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历劫飞升!杨幂不寻求认同也不多做辩解

新浪娱乐

关注

原标题:杨幂:不寻求认同也不多做辩解

面对我们一直强调外界对她不友善评价的挑衅,杨幂自始至终也没有发火。

“有本事不要来看啊”她几乎是笑着脱口而出。

但随后她又快速服软,“开玩笑的啦,求求大家还是要来看啦。”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最近正在以每天15亿的点击量狂飙成2017荧屏首个爆款,并以碾压的姿态占据网络话题中心。

这意味着不管你情不情愿要不要看,这段时间只要你打开网络打开电视,都可能会看到杨幂的脸。

更令人难以忽略她存在感的是,她在这部电视剧里一人分饰四个角色(阶段),比她曾经塑造的经典《仙剑奇侠传三》还要多出两个。四个当然比两个更考验演技,剧中一场无实物表演当空吻黑蛇,一场“血洗大紫明宫”一正一邪两个角色自我对峙,一些网友有些惊讶:杨幂这次演的竟然还不错。微博上一位知名的历史博主洛梅笙的话颇具代表性:“对人确实是不能有偏见的,某热播剧,在我看来,除了张叔平设计的女主的那几件衣服之外,大概最大的价值就杨幂的几场重头戏了,居然都表现的相当好……”

这个评价让她的粉丝感慨万千,在杨幂最近的一条微博下面,有粉丝写到“你演技进步真的好大啊,你说过要做一个好演员,你做到了。”这条评论得到了1万多次的赞同,颇有一些“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壮怀意味。

“杨幂她确实很会选本子,作品都不错。”一位自称对杨幂保持中立态度的观众却坚持把成功归功于杨幂的眼光而非演技。但他也承认这两年看了太多演戏更糟糕的女演员,他已经将杨幂的演技评价从负分调成了低分,但仅仅是低分,他强调。

如果在被定义为精英分子聚集地的知乎上搜索杨幂的名字,根据赞同数排序,排在前两位的问题分别是“黑杨幂现象是如何发生?”和“如何评价杨幂的演技?”在后者近600条答案里,其中一条“你不能评价一个不存在的东西”的回答得到了4000多个赞同。

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也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关于杨幂到底有没有演技?以及要不要喜欢杨幂?一直都有两条泾渭分明的站队。

这也是一直围绕着这位85后女演员身上最大的两个旋涡,以致于她只要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各种话题就会跟风而上。

也许杨幂该庆幸的是,这么多年她被怀疑、被毒舌、被绯闻、被八卦、被嘲讽、被追逐……都无非是在证明她一直正当红。

而身为话题女王的她好像是和命运达成了协议似得,享受着这些人气带来的红利也默默承担它们带来的反噬,并且也不指望得到反对者的认同。于是也就从来没有抱怨过舆论对她的不理解、也从来没有企图对这些质疑有过辩解。

历劫飞升

时间对于事业正如日中天的女演员来说有多么重要。杨幂需要在上午十点赶到影棚开始化妆,并可能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来为新剧拍摄海报,接着还要见缝插针地和经纪人一起见几拨人。第二天早起要拍时尚杂志封面,结束之后直奔机场飞十几个小时去美国,继续拍完新剧剩下的部分。

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和杨幂聊她的演技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毕竟还有那么多人并不确定它是否真的存在。

上一次杨幂得到“竟然还不错”的评价,还是在电影《我是证人》时期。她饰演的盲女警察,是她职业生涯中为数不多的复杂角色。而这也成了她少有的依靠演技引发讨论的角色,在那段时间她也难得主动的展现了一个演员对演戏的追求。

但神奇的事是,在这部电影之后,杨幂又像是被封印了仙术变成了凡人素素一般,演技凭空消失了。在接下来的几部都市狗血爱情电影中,她又闷头回到了原来的那条傻白甜老路上,被骂几乎是肯定的。

直到这一次《三生》,杨幂仿佛再一次得到了“演技之神”的垂青再次飞升,“竟然还不错”评价和因为表演引发的讨论都证明了这一点。

她时有时无的演技、时好时坏的状态,旁观者很难说清楚怎么回事?

