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陈妍希舞台首秀 一人饰紫霞与青霞

北青网

关注
陈妍希陈妍希

在那个票房过亿都是惊天新闻的1994年,一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上映不多时便销声匿迹,可就在三五年后的大学校园里,“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但我没有珍惜……”却成了表白金句;唐僧版《Only you》更传遍街头巷尾;“当时这把剑距离我的喉咙只有0.01公分”式的间离式台词充斥文学及影视作品中……

25年后,经过西安电影制片厂授权的舞台剧《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将于1月23日至27日亮相梅兰芳大剧院。除了比电影还荒诞的人、神、妖三界的爱恋痴缠,陈妍希的舞台首秀以及其饰演紫霞仙子的软萌深情,无疑都将成为五百年命定之缘的新标签。

谈改编

赋予了作品另类解读

但不做电影舞台版

25年后,曾经的“至尊宝”和“紫霞”们都已近不惑之年,2017年《大话西游》加长版重现经典的同时也揭开了背后花絮。 对于这代人而言,心随境迁,与“一生所爱”早已相忘于江湖,但每个男人其实都曾是至尊宝,只是后来被驯化成了孙悟空却依然会心,“回到500年前”更成为此次舞台改编的“那抹红袖”。从《甄嬛传》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失恋33天》到《仙剑奇侠传》,同样是经典影视上舞台,《大话西游》抹不去的是“狂欢式台词”“时空观悖论”等标签,但导演却表示, 虽然剧组对原作进行了极致剖析,赋予了作品另类解读 “不过我们不做电影的舞台版,而要做《大话西游》的舞台剧”。

菩提变成了说书人,双视角叙事线索,空间的跳脱流转构成了全剧改编的重点,导演黄彦卓将改编称作“提取爱情的感悟,并且加入了创作者的脑补”。所以,城楼上夕阳武士和女子的一吻,究竟是孙悟空的安排,还是紫霞在回到仙界的临别一眼?唐僧为什么把《Only you》唱成车祸现场?答案舞台上见。

据悉,剧中还将有48套精美服装,无论神仙还是盗贼,穿的都是高定。

谈改变

陈妍希首演舞台剧

找回“新人”的感觉

第一次演话剧的陈妍希、第一次面对面演给观众看,两段联排结束后,深鞠一躬,向媒体表达虔诚谢意。“我是舞台剧新人陈妍希,大家在这里看到我会很奇怪,但其实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一天可以接到一部舞台剧,虽然我有舞台恐惧症”。一边说着“这里不能NG,不能背台,不能太多太多”,一边却说“作为一个热爱表演的人,任何形式都想去尝试”。

陈妍希称自己在这里找到了重回新人的感觉:从最早觉得排练室的氛围很有趣,与导演第一次见面便有一种莫名的信任,到现在已经享受排练的过程。“几个月的时间,大家一句台词、一句台词地讨论,一起共同创造,甚至第二天把第一天全部打翻重来的这种刺激,都让我很享受。”

在导演的眼中,排练话剧的陈妍希每天只做三件事,手拿剧本、腿上戴着护膝,一遍遍走调度;背台词、看其他演员表演,挂着耳机看自己表演的回放;健身、锻炼身体……一副敬业用功的标准状态。就是这个说话台湾腔的软妹子,在剧组其他演员看来,“天上来的人自然说着天上来的话,所以台湾腔没有关系”。而一句本来是吵架的“这是上天的安排”也被陈妍希说出了软萌的味道,黄彦卓说,“跟这样的女孩子,永远吵不起来”。

谈改观

一人分饰紫霞青霞两角

希望创造经典而非重复经典

剧中,陈妍希不仅自己要完成打斗、翻滚,还有与至尊宝的极致感情戏,分饰两个性格反差极大的角色,更有和八戒共用一个身体的搞笑桥段。影视形象清新的她,在这一次全凭真本事。

“《大话西游》是我在国中就看过而且喜欢的电影,那时还不大理解爱情,但依然哭得稀里哗啦。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我对爱情的想象,原来爱情就长这样。前年重新上映时还专门去看了,这么多年依然是经典,紫霞身上对爱情的痴特别迷人。”于是,她将这个戏视作自己这辈子难忘的经验,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我希望不是去重复经典,而是去创造经典”。

除陈妍希外,至尊宝的饰演者苏小玎曾出演《二马》《老舍赶集》等热门舞台剧,孙悟空则由出演过《嫁给经济适用男》《罗慕路斯大帝》的王山水饰演。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