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泰坦尼克号》《虎胆龙威》等入选美国“国宝”片单

澎湃新闻

关注

新闻来源:重庆晨报

美国国家电影保护局每年都会选出25部国产电影,将其置入美国国会图书馆加以保护,作为“国宝”流传后世。

当地时间本周三,国会图书馆公布了今年最新加入这一大家庭的25部作品的名单。其中,既有比利·怀尔德的《倒扣的王牌》和库布里克的《斯巴达克斯》这样公认的经典(两部电影的主演都是刚过了101岁生日的柯克·道格拉斯,据说他的身板依然十分健朗);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商业巨作,比如《泰坦尼克号》、《虎胆龙威》和开创漫画改编超级英雄先河的老版《超人》;还有好莱坞大导演伊力·卡赞的妻子芭芭拉·洛登(Barbara Loden)在近半世纪前自编自导自演的唯一长片《旺达》和斯派克·李执导的纪录片《四个小女孩》这类知者寥寥的作品。此外,迪士尼动画片《小飞象》、 “大神”诺兰的早期作品《记忆碎片》、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励志棒球电影《梦想之地》等作品,也都一一在列,就此名载史册。

自1988年设立保护局、1989年第一次议定保护片目名单以来,截至今年共有725部影片被纳入其保护范围。入选影片长短不限,是否曾公映过也无关系,唯一要求是影片完成必须超过十年。

按照筛选保护片目的一贯要求,今年入选的25部电影也都“在文化、历史或美学上具有重要意义”,入选过程也一如以往:先由电影专家和普通观众给出提名名单(公众可以登录国会图书馆官方网站递交名单,今年共计有5200部影片获得公众提名),汇总出的名单交给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斯·H。比林顿,由他牵头的专门小组最终敲定25部作品。

今年入选的作品完整名单

1。 《倒扣的王牌》(Ace in the Hole,1951)

2。 《大道之夜》(Boulevard Nights,1979)

3。 《虎胆龙威》(Die Hard,1988)

4。 《小飞象》(Dumbo,1941)

5。 《梦幻之地》(Field of Dreams,1989)

6。 《四个小女孩》(4 Little Girls,1997)

7。 《富恩特斯家庭录影集锦》(Fuentes Family Home Movies Collection,1920s-1930s)

8。 《君子协定》(Gentleman’s Agreement,1947)

9。 《七宝奇谋》(The Goonies,1985)

10。 《猜猜谁来吃晚餐》(Guess Who’s Coming to Dinner,1967)

11。 《挨了耳光的男人》(He Who Gets Slapped,1924)

12。 《纽约地铁内,14大街至42大街》(Interior New York Subway, 14th Street to 42nd Street,1905)

13。 《青春传奇》(La Bamba,1987)

14。 《演员生活》(Lives of Performers,1972)

15。 《记忆碎片》(Memento,2000)

16。 《天使之翼》(Only Angels Have Wings,1939)

17。 《卢西塔尼亚号沉没记》(The Sinking of the Lusitania,1918)

18。 《斯巴达克斯》(Spartacus,1960)

19。 《超人》(Superman,1978)

20。 《勇往直前》(Thelonious Monk: Straight, No Chaser,1988)

21。 《时间与梦想》(Time and Dreams,1976)

22。 《泰坦尼克号》(Titanic,1997)

23。 《带着怒火入眠》(To Sleep With Anger,1990)

24。 《旺达》(Wanda,1971)

25。 《西班牙内战中的林肯营》(With the Abraham Lincoln Brigade in Spain,1937-38)

(原标题:《泰坦尼克号》《虎胆龙威》等入选美国“国宝”片单)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