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 时尚八卦

杨紫畅谈北京小妞的快乐与哀愁 与张一山胜似亲人

新浪娱乐

关注

新浪娱乐讯 与杨紫[微博]的相约因种种原因从面访改为了邮件,作为一位见惯了太多明星官方通稿与标准作答的撰稿人,完全不敢奢望从一封回复邮件里感受到一位当红演员的真实存在。然而,杨紫回复的采访提纲却让人惊讶地发现原来即使是在代笔成风的当下娱乐圈,也还有如她一般的清流所在。在年关将至的岁末,打开这封邮件就像是收到了一封正在为梦想打拼的远方小妹的家书,在每一个以“嘻嘻嘻”“哈哈哈”为结尾的句子中,都带着“北京小妞”式的乐天、耿直与真诚,在每一句并没有被修饰得冠冕堂皇的作答背后,都有着来自一位演员的思考与任性。

杨紫诠释丰富多彩的花季年华

谈演戏

“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坚持,我只知道好好演好每一部戏就行了,其他的都没那么重要。不管是演抗战片还是演尼姑,只要好,我还是会去的”。

从2004年的情景剧《家有儿女》到后来的电视剧《战长沙》、去年的《欢乐颂》,杨紫作为一个从小被大家看着长大的北京小妞,已成为当下童星成功转型的典范之一。

一直以来,杨紫始终在尝试与挑战不同类型的角色,有历史、抗战、民国剧,也有古装、玄幻、偶像剧。剧集越多,大家对于她有关“小雪”的记忆越发淡化模糊,不过,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演多了各种类型的剧集之后,她无奈地发现“拍什么类型的戏似乎都会有争议”。

对此,杨紫身上北京小妞大大咧咧又心有主见的性格帮助她疏解了不少压力,而且,自小就已经习惯了在竞争中被选择的她深知做好自身的重要性。至今,她依然深深记得10岁时参加《孝庄秘史》的试镜,“当时有20个小朋友要通过三轮考核来竞争小宛如这一个角色。”那时候的小杨紫就已经明白,自己必须要更强大,才能获得导演的认可。

所以,现在的杨紫每次拿到剧本都非常喜欢研究和琢磨,“很多剧本都会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作为演员,虽然我没有权利和能力去改,但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演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把不合理演成合理。剧本拿到手,作为演员一定要会思索剧情、人物的合理性,这样才不会只是一个花瓶”。所以,如邱莹莹一般让人难以忍受的“作女”也被杨紫演绎得有血有肉,平凡扎实。为了让邱莹莹在讨厌中还能有些生动真实的可爱之处,杨紫在角色上精心地进行了二度创作,比如将安迪的电话存成“高冷姐”,设计一些可爱的动作和台词等等。

除了对角色的高要求,在角色的类型上,杨紫也做到了几乎每个都不重样。在同龄小花不约而同地拍起偶像剧攒人气的时候,她始终把自己定位成演员。“比较雷人的剧我会推掉;故意坏而坏或者特别善良、善良到傻的角色都是我特别不喜欢的。我觉得作为一位演员,学会向不值得的机会说‘不’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能力。”

说到已经出演的角色,杨紫对《战长沙》中的胡湘湘情有独钟:“因为她和之前的我很像,包括整个故事内容也是我很喜欢的。还有去年拍的《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角色‘锦觅’,也是我现阶段比较满意的一个角色,希望能够尽快跟大家见面。”

聊成长

“我觉得拍的戏越多,反而会让我变得越真实、棱角越不会被磨圆,因为我更加想要去表达我心里的东西”。

作为年少成名的代表人物,杨紫比更多人都更早地了解了现实的残酷。如今的她回首过往可以云淡风轻地表示:“凡事有得必有失,大家很早之前就认识我,所以对我的期望会比较高,影视剧里的形象是什么样子也都会习惯性地直接套在我身上,觉得我可能就是那个样子的。很多双眼睛一直盯着自己,坦白说,压力确实挺大的。但后来慢慢习惯也就好了,越长大我就越明白只要自己踏踏实实拍戏,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就好了,毕竟生活是我自己的,人生也是我自己的。”