或许这是一场精心计划好的策略,毕竟杨幂看上去那么聪明,就连现在已经历劫飞升成为“上神”存在的胡歌,也曾无比羡慕的说过,“杨幂很有灵气的,她背台词很快。”

但如果这真是一场阴谋,谁会不高明的自曝其短呢?答案或许只有一个:因为杨幂自己也不能稳定的维持某个水平。

恩师李少红曾批评杨幂,她最大的问题就是很早就在摄制组,对演戏太习以为常了,“她自己都下意识的程序化表演,快乐就是哈哈哈,痛苦就是哇哇哇,不过脑子,以致于想过脑子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过。”

这也是延续自从小的家庭教育,虽然很小就开始演戏,但父母却从未对她有任何过高的要求,高中时期正式进入这一行的时候,杨幂并没有想过要以成为一名演员作为人生的目标。直到莽撞考上了北影,她的父母也只是觉得,哦,这下终于饿不死了,总算是有了一技之长了。“差不多就行了,不要让自己太累。”这是家庭教育一直灌输给她的理念。

有些演员会在剧本上写满人物小传和笔记,但到了杨幂这,她习惯把人物小传变成脑袋中“叮叮叮”几个点。她也不是那种拍戏前一天疯狂背词的演员,她背词很快。有的演员是戏疯子一旦进入了这个角色容易出不来,但杨幂说她酝酿一场戏的情绪只用五分钟,如果提前酝酿很容易就过了劲没感觉了,这两年她才找到一个延长情绪的方法,拍戏前喝点酒,可以更久的hold住情绪,“我在生活中不是一个,能让情绪主导我的人。我不是一个爱发火的人,在生活中我都做不到,把一种情绪,比如生气维持很久,更何况是在工作中。”

而这样的演员是需要激发的,无论是好的对手还是好的角色亦或是严格的导演,是需要一个外力将她逼出保险安逸的安全区域,就像是要跳个诛仙台,经历千万刀割,才能将她体内的洪荒之力给激发出来。

李少红逼她的方式,是《红楼梦》中一场“病补金雀裘”来来回回的磨了好多遍,她甚至对杨幂放了狠话:“你要是把晴雯这个角色演砸了,我会恨你一辈子的”。如此的压力逼着杨幂把曾经的自己整个打碎重组,这才打通杨幂的任督二脉,“你看,你想要做的话不是可以做的很好嘛?”李少红说。

这一次没有了李少红在后面鞭策,但杨幂碰到了《三生》,在这部剧中,她一人饰演多个角色,对任何演员来说这都是一种挑战。

而从她的演绎和把握中,也令她的特质展露无遗,四个角色中,杨幂最怕演素素这个角色,她天真烂漫没有法力,只有被欺负的份。“素素跟我的性格完全不像,她很可爱,但我很怕把她演成单纯的傻白甜,一开始会觉得把握不住这个角色。”采访中,她不停的吐槽这个“角色”有多么难演,那几场少女恋爱的戏码几乎拍到她崩溃。尴尬在她饰演的素素和赵又廷你追我赶和抛洒桃花的戏份达到制高点,“我忘了少女是什么样子了,这个真的沉浸不了,这是没有信念感”她说。“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劫难。”

而她自认为最靠近的是白浅,拥有无上的法力,但性格懒散的无欲无求,因为像所以似乎更易理解更易投入。

因为剧情虐的戏特别多,“掏心掏肺”的次数自然也很多。经常一场戏下来杨幂和赵又廷都要一直不停的哭,反复还要来个好几遍。“一天都拍不了别的,来个两场就会受不了。”她说。

剧组因此超期严重,据说制片人每天都要为进度发愁,但只要一催,导演林玉芬就哭“你是要快还是要质量?”制片人没办法,硬着头皮扛了下来。对讲究节奏快速的电视剧来说,肯下的功夫和时间,让演员反复磨戏的并不多。

杨幂到现在还记得拍《画皮2》时,导演陈国富对她的调教是“真看真听真感觉”,这种方法注重的是两个演员的交流,“你说什么我听进去,然后我根据你说的话再给你反馈。如果我觉得你根本没有在听我说什么,我也没听到你要跟我说什么,我就会感觉这个人在我面前表演,我就会容易出戏。就是“该配合你演出的我视而不见”,这种秀的感觉让我觉得你没有想跟我交流。”

“对手的激发”对杨幂同样重要,这一次她碰上了赵又廷,两个人都是理性派逻辑控,一个简单的动作都能被他们挑出无数个别扭的硬伤,于是每天都要在片场不停的顺戏。

“Mark我很喜欢他的一点是,他会给我戏里面没有的东西。”她说。《三生》拍到最后结尾那场戏,原本赵又廷只有一句台词“浅浅过来”,然后杨幂跑过去抱住他哭就好。但赵又廷临场加了一段“没事啦,我这不是回来了吗?九月初二是个好日子,我们就选在那天结婚好吗?”这是剧本中并没有的台词,但又好像很自然的发生在两个角色的对话之间。

