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奇门遁甲》袁和平:“新鲜感”是当今武侠电影的最大刚需

新京报

关注

今日在内地公映的《奇门遁甲》是袁和平导演,徐克编剧、监制的奇幻武侠片。两位幕后主创一个是华语电影的功夫之王,一个是武侠电影的特效大师,《奇门遁甲》算是各取所长,将动作与特效做了很好的结合。影片讲述一个妖孽横行的时代,为了世间安危,江湖神秘组织“雾隐门”挺身而出,与“天外来客”展开斗争。电影的故事和世界观是来自徐克的,充满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很多情节设计都脑洞大开,再加上袁和平的动作设计,整个视觉上给观众一种很新鲜的愉悦刺激。

抛去动作、特效、想象力这些视觉层面的部分,《奇门遁甲》在故事上存在明显短板。它特别像34年前徐克导演的《新蜀山剑侠》,都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世界观,有着无与伦比的特效技术与想象力做支撑,唯独在故事上显得有点凌乱,很多剧情逻辑存在漏洞。尽管如此,《奇门遁甲》仍然是今年年底最具娱乐性和想象力的华语大片。记者采访导演袁和平,聊一下这部奇幻巨制的脑洞、动作特效是如何实现的。

脑洞

中国武侠VS天外来客

片名“奇门遁甲”究竟是什么意思?袁和平表示,“‘奇门遁甲’包括很多东西,天文地理、奇幻异术,我们会去挑精髓的东西来表现。”而到了电影中,导演袁和平与监制徐克,将这一脑洞不断扩大,做成了一个“中国武侠大战天外来客”的故事。国产奇幻片类型不外乎以各种妖为题材,基本都是传统的法术,但《奇门遁甲》却以本土武侠文化为底子,再结合玄幻类型,试图打造一部国产超级英雄奇幻大片。

影片中随处闪现出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观众惊叹之余,还有着强烈的喜剧效果。“雾隐门”成员中,每个人物所具备的神奇技能让人脑洞大开。其中最让人跌破眼镜的是柳岩饰演的一个叫大鼻毛的角色,不得不佩服徐老怪对观众思维认知的颠覆能力,让这么一个性感的身体去演绎两个反差如此大的角色。

动作特效

真3D+1000个特效镜头

1982年,袁和平导演就拍过一部《奇门遁甲》。对于这两部的关系,导演袁和平称:“只是名字相同而已,整个内容都不一样了。那时候特效还不成熟,用土方法做特效,现在技术很先进了。”35年过去了,电影的特效技术不可同日而语。不过,在这部奇幻武侠片中,导演还是实地搭建了很多场景,据袁和平透露,最大的景搭了一个月。之后把每个角度的故事板画下来,通过实景与电脑特效相结合的方式,增加影片的质感。整部影片都是用3D技术拍摄,特效镜头超过1000多个。片中出现的“三目怪鱼”、“赤目”、“九天玄鸟”等怪物都十分逼真。

对于影片的动作设计,导演袁和平一直追求一种新鲜感。“通常我的每部戏都要有新鲜感在里面,比如龙门石窟有场戏,人站在佛像上是怎么表现动作的,这些都要去设计,这样动作看起来才会比较新颖。”

[角色解读]

●伍佰(老大)

雾隐门中的大哥,代表“幻”,在片中的绝招是会幻术,能易容,并且有很强的预知能力。这是伍佰继17年前的《顺流逆流》之后,第二次与徐克合作,演这个角色之前,伍佰曾问过徐克,这个老大要怎么当。徐克说你在演唱会上是什么样子,在这部电影里就是什么样子。然后,伍佰就照做了。

●大鹏(诸葛青云)

雾隐门弟子,代表“乐”,擅长医术,在片中是一名大夫,背负重任,治病救人,是一个典型直男,他有感情,有喜欢的人,但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内心真实的情感,“感情太复杂了,还是拯救世界比较有意思。”