现在在剧组,看到别人的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来拍戏,杨紫都会很乐意和孩子们玩耍,如果他们要求拍照,杨紫也会配合。“记得我做小演员的时候,有次想找明星合影,但因为人家不认识我,就把我推到一边,后来就成了记忆里的阴影。所以如果遇到小朋友提出合影等小要求我一般都不会拒绝,因为我明白他们的不容易。”

不过,杨紫的不容易却很少有人知晓。大众眼中的她一直是那个头戴三好学生光环的“小雪”,两部热播剧把她送进了电影学院继续深造,似乎一切都是顺风顺水又在情理之中,但当面对“这么多年身处娱乐圈,有没有过困境或挫败感”这样的问题时,杨紫给出的答案却令人出人意料:“产生失败感的事情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发生。”

大概很多人都不曾了解,幸运的杨紫也曾为了一个群众演员的角色耗费一整天;即使在少年成名之后,也经历了因发胖、满脸青春痘而自卑的黑暗时期;还曾有过无戏可接的低潮期。不过如今再谈起这些难捱的过往,杨紫觉得它们都已经成了成长中的历练,练就了更好的自己,也练就了未来更闪亮的日子。

精彩对答

“我和小山子胜似亲人”

Q:你参演的新电影《沉默的证人》阵容强大,这次与好莱坞动作导演、香港的张家辉与台湾的任贤齐[微博]合作,感觉如何?

A:这几年一直都在拍电视剧,这次拍电影感觉紧张些,整体节奏也更加紧凑。不过大家都很专业,相处也很愉快,他们都很照顾我。

Q:最近活动中张一山[微博]全程弓着腰帮你提裙子的视频被火爆传播,一直以来,很多人都特别羡慕你们的友情,甚至有句流行语说“在娱乐圈有一种友情,叫杨紫与张一山”,你怎么看待你们之间这份难得的情谊与缘分?张一山之于杨紫有着怎样的意义?

A:我们真的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什么都可以聊,没有任何包袱。正如大家所说,我们一直是相互陪伴着长大的,从一起闹,一起笑;到一起走过低谷,一起见证荣誉,我想这就是友情的最高境界了吧。有时候想一想,能有他这么一个好朋友,连我自己都挺羡慕我自己的。

Q:最想拥有的超能力是什么?

A:吃多少都不会胖,越吃越漂亮。

Q:衣橱内最多的衣服是什么,平时私下最喜欢什么样的装扮?

A:运动休闲的卫衣比较多,还有帽子也很多。平时喜欢休闲的服装,还是以穿得舒服为主。

Q: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A:我没有很大的野心,可我明确自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具体到角色,未来我很想尝试女版古惑仔或痞气十足的角色。

Q:很多人认为女演员是个吃青春饭的职业,对于年龄,你会有焦虑感吗?

A:我相信只要做好自己,每个年纪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剧本和人物,所以作为演员,我倒是不会太在意年龄。不过作为女孩子,我想每个女生都会希望青春永驻吧,嘻嘻嘻。

Producer 监制:Jane @YU小资

Sina Entertainment Promotion Manager新浪娱乐统筹推广:云会 Blue

Phobtographer 摄影:Ted

Make up&Hair 化妆&发型:王耀葳

Fashion Modelling 时装造型: @Axuan郭敏轩 Trabecca崔 ( WhyStudio )

Artist general director 艺人统筹总监: Jane

Artist co-ordination 艺人统筹: @YU小资

Author&Interview 撰文&采访: Vivian

Director导演:王晓

Camera &Clip 摄像&剪辑:王健 申瑞杰

Brand鸣谢:@明星爱街拍 @无忧TV @星画面StarVideo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加载中...