒适地写在书里,然后立刻按照书中方法践行,从此我也觉得对我的身心生活方式影响有特别大改变。按照老师书中一些具体的方法,比如真的是把不需要的东西送出去,特别是送出去的东西,要跟这些物品有一些仪式感,比如我会很好的叠起来,想好送给哪位朋友。在寄出去之前,我真的会对这些物品说,谢谢你,再见。

我会发现在这样充满仪式感的细节过程中,内心真的会萌生一种很奇妙的感受,那就是原来我们之前真的是太把物品当做物了,因为它离我们事实上是不平等的一种关系,但通过这样一种仪式感以后,你会发现自己作为人的生命个体,我们应该跟世界的万事万物,大自然,甚至是鸟类等等,放到一个更平等的心态,因此我们人类常有的傲慢可以在那个时候减低一点。更不用说断舍离的“离”,代表了山下英子老师断舍离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放下心中的执念,就是从处理物品的方法角度,上升到如何思考自己人生的角度。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如果在断、舍这个部分做的再好,没有把离上升到思考高度的话,内心永远在纠结。

同样引申,我自己自诩自己是断舍离的思考者,如何让断舍离的理念,通过我们和物品之间的关系更加的宽广思考自己的人生。因此当我系统和断舍离,真正通过践行,通过受益以及思考以后,我开始把这种能力转变成如何支持我继续走下去的人生,因为我不可能家里永远有10件物品,但是当我们有一千件一万件,有更多物品的时候该怎么相处,那是断舍离真正教我们的。相信每个阶段了解断舍离的朋友,无论是刚刚接触到,还是已经对它有所了解,有所践行,真的会发现断舍离是一场可能没有尽头的学习,每个时期,每个时间点都有不段的,不同的新的思考点,或者自己的一些人生产生的变化。如果距离2014年到今天算是五年的话,我想可能未来许多的时间里,我都会继续这样进行一种减法的生活方式。但是,我想说的是,减法何尝不是一种加法呢,我们减少的可能只是物质,增加的却是我们内心的充沛。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