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慢综艺”播出过半 收视尴尬后劲不足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017年可谓是综艺“进化”的一年,明星组队竞赛的“快综艺”不再霸占荧屏,回归生活、回归自然的“慢综艺”反而成为市场的“新宠”。

年初,《向往的生活》迎来口碑收视双丰收。紧接着,湖南卫视又推出《中餐厅》,将“慢综艺”的风潮普及开来。到了年尾,多档慢综艺撞档“竞赛”,其中以“民宿类”为主,包括《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等,还有生活体验类的《生活相对论》。如今,几档节目播出过半,收视口碑如何?播出效果又是否和“慢综艺”的热度相匹配?

收视情况一般

“慢综艺”是相对于“快综艺”而言的。和情节较强,节奏紧凑,对抗性质浓的“快综艺”不同,“慢综艺”不设置复杂的游戏环节,也没有过多的剧本干预,不设定人物的角色性格,而是将嘉宾放置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让其呈现出最自然的状态。

占据微博热搜、引发业界讨论、吸引大批网友关注,“慢综艺”话题可谓是近段时间的综艺热点,但如今从收视数据来看,这种热可能只是一种“虚热”。记者对比了央视索福瑞52城的收视数据,发现几档节目的收视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后劲不足的情况。

在同期几档节目里,《亲爱的·客栈》的收视表现最好,它请来了刘涛、王珂、阚清子、纪凌尘、陈翔担任固定嘉宾,在20天里经营一家客栈。首播收视率达1 。089%,同时段排名第三。之后两期收视率也保持在1%以上,之后几期有所下滑,最新一期仅为0.892%,目前来看,收视最好的还是首播,整体呈下滑趋势。

不过,这也比同期的《青春旅社》要好。虽然都是开客栈,《青春旅社》的模式则有所不同,它邀请了王源、景甜、李静、戴军等11位嘉宾,分成两拨经营客栈。首播收视率为0.671%,同时段排名第七,第三期时上涨到0.68%。11月12日,节目调档到周日播出,收视率一跃升至0.766%,成播出以来最好成绩。不过最新一期又有所下滑,仅为0.57%。

《漂亮的房子》由吴彦祖主导,由他带领5位明星与一位专业建筑设计师,在四个古镇完成改造房屋计划。节目自播出以来,在收视上并无亮眼之处,首播收视率仅有0.328%,之后几期有所上涨,保持在0.5%左右,最新一期为0.411%。

在收视上,《生活相对论》和《漂亮的房子》“同病相怜”,9月23日收视率为0.519%,之后三期一路下滑到0.259%,之后几期有所回升,最新一期收官作则为0.359%。几档节目中,《亲爱的·客栈》收视表现最好,但跟之前的《向往的生活》和《中餐厅》相比也不够亮眼。《向往的生活》在播出期间,最高收视曾达到1.778%,最低收视也有1.153%。而《中餐厅》最高收视达1.544%,最低收视也有1.045%。

口碑不一

收视疲软,几档节目在口碑上的表现则有所不同,一部分面临质疑,一部分则在慢慢积累好评。《亲爱的·客栈》豆瓣评分6.2分,《漂亮的房子》则只有5.0分。另外两档高一些,《青春旅社》有7.0分,《生活相对论》则有7.6分。

《亲爱的·客栈》由一贯擅长制作的湖南卫视推出,在摄影和后期上都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但在内容上却有不同声音。“别人的民宿在感受生活,我们的民宿在研究怎么赚钱。”有观众认为,在经营的压力下,客栈里的嘉宾都忙得团团转,根本没有时间享受所谓的“慢生活”,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

而《漂亮的房子》则面临“名不副实”的质疑。“这节目和造房子有什么关系?”有观众认为,节目跟“设计”脱节,说的是明星造房子,但主要环节却由设计师完成,明星参与度不够。此外,节目的环节设置和后期剪辑也遭到了观众的吐槽。更有观众调侃,“这哪是漂亮的房子,这是漂亮的吴彦祖啊。”

《青春旅社》虽在开播时遭受剪辑混乱等质疑,但随着节目进行,口碑也在慢慢回升。《青春旅社》总编剧为《向往的生活》总导演王征宇,所以在嘉宾的情感交流上刻画较为细腻。有观众评价“看完之后心暖暖的,大家都很随意,有青春洋溢的感觉。”不过,也有观众反映,《青春旅社》的嘉宾人数过多,一不小心就会乱成一锅粥。

《生活相对论》在口碑上则要优于同期的几档节目,它定位于生活体验,请明星和素人交流生活方式和理念。如“三不管”爸爸郑钧遇到了全职奶爸,“丛林兄弟”遇到了离不开都市的雷佳音,“潮流小子”王嘉尔遇到了老北京等。“本以为会作秀或尴尬,但是每一期都提出了我们困惑的问题,并认真探讨起生活的多面性。”有网友评论道。

创作者也要慢下来

“慢下来,去生活”,《亲爱的·客栈》这句宣传语道出了“慢综艺”的精髓。相比强调竞赛对抗的“快综艺”,“慢综艺”则将镜头对准看似平淡的生活,从日常的油盐酱醋茶中发现美好。对于慢综艺来讲,没有戏剧冲突吸睛,能打动观众的就是生活细节了。而要让观众慢下来,首先创作团队得慢下来,少些设计感,多双观察的眼睛。

然而,很多所谓的“慢综艺”并没有完成这一点,有的是披着“慢综艺”的皮,做着“快综艺”的事。要么用力过猛,要么用力不足,少了些恰恰好的感觉。就拿《亲爱的·客栈》来说,制作团队的野心是可以看见的,比如选在泸沽湖拍摄,明确说不要人设等,在宣传上也很卖力。此前,导演陈歆宇曾对媒体表示,有人情味是他对客栈的回忆。不过目前来讲,《亲爱的·客栈》还是以明星为卖点,不断补充嘉宾确实会有新东西,但对生活的挖掘就有点走马观花了。

《向往的生活》也是主打明星牌,但为什么能够打动很多人?因为它有细节有情感,有黄磊和何炅“坐镇”,嘉宾也在熟人语境中,情感的流露便自然而然了,而这些才是会引发观众共鸣的东西。

此外,“慢综艺”不等于开民宿,在题材上也应该更丰富。像《生活相对论》,就将关注点放在探讨生活方式和理念上。从教育问题、现代文明的必要性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关系,每次讨论都具有代表性。

慢综艺要想真正赢得观众,应沉下心思考观众真正需要什么,而不是扎堆给观众制造需求。“诗和远方”本来就是一个遥远的命题,观众想看到的也只是生活的多种可能,以缓解当下的紧张和焦虑,所以慢下来,呈现出这种可能性,节目也就成功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