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余男:高冷OR花瓶 不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

重庆晨报

关注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余男不是一个话很多的女演员,既不会延伸性地回答问题,也不会讨巧媒体进行附和性的“自我发挥”。在接受专访前,她显得很沉默。访谈间的气温有些高,一身优雅白衣的余男,习惯性地张开手扇了扇风,简单地吐出三个字“开始吧……”

她说之所以接拍电影《引爆者》是被女主角身上的“被动”气质吸引,意外收获是发现原来自己的电影世界还可以有更多种可能,对于观众高冷、性感,甚至“花瓶”的评价坦言“那都是别人眼中的余男,我只要拍好戏就够了。”

“还没想过什么角色是我不能演的。”自信的回答,似乎是余男出道18年演绎生涯的真实写照,13年斩获10个影后奖项,从《月蚀》《图雅的婚事》,到《西风烈》《敢死队2》,女牧民、女杀手、女律师、女长官,无论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余男都拼尽全力地塑造着每一个人物,于这个闯入男人电影世界的女人来讲,“拍戏已经布满了整个生活”。

《引爆者》让我看到了人的另一面

《引爆者》讲述了一家煤矿的资深炮工赵旭东(段奕宏饰),在一次爆炸意外中成为“杀人凶手”,不得已带着未婚妻萧红(余男饰)逃亡的故事。在余男眼中,“萧红”是一个谨小慎微,显得有些被动、纠结,“不智慧、不聪明的”世俗女人,胆小、无知,软弱却可以为爱牺牲,“正是她那种被动的特质深深地吸引了我,有时人不就是这样矛盾、困顿着生活么?”余男深深地呼出一口气,慢慢地体会着当初这个角色给自己带来的灵魂触动。

为了出演《图雅的婚事》中的图雅,余男曾在蒙古包体验生活半年,这次《引爆者》中的“萧红”对她而言最大的挑战则更多是角色内心的“体验与伸展”,既非是女强人,亦非是命运的主宰者,更多地是被命运与“强者”牵着鼻子走的女性,被余男诠释得淋漓尽致。她的无奈,她的挣扎,面临很多时候的“两难”选择,“萧红”,让余男看到了人生更冷酷的一面,人性更复杂的地方。

“我终究是不能重复自己”余男说,所以突破禁锢,从不同角色身上汲取养分,让自己的演技得以成长,是她一直孜孜不倦完善自我的地方。《引爆者》中与段奕宏二度合作,更让她感受到了什么叫表演,什么叫默契。一个眼神,一两句对白,都可以让两人瞬间找到电影中彼此的定位,她说,这不叫“飚戏”,这叫找到片中“最好的自己。”

自诩不会做饭的余男,在《引爆者》拍摄的4个多月时间里,对段奕宏精湛的厨艺,拿手好菜简直是如数家珍,“汤圆啦、手抓饭啦,热汤面啦。他会给每个人分上一碗……”说起美食,余男似乎变了个人一时停不下嘴。余男透露片场之外,两人谈吃、谈玩比谈演戏本身还要多,“老段是个特别幽默,爱逗的人”……关乎演戏,余男笑言,自己是个将角色和生活分得很开的人,“我不会因为某个人物无法自拔,与我,演戏就是演戏,它不会是我另一种人生。”

东北出生的余男,自小就有一股子倔气劲儿,刚接触演艺事业,是在北京电影学院的一次招生会上,因为试演了小品《姐妹之间》脱颖而出,随后她瞒着父母偷偷填报了志愿,并幸运地被北电大连招生处录入,最终进入北京电影学院。1999年,《月蚀》中,余男一人分饰两角儿,随后其在《惊蛰》中带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表演,让其一举拿下了四个影后的桂冠。“我很少看自己演过的电影,除非毛病特别多的时候,所以,我没有特别遗憾过,因为很多事情是不可能回头的,所以,我特别不愿意回头去看……”成功、失败,对于余男亦仅仅是在一念之间。

高冷OR花瓶 我不在意别人的评价 

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如同《战狼》中的龙小云,《全民目击》里的周莉,余男的确人如其名,似男子般的坚强与果敢,在喧嚣浮躁的影视圈,其履行着一种近乎消声的低调生存法则。鲜少品牌代言,在综艺节目中更是难寻她的踪影。你很难想象,这样的余男是继巩俐之后,中国第二位柏林电影节的女评委。“演戏,我就是靠直觉;看台词,读起来很顺,我就接,不顺,那不是我,我就不接。”简单、直爽,如同余男的与电影之间的关系,纯粹、自然。

热爱法国新浪潮电影,希望从文艺片转型到商业片,余男对自己出演的每个角色都拼尽了全力,在自己的演艺之路上她从未停歇。近年来,从《上海王》《智取威虎山》,再到最近大热突破50亿票房的《战狼2》,余男总能在男人戏中饰演“万绿丛中的一点红”,这点“红”,性感、冷艳,但也有“别有用心”之人,质疑她的演技,称之为“花瓶”,对于坊间诸多标签式的评价,她不以为然。“给别人什么印象,我自己没有办法决定,但我自己清楚我是怎样的一个人。”

虽是个北方姑娘,但余男笑言自己其实特别怕冷;虽然钟爱各地美食,但也承认自己其实是个不会做饭的女人。在大吐“苦水”因戏约太满已很久没给自己放个长假的她,悉数起过往的每部电影,享受着每个角色带给自己不同的人生感悟,一脸幸福的神情似绽放的一只蔷薇。“拍戏已布满我整个生活,我想拍戏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云淡风轻的讲述,余男,这位非传统意义的美女,注定有着不同常人的光影人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