●倪妮(铁蜻蜓)

雾隐门弟子,代表“速”,绝招是能变成飞毯快速移动,还可以易容。她表面上看是一位雷厉风行的侠女,但内心却很温柔,刀子嘴豆腐心,一直喜欢着大鹏饰演的诸葛青云,却压抑着内心最真实的情感。

●周冬雨(小圆圈)

雾隐门掌门,代表“迷”,是一位身份不明的谜之少女,可以变身成一只非常炫酷的鸟,绝招是能让世间万物获得重生,片中她将刀宜长失去的手臂和腿重新长了出来,负责给队友充血,战斗力。小圆圈虽然是掌门,其实有点傻白甜,什么都不懂,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逐渐变成熟,最后变成真正的“狠角色”。

●李治廷(刀宜长)

雾隐门新加入的弟子,之前是一名捕快,工作做不好,老是抓错人,笨手笨脚,代表“劲”,武打动作十分劲道,特别是被小圆圈救治之后,更是显示出了强大的力量。他为人耿直,还有赤子之心,有行动力,遇到喜欢的人虽然不会说什么,但是会用行动来表达。

● 柳岩(花想容/大鼻毛)

代表“魅”,能够展现魅惑众生的气场,她的功能比较现代,是一台留言机,在她身上可以储存各种各样的信息。她还有另一个形象,就是大鼻毛,是一个满脸褶子,鼻毛外露的丑八怪。

爷们谈

袁和平:拍吊威亚戏,我不管演员是否恐高

新京报:怎么想到拍一个“天外来客”的故事的?

袁和平:其实这个故事是时刻在想的。我以前拍《奇门遁甲》时,是比较传统的讲玄幻之术、中国民间的把戏等。现在拍的要更宏观一点。“天外来客”我觉得可行,是另外一种比较宏观的看法,可以让整个《奇门遁甲》人物角色出来都很好看。

新京报:以前拍武侠片,你都是找专业动作演员,这次为什么都是非专业动作演员?

袁和平:《奇门遁甲》是一部武侠动作片,但更是一种新鲜的,不一样的动作片。不一定要找武戏出身的演员来演,找一些新面孔演会比较能体现“新”的感觉。

新京报:这几位主演是您亲自挑的吗?

袁和平:好像都没有(大笑),全是别人挑给我看,我再来决定。

新京报:主演们所有的动作戏都是自己完成的吗?

袁和平:大部分都是自己完成的,百分之九十多。

新京报:演员做了多久的训练?

袁和平:其实根本没有时间训练。就现场练镜头,所以我们拍的时间会长一点。前期训练工作不足,后面的每个镜头都花很多时间去给他们练习。

新京报:拍摄时候吊威亚对于他们来说有难度吗?

袁和平:应该有,我们的武行会试给他们看。他们每个人都有点恐高,我的考量是,恐高我不管,我要管你安全,安全了再来做这个动作。因为我拍那么多年戏都没有出过安全问题,安全是我很注重的,不管戏如何设计、布置,恐高归恐高,安全第一,地上的安全措施也要做好。

新京报:在片场会跟他们说一些关于拍动作戏的“小窍门”吗?

袁和平:动作是没有窍门的,我会跟他们说为什么这么打,这一脚应该怎么踢。一定是有功底才行,没有功底很难掌握。比如你的一拳怎么打出力量,中拳的人会怎么表现,这些都会有我们武行人来教。

新京报:相对之前的武侠片,这部《奇门遁甲》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袁和平:动作和特效的配合,和“雾隐门”里面每个人的性格、技能都不一样。

新京报:你和徐克导演有过非常多次的合作,他这次有什么变化吗?

袁和平:徐克变化很大了,他每部戏变化都很大。(笑)他不会重复自己,我也不重复的。跟他合作会有很多火花,其实我和他很久都没有合作了。采写/记者 滕朝 李桐 实习生 夏秋子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