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陈凯歌:坦然面对一切 我就是个化缘的托钵僧人

扬子晚报

关注

《妖猫传》22日即将首映,导演称要坦然面对一切

陈凯歌:我就是个托钵僧人

备受瞩目的陈凯歌新片——贺岁奇幻大电影《妖猫传》将于12月22日全国首映,昨天,该片全员到阵在北京举办了盛大的“目炫神迷极乐之乐”全球首映发布会。这场发布会有多达十几位的主要演员,他们分别来自中国、日本、美国,还有电影小说原作者梦枕貘,也亲来现场。整个发布会由陈凯歌的一段“心声”结束,颇有些意味深长。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黄轩、染谷将太:

一动一静达成解脱

尽管陈凯歌导演的作品题材涉猎颇广,但他喜爱拍奇幻气质的影片却是有迹可寻,例如之前的《无极》《道士下山》等,虽背景时代不同,但却均透露出一种唐代传奇小说的意味。此次的《妖猫传》,可谓是陈凯歌首次将镜头焦点切入“唐代”这一传奇历史时空,从前期曝光的片花来看,影片画面拍得绚烂多彩,确实有让人“目炫神迷”之感。《妖猫传》的故事改编自日本奇幻文学大师梦枕貘的代表作《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它以9世纪入大唐求取佛法的日本高僧空海(染谷将太饰)和写出了《长恨歌》的诗人白居易(黄轩饰)为主角,他们紧跟一只口吐人语的妖猫,联手探查,令一段被人刻意掩埋的真相浮出水面的故事。

当天,影片并未对媒体提前展映,但其片花向全球记者展现了它瑰丽奇幻、花团锦簇的一面,让人惊艳。发布会上,担纲揭开“盛唐秘密”的两位主演黄轩和染谷将太(日本)先登台,黄轩更以朗诵“云想衣裳花想容”的名句出场,染谷将太的中文水平也让现场记者们感到吃惊。近来频接大导演影片的黄轩表示,这两个人物一位感性一位理性,一静一动彼此在探寻过程中达成了成长和解脱。黄轩说,此次他饰演白居易打破了人们印象中固有的诗人形象,演出了一个神经质的“多情孩子”。

松坂庆子:

因为这戏决定不隐退了

影片阵容十分强悍,张雨绮饰演妖猫附身的唐朝“白富美”,秦昊则是她的富二代丈夫;台湾演员张榕容演杨玉环,张鲁一是“唐明皇”,他介绍这个角色时引爆全场笑声,他说,“他是天真的赤子、宇宙之王,同时还是一个鼓手”。其他重要的角色还有“舞娘”张天爱,“日本遣唐使”夫妇阿部宽、松坂庆子,两位“白鹤少年”欧豪、刘昊然,“高力士”田雨,“瓜翁”成泰燊,“官二代”李淳等。演员们轮番上台,气氛十分热闹。值得一提的是,在影片中和张雨绮有一段激烈戏的秦昊感慨戏说,他自己有了孩子后,每次跟女演员合作,这位女演员就会怀孕,例如前一个是陈妍希,这次拍《妖猫传》后,张雨绮也怀孕生孩子了。

本片中年龄最小、最受小粉丝喜爱的刘昊然当天人气高涨,笑起来眼睛成一条缝的他饰演的是一名白鹤少年,他回忆接到这个角色是受到了陈凯歌的肯定,“一般人都觉得我是阳光、可爱的,但其实我骨子里是叛逆的。是陈凯歌导演看了这点,给了我机会挑战自己,这个角色我非常非常喜欢。”当天,日本两位著名影星阿部宽和松坂庆子亦是饱受关注,阿部宽念念不忘上海的大闸蟹,而在中国拥有几代影迷的松坂庆子更是感谢陈凯歌让她找到了不退休的理由,她说,“我30年前开始拍电影,几年前有了隐退的想法,但就在这个时候陈凯歌导演请我来饰演这个角色,这段经历让我想继续拍下去。”

陈凯歌:

我就是个化缘的僧人

当一众主创和相关人员台上台下转了几番后,最后本片的掌门人——陈凯歌才姗姗登台。也许是近年来几部影片都受到了争议,眼看着《妖猫传》就要面世,这部投资曾外传耗资巨大的大片面临的市场压力不少,当天陈凯歌慷慨陈词,率先亮出自己的心声,他说:“一部电影总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会以坦然之心面对这一切。”之后,他回忆自己的童年,“我小的时候在北京长大,家旁边有一个寺庙,我经常看到僧人站在热闹的街边托钵化缘,有人拿钱放进钵里,他的表情既谦虚又尊贵,一言不发;而有的人则对他的钵里吐口水,他也静静地站着,没有言语。他们是看透了这个世界的样子,坦然面对。”陈凯歌感慨这部电影他耗费了6年时间筹备拍摄,“人这辈子有几个6年?我就是那个托钵僧人。有了电影这样一个信仰,我忍辱、精进、不流于俗。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我就是个化缘人,我还想要继续做下去。”——此段话听起来铿锵有力,但却颇有些悲怆的意味。确实,市场变幻无端,观众口味在分野,对于陈凯歌这代还在坚定艺术质量、传统电影精神的老导演们,更有巨大压力和观念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