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3100万剩男“注孤生”?80后90后请往后稍稍,00后才是最慌的

新浪财经

关注

3100万剩男“注孤生”?80后90后请往后稍稍,00后才是最慌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1日,2018年人口数据出炉。在人们纷纷感叹“年轻人不爱生孩子”的同时,另一项数据却让广大男同胞如坐针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以女性为100)。

按照总人口数量来计算,中国大陆男性比女性多出3164万人。这3000多万的“剩男”群体,未来社会该如何消化?而更“扎心”的消息是,虽然我国总人口中男女比例逐年回归平衡,但在00后群体当中,每100位女性要对应大约118位男性,适龄男女配对将会“压力山大”。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对记者表示,

“出生性别比持续偏高的状态下,男性可能会下探到更低的年龄段去寻找配偶,这又会对下个年龄段的男性形成挤压。

除非出现大规模的移民,否则这种长期累积所形成的3000多万剩男短期内是无法缓解的。”

男女比例失衡状况逐年缓解

“多了3000多万男性,我为何依然还是单身?”2018年人口数据公布之后,微博上出现了很多类似的调侃。不过,要深刻理解人口数据,其实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

记者梳理后发现,我国男性人口数量多于女性的现象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就已经出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60-64岁性别比为100.03,该年龄段是我国男女性别比例最为平衡的阶段。60岁以下的群体中,就已经明显出现男性人数高于女性的现象。

在专家看来,男性人数高于女性属正常现象,但需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当中。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宋月萍表示,我国人口中男性占比相对偏高,整体性别结构处于略微失衡的状态。我们一般以出生人口性别比数据来判断男女比例是否失衡。如果每100个女性对应出生103到107个男性,这是正常的一个人口性别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中国男女比例失衡状况逐年缓解,男女比例已连续12年下跌。

数据显示,2011-2017年,男女人口数量差从2011年的3401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266万人。而到了2018年末,中国男性只比女性多出3164万。

宋月萍认为,这并不意味着3000多万男性就都找不到伴侣。择偶的行为有一些讲究,男性和女性的适婚年龄是不一样的。26岁的女性对应的结婚对象并不一定是26岁的男性。“对于那些在贫困地区、教育程度相对比较低、收入相对比较低的底层男性,婚姻确实会有更大的问题。”

00后男性每年多出百万人

从总人口的比例来看,“男多女少”的态势有所缓解。但按年龄阶段来划分,男女比例失衡在24周岁以下的人群中尤为显著。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各年龄段男女性别比数据显示,在1994年以后出生的人群中,我国男女性别比已经突破110。其中,20-24岁性别比为110.98;15-19岁性别比为117.7;10-14岁性别比为118.46;5-9岁的性别比为118.55;0-4岁的性别比为114.52。

也就是说,在90后年龄段,性别比已经突破110,这意味着,100位女性对应着111位男性。而到了00后则更加夸张,性别比最高达到118.55。即100位女性对应118位男性,约18%的男生无法配对到同年龄阶段的女生。

翟振武对其记者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刚好是我国出生性别比不断升高的阶段。当时,全国的男女出生性别比达到120左右,部分省份的出生性别比甚至超过130。“我国出生性别比从1985年开始升高,到了2000年左右达到一个高峰。所以,这种性别比的偏差会在90后还有00后身上具体表现出来。”

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的人口普查,00后的人口总数约为1.46亿,其中,男生比女生多将近1300万。每个年龄的男孩大约比女孩多130万左右。2000年后出生的第一批00后,现在已满18周岁,他们也即将进入结婚年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0年出生的男女比例约为118.23,男孩783万人,女孩662万人,男孩比女孩多121万人。

而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我国男女比例一直保持在117-121之间。2001年出生的男女比例为118.45,男生约770万,女生652万,男生比女生多120万;2002年出生的男女比例为118.9。而到了2009年,出生人口男女比例达到121.06,男生为858万,比女生多150万。

专家:不排除人工干预因素

00后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这当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翟振武认为,胎儿性别鉴别和选择性的人工流产是造成性别比失衡的原因之一。“在国际上,许多国家出生性别比介于106左右,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而一旦超过110,甚至120,肯定存在人为干预的因素。”

翟振武还透露,在上世纪90年代,农村中存在生女孩瞒报现象,客观上会对统计产生一定误差。“比如一胎为女孩,就想着生二胎,二胎如果仍然是女孩,家里通常会瞒报,甚至想着生第三胎。农村中存在的瞒报现象,客观上也会对人口性别统计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则认为,男性人口多于女性,结婚率下降将更加严峻,出现很多难以找到结婚对象的男性。加上女性受教育程度逐步提高等因素,均会影响未来社会及婚姻状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准爸爸王杰(化名)对记者透露,尽管现在正规医院不允许通过B超来提前鉴定胎儿性别,但仍然有其他途径。“我们在过安检的时候,通过朋友看了下胎儿性别,据说这种方法的准确率超过80%。”

此外,翟振武还介绍,在采取“一孩半”政策(第一胎是女儿即可在间隔几年后生第二胎)的地区,二胎男女性别比例失衡非常严重。男婴与女婴比例高达150:100,甚至达到180:100。“这里存在通过非医学需要的胎儿鉴定,还有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人工流产,来达到生男孩的目的。”

记者 | 张怀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