“然后我就一下子就不行了,我喜欢这种临时性的突发性表演”。为此,杨幂甚至被调动了所有的情绪全力配合,现在电视剧拍摄中,为了节省时间,副导演常常上阵对词,但杨幂拒绝了这个做法,即使当时那个镜头拍不到自己,也会亲自搭戏,“感情戏,不能只有你好,出来也是不对的。大家也不相信你们俩是有感情的。”

给对手戏演员剧本里没有的台词和情绪表达,帮助彼此更好入戏,这种情况在她的过往拍戏经验中并不常见,“会有,但是很少。”她坦言。

在不清楚对手习惯的情况下,中规中矩明哲保身则是最稳妥的办法,“因为不知道对方脾气是什么,愿不愿意接受这种方式,因为有的演员会觉得你在加戏。还有人会说你干嘛不按照剧本来?每个人可能习惯和喜欢的方式不一样。”杨幂也碰到过那种只是一场过场戏又抽烟又喝酒加了很多戏的演员。“不是说对方给你多少,你就能接住多少,你只会觉得跳出来。就会想‘你要给自己加多少?还没演完吗?’” 她用游戏来比喻自己的这种心态,“他在滋血,在别人塔下浪,在抢人头。我觉得类似这种没有意义,而且很傻,说实话。所以这个度更不好掌握,遇到一个能彼此懂也接受这种方式的演员,就会很开心。不是说遇强则强,而是说这是一个交流的过程。我自己拔可能也能拔到那儿,但没有和人搭配来得好。”

所以她并不喜欢所谓的“飚戏”,也不是那种硬碰硬,一定要压倒对方的那种演员。

“其实我每天祈祷天上掉下来一个好对手” 她开玩笑道。但这种想法怎么看都有些消极。

“其实观众是可以看出来演员在这部戏中使了多大力的吧?”

“我觉得不是使劲不使劲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努力和使劲发力,而是方法,方法很重要。”

不努力的努力

新剧海报摄影进行的很顺利,杨幂很快就能给到摄影师的各种想要的表情和动作。少女时代就以模特身份出道,杨幂大概就是那种在什么场合都能如鱼得水自得其乐的人。

在化妆的时候,她兴致勃勃的学着外籍化妆师的语言,把外籍化妆师逗得很开心。她似乎永远有新鲜的梗说不完,“我跟你说哦,这件衣服是D-dragon同款哦,” 她指了指身上的衣服在采访中炫耀到,说到GD她又岔开话题,控诉起黄晓明夫妇,原来为了baby生日,黄晓明偷偷找了圈内的一帮好友,要给她录秘密的生日祝福。“他们两人各种撒狗粮,太讨厌了。”忍不住就吐槽了两句。中途杨幂的经纪人若尧进来,她一把冲上去搂住经纪人的脖子手指着记者撒娇,“她们一直在影响我”。

采访之前,杨幂并不要求看提纲,因为任何问题到她那里都会被轻巧的化解掉,自黑、调侃、茬……这大概是属于北京姑娘特有的高情商。毕竟在网络上还对她一片黑的时候,她都能淡定的靠自黑扭转颓势。

这种强悍的聊天机能,在采访中无形的生成了一道稳固的防御体系。她已经有一套应激的反应体系来应对外界的尖锐质疑。

你会怎么看有人说“杨幂这个演得好,那个演的渣”之类的?

“帮我怼他们!”她指着我们笑。

好多人因为是你主演就判断《三生三世》是烂片?

“那最好不要看,小心被打脸啦,哎呀开玩笑的啦!”

同样的问题,大多数演员会认真很严肃的为自己抗辩,亦或是低姿态的接受批评谦虚的说两句要继续努力。与那些憋着一口气想要证明自己会演戏的女演员不一样的是,杨幂身上并没有看到什么勉强,她只有用玩世不恭的玩笑去化解紧张的对峙和冲突,她总是想让一切看起来更轻松一点。

于是各种旁支生出的质疑声在她这里得不到什么公开的解释,如我们无意中得知她前段时间因为小糯米升学回了趟香港,两夫妻一起去接受了学校的面试。但这种明明能够轻松回应一些“传闻八卦”的事实,她同样选择避而不谈。

就像她曾经在前几年一年之内拍了11部戏,就连怀孕的时候都还在拼命拍戏,在很多场合中杨幂被解读成拼命三娘,但她本人却又不会撒娇诉苦。“我去年也就只拍了两部戏,一个综艺很少了。”“但综艺很辛苦啊!”“哦,对,那个只拍了18天,但是真的累。”

她会刻意淡化自己在拍戏时做出的努力,而强调方法的重要性。

为了演男装的司音,她为角色付出的努力是每天十几个小时用束胸将她傲人的身材掩藏起来,胸被勒得喘不过气来导致在镜头里她的脖子总是不由自主的前倾,而头发勒的过紧则带来了发际线过高,然而她自觉呈现在大众面前的是主动接受调侃承认自己“需要植发”,其他的解释,一概忽略。

“我觉得好的作品要拍好,我自己的状态不会因为外界任何人说什么做什么而改变,我自己还是非常坦诚的,很认真地把戏拍好。别人给的标签我没有办法一个个去解释清楚。没什么意思,也太苍白了。”

因为要让自己看起来淡定不在乎,才不会被结果伤害到。因为就是在假装肤浅,所以才不在乎被质疑不够深刻。因为觉得解释没有什么用,所以才不多做解释。

这大抵就是杨幂的一种“差不多”的策略。

以至于平常人只能看到她表面上玩世不恭的一面,但这种淡定对大众来说似乎又是一种冒犯,毕竟,她不是横空出世的不二天才,偏又否认“努力成功说”,却能拿到最好结果。

她的成功就好像是她不过是贸然张弓就能幸运的用箭镞射中了一个国王。

大众的疑惑得不到回应,而她又在淡化外界的声音,两方像是永远达不到一个平衡点一样互相拉扯着彼此对立而无法达成和解。偏见因此而产生,误会因此难以消弭。

好演员的标准

在大众“求解惑”与杨幂“不解释不求认同”的对峙中,她的口碑因此也来回摆动,粉丝偶尔会感到焦虑。

在她正在拍摄的新剧《谈判官》的物料宣传微博下面,粉丝的态度就甚为微妙,一方面她们想支援偶像的新剧,但一方面又矛盾的担心着这部戏是否又走回了《翻译官》的老路。

已经三十一岁的杨幂并不能算是这个市场上最新鲜的那波女演员,90后甚至95后的花旦已经开始冒出了头,和她对戏的男演员已经从胡歌、冯绍峰、刘恺威变成了90后的黄子韬。

甚至有粉丝是怀疑当了老板之后的杨幂,是承担了太多营收上的压力,所以她接每部戏总会带上一两个公司新人,而她是被捆绑了。但杨幂否认了这个说法,“我为什么要排斥?我觉得他们还蛮合适的,而且我对他们还蛮严格的,如果哪里做的不对,我会随时指出来。让他们的宣传和经纪人去骂他们。”

以下对话还原了这个传说中上市公司“老板”对公司运营的了解情况。

你会考虑整个公司以后如何发展吗?

不管。

你不是合伙人吗?

我不会放太多心思在那上面,我的主业就是明天拍什么,后天拍什么。但是(他们)会阶段性地跟我说一下,公司到了一个什么程度。

你手握多少公司股份?

不知道,具体的数字我也不知道。其实我对于数字,在理财这方面,都没太管。比如他们给我打钱,就直接打到我爸爸卡里,我爸直接拿去做投资。花了就花了,我也不知道。我爸说“我去做了一个什么什么投资”,我说“哦”。过年那几天天天发红包,买东西。突然有一天,我没钱了,我说我卡里没钱了,我爸说你别着急别着急,我给你转一点。我一共有多少钱,拍戏赚多少钱,我也不太在乎。

所以在生意领域,你不像黄晓明哥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人?也不像赵薇一样投资到各个领域去。

肯定没有他有想法。我没有太大的企图心。

你知道你的公司上市了吗?

我……知道这件事情。(略迟疑)但是,上市意味着什么?

无论外界为她画了怎样一张充满勃勃野心的画像,但杨幂说她的目标很简单和务实:“我不会沉浸在自己的成绩里无法自拔自我催眠,生活还是要继续,还是会有新的作品出来。有工作我就做,没有工作我就抽时间回家,孩子也要上学。每个人的做法都不一样吧,我也不知道所谓的好演员的标准是怎么列出来的。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大家对你的种种质疑啊,我觉得我有我的方式。我觉得唯一反驳这些言论的,就是把我的戏演好。”

“其实以后的规划非常简单,就是在一个好演员的道路上一路小跑。”她说。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